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杂协、中国影协、中国摄协、中国视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郑州举行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06-30

6月11日至14日,来自中国杂协、中国影协、中国摄协、中国视协的330余名河南籍会员齐聚郑州,参加由中国文联、中国杂技家协会、河南省文联共同举办的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仁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耀,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肖世革,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剑锋等出席研讨班。

边发吉以《我们所处的时代与文化发展》为题在研讨班作辅导报告。报告阐释了对于人类文明发展历程的认识,认为人类社会进入了现代与后现代交叉时期,呈现为平面化,双向传播,科技体征以电子媒介为主,文化符号主要是图像,话语权掌握在普通受众手中。中国文化属于典型的农耕文化,是儒道释三种文化融合的产物,讲求包容,追求和谐。他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特点和近现代中国文化的发展。认为文化的价值在于服务人类,服务社会。在时代发展、经济繁荣的今天,文化产业是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当下文化多元、娱乐方式多样化,文艺创作更应不断创新,以增强其生命力。

王仁刚以《把握历史新机遇 共攀文艺新高峰》为题作辅导报告。报告大量援引各个艺术门类鲜活的例证,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为文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充分认清文艺现状,自觉增强推动文艺健康发展的紧迫感;积极利用文艺创作的有利条件,力争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把握科学的文艺作品创作标准,努力实现文艺创作真善美和谐统一;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用优秀作品传播正能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不做市场的奴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为繁荣文艺创作提供源动力等方面与学员系统回顾了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体会。就当前文艺领域的现状和问题发表了独到见解。

王守国为研讨班作动员讲话,并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为题作辅导报告。在动员讲话中,王守国对学员提出三点希望: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上下功夫;不忘初心,积极作为,努力争当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珍惜学习机会,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他的报告引经据典、例证翔实,运用层层递进、逻辑严密的论证,以思辨的意识和睿智的体察,对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和历史渊源进行了独到而精辟的剖析,对中原文化的独特地位进行了全面阐发,彰显了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和合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对构建和谐社会发挥重要作用的深刻理解,让学员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的同时,也提升了学员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观看了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作了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发言。大家认为,通过此次扎实深入的学习教育培训,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上取得了新提高,在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牢牢把握文艺正确方向上取得了新提高,在提升职业精神和思想境界上取得了新提高,将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功立业。


合影

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作辅导报告

会场

摄影分组讨论

摄影分组讨论

学员认真听课

学员认真听课

中国摄协会员巴向阳发言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作辅导报告

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仁刚作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