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6.16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中国摄协官网编辑部 2017-06-16

中国摄影手机报6.16【中国摄影家协会】

1497409531262257.jpg 

 616日 星期五 总第560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等客

------------

每当走在北京等大城市的街头,都能看到打着醒目招牌的送餐电动车,这也几乎成为城市的街头一景。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不少人已习惯足不出户、一切消费通过网络解决,这也使得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外卖送餐行业快速发展,催生了快递小哥之后的又一个热门行业——送餐小哥。对于缺少技术但肯吃苦的求职者来说外卖、快递等岗位是他们谋生和快速增加收入的首选。图中的两位“外卖小哥”在等订单的间隙停下来休息聊天,目前对他们来说,“送外卖”是门槛相对较低的创业项目,也许等他们挣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有梦想、敢拼搏、能吃苦的他们,会在别的项目上面实现自己“高大上”的创业梦。(朱智辉摄影 张俊文)

【本期导读】

>中国音协、中国影协、中国摄协、中国视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山西太原开班

>中国文联文艺界行业专题调研山西平遥座谈会举行

>中国摄协、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影协、中国视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开班

>光影人生——高帆、牛畏予摄影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四川内江开班

 【业界聚焦】

中国音协、中国影协、中国摄协、中国视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山西太原开班

------------

65日至9日,中国音协、中国影协、中国摄协、中国视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山西太原开班,来自山西省的中国音协、中国影协、中国摄协、中国视协的会员代表共200余人参加学习研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实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杨发航,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建国,山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福明,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太阳,山西省文联主席张根虎,山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和悦等出席开班仪式。韩新安和李福明分别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李太阳主持开班仪式。李太阳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春青为学员作了辅导报告和专题讲座。王建国作研讨班总结,研讨班还组织学员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安排学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学员们一致表示,这次培训是一次统一思想、认清方向、明确任务的培训,是一次立足文艺事业发展大局,总结经验、前瞻思考、求真务实的培训,是一次通过深入学习交流,提高素养、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培训,达到开阔思路、启迪思维,增进创新、推进工作的效果。(更多内容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中国文联文艺界行业专题调研山西平遥座谈会举行

------------

6月7日,中国文联文艺界行业建设专题调研山西平遥座谈会在古城平遥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杨发航,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太阳,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乔建蛮,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荣钢、副主席李波,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武普敖、秘书长武勇,山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秘书长杨志刚,太原、长治、临汾、晋中、平遥文联主席等近30人参加了座谈,山西省文联主席张根虎主持座谈会。会议听取了与会省、市文联和行业协会负责人近年的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建设、好的经验与做法、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等。赵实对山西文艺工作者提出几点希望:一是珍惜文艺战线的大好形势,务必吃透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二是加强群团工作。三是把握好文艺人才发展规律,不断扩大组织建设。四是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依靠各级组织的领导,提高群团联络、沟通、协调、服务能力,争取多方面的支持。会后,与会代表还调研了中国推光漆器博物馆,择日还将赴灵石、临汾等地调研。

 

中国摄协、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影协、中国视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开班

------------

66日至9日,中国摄协、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影协、中国视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纯杰,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宇,党组成员、副主席艺如乐图、尚贵荣、包银山,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各艺术领域的艺术家们和内蒙古摄协、美协、书协、影协、视协的全国会员和文艺骨干等近500人参加了学习和深度交流。李前光、王瑶、包银山作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张宇致辞,彭文玲作开班动员,尚贵荣主持研讨班开班仪式。学员们还观看学习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观看后学员们无不为阎肃同志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阎肃同志为榜样,努力做一名有责任担当、追求卓越、艺德高尚、淡泊名利的文艺工作者,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期间,学员们分为12组,就学习培训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畅谈学习体会,继续深入交流。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何少华、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主席董从民、内蒙古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张树天、内蒙古电影家协会主席伊呼和乌拉、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张雅琴等分别发言。学员们感到,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自觉性、坚定性,更加增强了文化自信,更加提高把握正确文艺方向的水平和能力。学员们表示,要将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提高创作的重要精神推动力,要牢记职责、不忘初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深入生活、真情扎根人民,把自己的创作深植内蒙古民族民间文化传统的土壤,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构筑内蒙文艺高峰,为建设“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凝聚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更多内容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光影人生——高帆、牛畏予摄影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

69日,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光影人生——高帆、牛畏予摄影回顾展”开幕式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牛畏予和高帆的首次个人影展分别于198838日和19998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两次展览也是他们各自摄影生涯中唯一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个人展览,时隔数十载,再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高帆、牛畏予伉俪摄影回顾展,具有特殊意义。展览期间,高帆、牛畏予的家属向中国美术馆捐赠高帆、牛畏予摄影作品240幅,丰富了国家摄影艺术宝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副馆长张晴,中国摄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李树峰,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彭文玲,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以及众多老摄影家、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人出席开幕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作者之一、90岁的著名女摄影家牛畏予,以及国务院原副总理黄华的夫人、91岁的何良理老人,曾任多国大使的黄镇的夫人、年近百岁的朱霖老人,102岁的中国革命追随者、共产主义信仰者、国际友人伊莎白·克鲁克,刘伯承之子刘太行等多位从烽火岁月走来的历史见证者、记录者和参与者亲临展览开幕式。李前光吴为山高士明分别致辞。李前光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高帆、牛畏予的摄影经历和摄影成就。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二位老人不仅为中国摄影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还培养了许多摄影人才。他们的家庭中,儿子是优秀的职业摄影师,孙子是一名优秀的摄影理论工作者,由此可见,摄影事业发展后继有人。”在讲话中,他还深情回顾了自己与两位摄影前辈的交往,表达了对老一辈摄影家给予年轻一代关心和培养的敬意。他还特别感谢中国美术馆展示和收藏高帆、牛畏予摄影作品,希望中国美术馆能更多关注摄影家,也希望有更多摄影家的作品走进中国美术馆,进入国家文化收藏。回顾展分为5个部分:“他从太行来——高帆战争时期摄影”“平生只负云山梦——高帆新中国时期摄影”“女性风华——牛畏予女性题材摄影”“时代风貌——牛畏予肖像题材摄影”“边疆山河——牛畏予边疆题材摄影”。展出的部分作品是当年展出的原作,折射了不同年代摄影印放与装裱的材质与工艺。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展示了高帆、牛畏予用他们最擅长的方式献给家人的“抒情诗集”,为家人凝固下的时光以及很多珍贵的史料实物和1988年牛畏予摄影展的现场录像,以及中央电视台对高帆的采访录像,为展览的呈现提供了丰富的出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18日。(更多内容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四川内江开班

------------

610日至11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第28期专题研讨班在四川内江开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国摄协副主席、四川省摄协主席王达军,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中共内江市委书记马波,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宋明昌,中共内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梅,内江市人大副主任、市文联主席秦金保,四川省摄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贾跃红,副主席王建军、王瑞林、金平、田捷砚、陈宁等出席研讨班。来自四川省的近400名中国摄协会员,以及来自宜宾、自贡、泸州、遂宁、乐山、内江等地的150余名摄影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王达军主持开班仪式,郑晓幸在开班仪式上致辞,马波致欢迎辞,刘宇作动员讲话,郑晓幸、宋明昌、王瑶分别作专题讲座。期间,学员们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共同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 王达军、刘宇、贾跃红、田捷砚、王瑞林、陈宁、金平,内江市文联副主席张勇等出席培训总结会,刘宇作培训总结。在交流环节,钟敏、张杰铭、杨松林、潘瑜、王澄林、陈力、龚雷等7位学员代表汇报分组讨论情况及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四川摄影工作者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了殷切希望,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讲话精神,把学习收获带回去,转化为推动摄影创作的持久动力,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为社会主义摄影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句新闻】

*610日,河南省青年摄影家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马静坡连任新一届主席,苗伟、王永光、耿亚伟、张亮、南政、张永生当选为副主席。

*69日,由乌克兰文化部、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乌克兰国家摄影家协会、乌克兰国家历史建筑艺术博物馆“基辅要塞”和乌克兰国家文化艺术干部管理学院共同主办,乌克兰华人华侨协会和乌克兰华商报社协办的“丝路中国—中乌建交二十五周年专题摄影展”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开幕,本次展览为期十天,在乌克兰国家历史建筑博物馆“基辅要塞”和乌克兰国家文化艺术干部管理学院分别展出。

*68日开始,中国摄影师王卫光的作品《一个中国人眼中的中国》以及摄影师朱洪宇的作品《黑白人体》在里约热内卢邮电艺术中心进行展览。

*67日,金砖国家媒体联合摄影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由金砖五国主流媒体共同提供的170余幅图片,全面展示了金砖国家合作的丰硕成果,影展由新华通讯社主办,来自金砖国家的14家媒体参与,这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10年来金砖国家媒体首次联合举行摄影展,也是配合今年9月将在福建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重要活动之一。

*66日,由国家海洋局生态环境保护司联合中国海洋报社、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海洋摄影家协会等机构举办的“国家级海洋保护区摄影展”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拉开帷幕,共展出国家海洋局主管的77个国家级海洋保护区代表性的图片。

*520日,中国石化摄影家协会第四届三次理事会暨2017年摄影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近日,广西南宁青秀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因某教育咨询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擅自使用了著作权属北京某图片公司的《男孩写字》等8幅摄影作品,被判赔偿共计10000元。

【器材资讯】

10亿色彩5K屏 苹果发布iMac Pro一体机式工作站

------------

今年苹果公司曾公开表示Mac产品线今后将更多地关注专业人士的需求,而苹果Mac电脑系列更为专业化的第一步就是推出了全新的“iMac Pro”一体机式工作站。在苹果WWDC 2017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介绍了这款拥有超强性能的全新一体机系列,并将其定义为工作站级别的产品。新款iMac Pro基于苹果现有的27英寸iMac一体机打造,新机采用最高22核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搭配AMD公司最新研发的AMD Radeon Vega图像处理器,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存储空间。然而,新机并未在显示器方面做出更多突破,iMac Pro直接使用了新款27英寸iMac一体机上的那块拥有500nits亮度并支持10亿色彩的5K Retina显示器。此外,与微软早前推出的Surface Pro一体机式工作站相比,新款iMac Pro在工业设计上也显得比较保守,当然其强大的配置还是值得称道的。据悉,苹果新款iMac Pro将于今年年底上市销售,其搭载18核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基础版本售价为4,999美元(约34,000元人民币)。

 【技术技巧】

花卉摄影:利用镜头优势,在细节中找天地

------------

花卉摄影寻找细节的能力非常重要,大多数人看花的时候都没有注意到细节,而是产生了批量的形态。例如五公里内一眼望去全都是同一种花卉,然而真正个性的东西只有在细节中才能被体现出来。真正有个性的东西都是在长焦段完成的,若想让自己的作品变得有识别度,需要逐渐从广角过渡到长焦的范围,这是一个审视成长的过程。拍摄细节的时候,需要观察花卉的形态。关注同一朵花,然后对它的形态、特点进行分析观察。

 【大千世界】

污水冰棍

------------

台湾艺术大学的学生们制作了与众不同的100个“冰棍”,这些冰棍的原料来自100个不同地区的污染水,学生们表示,之所以制作“污水冰棍”是为了提醒人们目前水污染的严峻性。 来自:摄影之友

8.jpg 

 

 【游摄指南】

准格尔旗

------------

准格尔,蒙古语,汉意为“左翼”。地处内蒙古西南部、鄂尔多斯东部,黄河沿北、东、南环绕197公里,隔河与山西、陕西毗邻,故有“鸡鸣三省”之称。聚蒙古、汉、回、满等14个民族。准格尔集结了四季八方诸多大美与大成:有“大河”——黄河;有“大谷”——黄河大峡谷;有“大漠”——库布其沙漠和砒砂岩;有“大树”——千年高寿的中国油松王;有“大召”——鄂尔多斯最大的召庙建筑群宝堂寺;有“大矿”——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黑岱沟煤矿;还有“大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民间艺术漫瀚调。还汇集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民族民俗文化:民间祭祀活动——祭祖、祭火、祭灶、祭敖包、祭神树(大松树)、祭神佛(庙会、玛尼会、雅尼会);民俗节庆活动——元宵节、二月二灯游会、正月廿五古会(社火)、四月八庙会、七月十五放河灯、漫瀚调艺术节,以及杏花节、瓜果节、交流会、那达慕大会、蒙古族婚礼、骡驮轿娶亲……现由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信息资源部、中共准格尔旗委宣传部、内蒙古摄影家协会主办的“黄河水绕着准格尔流”2017“城市·故事”全国主题摄影大展正面向全国影友征稿,期待您用聪慧的镜头来这里讲述美丽的故事。下图为李根万《晋蒙黄河大峡谷》(更多内容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image019.jpg

 【内容编辑】

中国摄协官网编辑部

【如需退订】

本报为服务性电子刊物,目前面向中国摄协会员和有关人士免费赠阅,接收和阅读本报不收取任何信息费或流量费。如需退订,可短信回复TD15811513182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陆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

中国摄影手机报自2016年起变更为周报,逢周五发刊(国家法定节假日暂停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