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广东广州开班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07-11

6月23—26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第29期专题研讨班在广东广州举办。这也是研讨班第二次在广东省举办。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索久林,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李劲堃,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洁军、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郭小宁,广东省政府参事室特聘参事、羊城晚报社副总编辑周建平等出席了研讨班,来自广东各地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省摄影骨干共290多人参加了学习。  

李洁军主持了开班仪式。李劲堃致辞,他首先对中国摄协领导及学员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省摄协开展的以人民为创作导向的一系列活动。高琴作动员讲话,她希望学员通过深入扎实的学习研讨,提升职业精神和思想境界,为繁荣社会主义摄影事业建功立业。研讨班期间,索久林、高琴、周建平分别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索久林作了题为《让思想和理念之光,铸造摄影创作的辉煌》的辅导报告,提出广大摄影人应从名家名作中看创作思想和理念的意义,他结合自身数十年来的创作体会和感悟,讲授了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通感手法在摄影艺术创作过程中的创新应用。   

高琴为学员作了题为《牢记使命,创作无愧时代的精品佳作》的辅导报告,从易经的“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展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作品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畅谈摄影人如何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周建平作了题为《文艺软实力与文艺使命》的辅导报告。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精神,从战略层面、历史层面以及理论层面,对文化软实力、文艺的功能、精品创作进行深入解读,通过理论分析、案例解剖、图片和视频展示,探讨讲话的精髓要义,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使命。

期间,学员们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共同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实况录像。  

成功、田洪凯、时双凤、林敏宁、张志旺作为学员代表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及学习体会,大家普遍认为,此次培训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一次及时、重要的思想给养,为广大摄影工作者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作为文艺工作者的一员,我们只有始终把人民置于镜头的焦点位置,始终把人民作为影像表现的主体,始终把人民的喜怒哀乐放映在我们的作品中,才会创作出真正有生命力的作品,才会无愧于时代的重托。李洁军为两天半的专题研讨班作总结,郭小宁主持。

6月24日晚,高琴还与广东省各地级市摄协负责人、新文艺群体代表、青年摄影家代表20余人座谈,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大家畅所欲言,从各自的领域和角度,介绍各摄协组织、困境及对协会工作的建议。对大家关注的“入会积分制”,大家还建言献策,提供许多有益的参考。座谈会还特别就青年摄影人及其队伍的现状、需求,听取了广泛的意见。

(图文:广东省摄影家协会)

1.jpg

开班仪式

2.jpg

李劲堃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2017.6.24.黎进摄. (2).JPG高琴做辅导报告 黎进摄

4.jpg

索久林做辅导报告

5.jpg

周建平做辅导报告

6.jpg

研讨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