首页 >> 摄协要闻

2017丽水摄影节暨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11月相约丽水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07-19

2017丽水摄影节暨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11月相约丽水

推摄影名城,论“超媒体时代的影像”  

7月11日下午,2017丽水摄影节暨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国摄影家协会召开。

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共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葛学斌到会并致辞。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彩柳和中国摄协国际部副主任陈静现场发布,11月15日至19日,2017丽水摄影节暨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将由丽水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摄协在丽水共同举办的消息。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主持新闻发布会。

王瑶在讲话中,对2017丽水摄影节暨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摄影人通过本次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基层一线,聚焦火热生活,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讲述更精彩的中国故事;二是希望丽水摄影节在过去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凸显特色,彰显优势,打造成为摄影人向往的精品活动;三是希望本次活动学术水准进一步提升,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的主题“超媒体时代的影像”,具有前瞻性,兼顾摄影艺术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为学术研讨开拓了广阔的空间,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为专家学者提供思想交流的契机,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四是希望中国摄协未来加强和丽水的深度合作,丽水是第一个“中国摄影之乡”,与中国摄协有着良好广泛的合作关系,感谢丽水市委、市政府多年来为繁荣摄影艺术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更希望未来和丽水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深度合作,携手为摄影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五是希望广大摄影人积极支持、参与本次摄影节。

葛学斌在致辞中表示,自2004年首次举办丽水摄影节以来,丽水以“打造摄影名城、扩大国际交流、展示丽水魅力”为目标,通过举办大规模的摄影展览、高端的学术研讨、论坛、专家面对面,以及产品交易、摄影展赛、摄影采风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国内外摄影家和上万名摄影爱好者前来参展、参观、交流、创作。2017丽水摄影节暨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将围绕“一个主题,十个大家,一百个学术展,一千个平行展,一万个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来展开活动,以“超媒体时代的影像”为主题,坚持学术性、国际性、群众性和品牌性,注重精品、特色、融合、共享、开放,力求将本届摄影节打造成为本年度具有影响力的摄影节。他说:“我们的愿景是,让摄影告诉世界,中国有个丽水;让丽水告诉世界,摄影让生活更精彩。”

2017丽水摄影节暨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国际舞台,通过影像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围绕丽水市“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发展主线,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和丽水“国际摄影名城”发展目标的具体举措。本届丽水摄影节将体现以下几方面的特色亮点:

一是规模新。本届摄影节展览数量将超过以往,除了继续保留传统的油泵厂、大修厂、美术馆、摄影博物馆、摄影产业园展区,本届摄影节还新增了处州公园、丽水体育馆、丽水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MT梦电影城、丽水老城区文化小巷等多个大型展区,展览内容和参展摄影师涵盖专业性和群众性、国际和国内、团体和个人。

二是项目新。本届摄影节除了保留国际摄影研讨会、摄影展览(包含主办方特邀策展人学术展、机构与个人报名展、主办方传统展览)、名家讲座、专家见面会、影友联谊会等传统项目,还将新增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一代又一代”全球艺术学院摄影项目、摄影器材博览会、摄影图书博览会、摄影作品拍卖会、19至20世纪珍贵古董相机展、摄影工作坊以及丰富多样的影友互动、现场影赛和采风创作活动等。

三是阵容新。本届摄影节学术委员会将由十位国内知名摄影专家和艺术学者组成,并将邀请国际多名策展人专题策展。摄影节期间,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摄影家、理论研究者、评论家、专业媒体将全程参与展览、研讨、论坛、专家见面会等各项活动。

四是形式新。本届摄影节主题“超媒体时代的影像”是一个全新的话题,十分符合当下影像艺术发展趋势和特征。围绕学术主题,本届摄影节的艺术呈现方式不再单纯依靠传统纸质媒介,将有效利用VR、视频、投影、装置、行为等各类科技手段和当代艺术手法体现学术主题,具有强烈的超媒体特征和虚拟性、互动性。

五是传播新。本届摄影节将全面打开国际专业领域对丽水摄影节的持续关注。

近年来,中国摄协和丽水展开深度合作,举办了一系列面向世界舞台、具备国际视野的摄影活动和国际交流重要项目。2004年,中国摄影家协会与丽水市政府首次合作举办摄影节,在国内外取得广泛影响。2015年,中国摄协与丽水市政府从学术引领的高度出发,共同举办国际摄影研讨会,旨在通过创造国际化平台,进一步强化中国摄影的学术影响力,促进中国摄影艺术理念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

经过连续七届13年的合作,丽水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摄协已经形成高度的默契和共识,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方希望通过两年一届的丽水摄影节和国际摄影研讨会这一载体,继续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创造出一个专业化、国际化和品牌化的优质平台,引领和推动当下中国摄影的发展进步。

文:方妍

发布会现场 周春桃摄.jpg

发布会现场 周春桃摄

辛晨摄 (180).JPG

领导嘉宾共同合影 辛晨摄

媒体提问 吴承欢摄.jpg

媒体提问 吴承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