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7.14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九儿 2017-07-14

中国摄影手机报7.14【中国摄影家协会】

 图片0.jpg

714日 星期五 总第564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冒雨巡堤

------------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今年6月下旬以来,湘江流域迎来历史罕见强降雨,突发特大洪水。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湘潭市人民没有退缩,他们团结起来,众志成城,守护家园。据湘潭日报报道,湘潭市共组织近20万人投入抗洪救灾工作,其中包括近18万名群众和1500多名志愿者,他们或走上抗洪一线的湘江大堤,开展巡堤护堤工作,或坚守后方,备足备齐抗洪物资。题图中,四名桥梁维护人和志愿者,冒着大雨巡堤护堤。磅礴的大雨,浇不灭他们抗洪的斗志;险阻的道路,拦不住他们前进的脚步。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壮丽的抗洪之歌。(郭潭文摄影 张俊文)

 【本期导读】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石家庄举行

>袁毅平摄影艺术展民族文化宫开展

>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拉萨举行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2017年上半年近2800人成为新会员

 【业界聚焦】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石家庄举行

------------

77日至9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第三十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路皓,河北省摄协名誉主席、河北省黑白艺术摄影协会主席刘瑞新等出席研讨班。李前光、王瑶、路皓分别作专题报告。解晓勇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河北省摄协主席兼秘书长杨越峦主持开班仪式和培训总结会。来自河北省的200余名中国摄协会员、部分摄影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这也是专题研讨班第二次在河北举办。彭文玲作动员讲话和培训总结。期间,学员们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共同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在交流环节,河北摄协副主席康同跃、赵宇、金昌植、康林益、霍志强,秦皇岛摄协主席狄巨宽,唐山摄协副主席郑文忠等汇报分组讨论情况;郑文忠、童勤俊、刘耀武、吕国防、武志伟等5位学员代表上台汇报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以为,此次培训,各位领导、专家从不同角度深刻分析、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一次及时、重要的思想给养,为河北摄影界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大家纷纷表示,下一步要按照中央部署,结合中国文联、中国摄协要求,切实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摄影创作的实践之中,创作出更多精品佳作。培训期间,彭文玲与10余名河北省基层摄影组织负责人、一线基层摄影家、新文艺群体代表进行座谈,围绕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新职能,畅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协会工作。(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袁毅平摄影艺术展民族文化宫开展

------------

76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袁毅平先生摄影艺术作品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展。现场呈现的150幅不同时期的摄影作品,浓缩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协顾问袁毅平从事摄影工作70多年的精品佳作。91岁高龄的袁毅平精神矍铄,早早来到展览现场,与嘉宾、亲友、摄影爱好者一道分享自己多年来的创作成果。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展览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副主席张桐胜,北京民族文化宫副主任钟兴奎,张家港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芳,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吉龙生等近200人出席开幕仪式。王瑶向袁毅平敬献鲜花并致辞,她高度评价了袁毅平的摄影成就和对中国摄影事业繁荣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黄戟讲话。袁毅平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对到场嘉宾表示感谢,并向北京民族文化宫赠送精心制作的代表作《东方红》。此次展览筹划历时近一年,以袁毅平大幅代表作《东方红》领衔,展出作品涵盖人像、新闻、工业生产和社会生活、风光、民俗等多个系列,与时代紧密相连,与人民息息相关,充分展现了一位老摄影家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执着的艺术追求精神和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品格。袁毅平192610月出生于江苏常熟鹿苑镇(现属张家港市),他心中一直怀有浓浓的家乡情结。6月上旬,“袁毅平先生摄影艺术作品展”首次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展出,让家乡人民欣赏到了他多年来的摄影创作成果。本次展览是继张家港市亮相后的第二站,于711日结束。开幕式后,《中国摄影》杂志主办的“袁毅平先生摄影艺术研讨会”在北京民族饭店举行。(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拉萨举行

------------

74日至77日,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西藏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党组书记张晓峰,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吉米平阶,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宋明昌等出席开班仪式,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西藏会员和文艺骨干约260人参加。吉米平阶、宋明昌、高琴分别作专题报告。张晓峰、杜金等分别做动员讲话。这次培训班是西藏文联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培训。杜金作培训总结。期间,学员们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共同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在交流环节,杨双举、格桑次仁、大普布次仁、杨年华、熊永松、尹中华等6位学员代表上台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及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对推进文艺繁荣发展、提升国家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牢记文艺工作者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创作出更多体现时代精神、民族风格、西藏气派的文艺作品,充分展示高原文化的时代风采,进一步开创人才辈出、力作不断的生动局面,共同推动西藏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2017年上半年近2800人成为新会员

-----------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2017年上半年新会员评审工作日前结束,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9个全国性行业摄影协会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申报的近2800人被批准入会,截止目前中摄权协会员总数已过万人。据介绍,福建、江苏、浙江东南沿海三省,在今年上半年申报新会员人数仍然保持领先,三省新入会人数占上半年新入会总人数的30%,福建省更是突破300人,显示出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快速增长带动了地方摄影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内陆摄影大省河南省也延续了去年的势头,新入会人数也有所增加。安徽省、山东省、广东省、四川省、企摄协(深圳)等名列前十,新入会人数均在百人以上。新疆自治区有50余人入会,这在少数民族地区尚属首次,说明摄影版权保护已经深入到边远地区。值得一提的是,两名香港摄影家陈玉生、隋彪加入中摄权协,使得祖国的摄影版权保护事业再次增加了新鲜血液。(详见http://www.icsc1839.org/detail_news_111504.html

 

2017中国摄影图书榜在京启动

-----------

78日,由《中国摄影》杂志社与影上书房(嘉兴)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摄影图书榜启动仪式暨2016中国摄影图书榜入榜典礼,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办公楼举行。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巡视员罗江华,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图书作者、译者、策划者及出版社和艺术机构的代表,与摄影界、媒体界等近百位嘉宾,共同见证了新一届图书榜的启幕。中国摄影图书榜的评选,旨在梳理和引导摄影图书的编辑出版方向,鼓励和推动摄影图书出版的进一步发展。2016中国摄影图书榜开国内该类图书评选之先河,首届中国摄影图书榜自201611月启动以来,通过作者、译者及出版机构的积极参与,共收到102家出版机构及个人推荐的参选图书241302册。评选工作于2017121-22日在浙江嘉兴的影上书房完成。评选采取“初评-复评-终评”加“每轮复议”的办法,评出2016年度出版及个人制作的六大类摄影图书,共有来自中国大陆的12家出版机构和2名个人的15种摄影图书入榜。其中包括:“年度原创摄影图书”5种、“年度摄影译本”4种、“年度摄影图书策划”3种、“年度摄影图录”1种、“年度摄影手工书”1种、“年度资助图书”1种。2016中国摄影图书榜评委会由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卫星,摄影评论家李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顾铮,当代艺术研究者、奥地利维也纳美术学院博士门晓燕,《财经》图片总监左微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任悦,《南方周末》图片总监李楠,《中国摄影》主编晋永权组成。此外,2017中国摄影图书榜评选细则将于近期公布。

 

中国民航摄影家协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

78日,中国民航摄影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对第一届民航摄协理事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审议通过了民航摄协章程和选举办法,选举出民航摄协第二届主席团和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民航摄影家协会章程》、《中国民航摄影家协会入会细则》等文件;明确了未来五年民航摄协的奋斗方向和发展目标,提出一系列创新的规划举措。通过投票选举,马松伟当选为民航摄协主席,东哈达当选为执行主席兼秘书长,邓喜平、李韶彬、杨彬、张若萍、武普敖、段冬生、柳峰、高峰、郭巍、潘立(按姓氏笔划排列)等10人为副主席。理事会主席团推举陈长芬担任民航摄协名誉主席,聘请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朱宪民、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峰,民航摄协第一届主席团成员张增明、于云天、李信、李石文、陈文月、常国军担任民航摄协顾问。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参加会议,并宣读了中国摄协的贺信,对民航摄协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民航局政工办主任张冲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句新闻】

*710日,《广西摄影史》新书发布会在南宁市举行,该书是广西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摄影史,填补了广西无摄影史的空白。

*78日,筹备时间长达一年的云南《斑斓大自然、神奇小精灵》昆虫摄影展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交流展厅开幕,云南的三位本土昆虫摄影师赵俊军、桂劲松、王誉策,抱着对动物王国的探究之心,结合昆虫生态环境和生活习性,用生动的摄影构图和光影,将昆虫世界的虫情事故、生活交流、生存行为等一一记录。

*77日,重庆市渝中区摄影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重庆市渝中区山城老年大学礼堂召开,罗大万当选主席,王维刚、蒋廷举、陆刚、陈兵、江湃、詹江、平凡、陈飙当选副主席,康忠权任秘书长。

*6月以来,湖南遭受洪水肆虐,多地发生重大险情,全省军民奋起抗击洪魔,湖南省摄协号召全省会员和广大摄影爱好者积极投身、参与到抗洪抢险、救灾重建当中去,并提醒摄影人注意人身安全,得到全省广大摄影人的称赞和关注。

*《山西省第五届摄影理论研讨会文集》一书近日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共收录了论文35篇,为营造良好学术研究氛围,引导山西省摄影创作理论体系建设,推动摄影创作实践,培养和组织摄影创作理论人才起到积极作用。

*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纺织摄影协会主办的“尚坤塬2017•中国时尚20年摄影展” 系列主题面向全国开始征稿,征稿主题分别为:“时尚印记”、“时尚魅影”,截止时间为820日。

*由安徽省摄协、中国证券期货行业摄协、安徽金融摄协、国元证券主办的“国元证券首届‘迎客松’杯证券投资者摄影大展”面向全国征稿,活动时间为6月至12月,分月和年评选。

*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山西省科协牵头举办的“第六届中国科普摄影大展”现正面向全国征稿,截稿时间为810日。

 【器材资讯】

Zorki Photo发布其首款胶片产品Mono 100 ISO black-and-white

------------

一家名为Zorki Photo的公司近日推出了一款名为Zorki Photo Mono的胶片,而这也是该公司生产的首款胶片产品。据Zorki Photo公司表示,这款100 ISO的黑白片能够输出带有一定反差和传统颗粒感的经典风格影像,其既能够在ISO 50的设定下使用,也能够在最高ISO 400的设定下进行拍摄,而且这款胶片也可以使用几乎所有冲印设备在家中或实验室中完成冲印工作。目前,Zorki Photo计划以每卷4英镑(约35元人民币)的价格销售,胶卷的预售将于77日在官网开启,预计10月上市销售。

 【技术技巧】

外拍必备的13个拍摄技巧

------------

1.由自己选择焦点;2.始终对焦在眼睛上;3.用大光圈来获得浅景深;4.尽量不要用小于50mm的焦段拍摄人像,使用70mm或更长的焦段;5.RAW格式拍摄;6.随身携带灰卡以调整白平衡;7.避免阳光直射;8.在阴天拍摄时要更加小心;9.学会掌控光线的方向,利用反射光,并尝试模拟出摄影工作室的灯光效果;10.利用附近的白色物体充当现成的反光板;11.了解F16准则;12.从家里带一张床单和一些夹子;13.不要让无关紧要的景物进入画面。

 【大千世界】

2017年国际无人机摄影大赛公布获奖结果

------------

致力于通过社交网络推广无人机摄影的网站Dronestagram,近日公布了其与国家地理杂志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国际无人机摄影大赛的获奖结果。本届赛事共吸引到来自全世界的摄影爱好者及专业摄影师提交的超过8000幅航拍作品,参加包括自然、城市、人物和创意在内的四个组别的比赛。下图为2017年自然组的获奖作品,作者为网名jcourtial的网友。

1500029542204613.png 

【游摄指南】

避暑胜地 石螺口海滩

------------

石螺口海滩是广西北海涠洲岛上最佳的潜水基地。涠洲岛气候宜人,资源丰富,风光秀丽,景色迷人,四季如春,气候温暖湿润,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清新宜人,是世界旅游界向往的“三s”:海水sea、阳光sun、沙滩sand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岛屿;故素有“大蓬莱”仙岛之称。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4.png 

【内容编辑】

中国摄协官网编辑部

【如需退订】

本报为服务性电子刊物,目前面向中国摄协会员和有关人士免费赠阅,接收和阅读本报不收取任何信息费或流量费。如需退订,可短信回复TD15811513182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陆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

中国摄影手机报自2016年起变更为周报,逢周五发刊(国家法定节假日暂停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