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先救人 后拍照——90后自由摄影师见义勇为

来源:HPA摄影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06-15


1.jpg

陈德明火了!这个90后自由摄影师见义勇为的事迹不仅在湖南摄协官微上获得万人点击,今天还登上了长沙两大主流媒体:《长沙晚报》和《潇湘晨报》的头版和封面,在湖南摄影人开展的“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子龙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向见义勇为的3位摄影师表示感谢和慰问,同时表示,湖南摄协将结合正在进行的“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倡议全省摄影人向见义勇为者学习,弘扬他们的精神,积极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提升思想道德素质,争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主流媒体还原事件细节:救人者泳技一般

昨日,陈德明等三名自由摄影师,在浏阳河边散步时,勇救一名落水男子。

对于90后自由摄影师的见义勇为,今天出版的《潇湘晨报》和《长沙晚报》都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报道。

《潇湘晨报》封面,以凌晨散步救起“醒酒男”为题,辅以大幅照片,讲述这个“男子酒后下水醒酒被困,幸好遇到一群好心人”的故事。

 

 2.jpg

(潇湘晨报封面版)

 《长沙晚报》则在头版亮点位置,以《90后大学生深夜跳河救人》为题,还原了事件经过。

 1111111.jpg


(长沙晚报头版)

 

文中说:

陈德明在船上找到一节碗口粗的木头,太重,不行;拾起一捆粗缆绳,太沉,不行。船上的工人及时递来一个救生圈。陈德明迅速脱掉衣裤和鞋,将救生圈抛下河,然后一头扎进河里。

陈德明拖着救生圈上的细绳,向溺水者游去。浏阳河水流湍急,陈德明游了七八十米,感觉有些吃力。“坚持一下,我来了!”距离溺水男子几米远时,陈德明一边呼喊,一边将救生圈推过去。男子抱住救生圈,大口喘气。“快走!”陈德明催促男子,但对方游不动。陈德明左手牵绳,右手划水,奋力向河岸游去。

游到一半,陈德明渐觉体力不支。他鼓励男子:“憋一口气,你动动脚,再不游,我们都会被冲走。”“好!”男子开始拼命踩水。“马上到了,你再坚持下。”“10米、5米、2米……”陈德明不停加油打气。

他告诉记者:“实际上,离岸距离比我讲的要远得多。这样做,是为了让男子更有动力。”游了10多分钟后,两人终于到了浅滩处,男子“砰砰”磕头,感谢陈德明救命之恩。

第一次救人的陈德明坦言,自己泳技一般,事后回想,挺后怕的。为什么毫不犹豫去救人呢?他说:“因为多耽搁一秒钟,他随时可能被水冲走,所以就不怕了。”


湖南摄协主席点赞见义勇为:美的心灵才有美的作品

90后自由摄影师见义勇为之后,在朋友圈里,参与救人的丁刚用照片还原了事件的经过。

 4.jpg

凌晨散步

5.jpg

跳水救人

6.jpg

慢慢靠近

7.jpg

生死救援

 8.jpg


成功营救

湖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杨抒怀将此事发在了自己的朋友圈里,一时间,点赞者众。大家对湖南摄影人的大义极为赞赏!

湖南摄协主席谢子龙也在第一时间向参与见义勇为的3位摄影师表示感谢和慰问,并要求湖南摄协官网官微大力宣传这些摄影人的壮举。

长期以来,湖南摄协高度重视摄影工作者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引导湖南摄影人坚持走德艺双馨的成长成才道路,立足岗位、奉献社会,自觉地弘扬先进文化和社会文明,努力建设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目前,湖南摄协正在组织全省会员和摄影爱好者参与‘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全省各地的摄影人都在走进边远贫困地区、居民社区等人民群众中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向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等,广泛开展摄影帮扶、辅导培训、展览展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摄影志愿服务活动。而此次这些90后摄影师的壮举,就是我们摄影人参与摄影志愿服务活动最生动的诠释!”谢子龙说。

10.jpg

到人民中去“摄影家走进石市”摄影帮扶活动。图 / 李国辉

“很高兴看到这些摄影人见义勇为的场面。”谢子龙表示,摄影人不仅仅要有贴近生活、潜心创作的艺术追求,更应该有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只有有了美的心灵,文艺工作者才能创作出美的作品。我们号召广大摄影人向这个见义勇为的年轻群体学习,就是要积极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争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新的贡献。”

谢子龙同时表示,希望各位湖南摄影人营造摄影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不仅开展志愿服务,而且积极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重点关注活动中的典型事迹、典型团队和人物,及时跟踪报道,“湖南摄协的官网和官微将及时对本次摄影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涌现出的先进进行宣传报道,让志愿服务精神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