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给家乡人民做个汇报:袁毅平影展张家港首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06-07

相关图集 【大家名作】往事散记—袁毅平摄影作品回顾

5月31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袁毅平先生摄影艺术作品展在张家港博物馆举办。近150幅经典摄影作品,浓缩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协顾问袁毅平一生辛勤耕耘的创作硕果。

《东方红》创作于1961年.jpg

《东方红》 1961年 袁毅平摄

此次展览历时1年时间筹备策划,以1.5米×1.2米的巨幅代表作《东方红》领衔,展出了涵盖人像、新闻、工业生产和社会生活、风光、民俗等多个系列,作品与时代紧密相连,与人民息息相关,充分体现了一位老摄影工作者的东方文化内涵、民族精神和讴歌大好河山的拳拳爱国之心。91岁高龄的袁毅平老人虽然未能亲临现场,但他托友人表达了自己的意愿:要给家乡人民做个汇报。他说,他是游子在外,这么多年了,一定要给家乡人民有个交代,他的成绩要让家乡人民看到。

杜金(右二)、杨芳(左二)、张炎龙(右一)、靳双良(左一)为影展揭幕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影展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张家港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芳,副市长李兆玮,市政协党组成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陈世海,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炎龙,张家港市摄影家协会主席何伟明,袁毅平女儿袁晓燕、女婿靳双良以及刘铁生等来自北京、江苏、浙江的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代表等出席了影展开幕仪式。

杜金在影展上致辞

李兆伟在影展上致辞

杜金在开幕式上说,袁老长期在中国摄协工作,是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摄影行业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他半个世纪的摄影美学理论研究为新中国摄影理论奠定了基础。举办这次展览不但能使袁老家乡人民获得视觉艺术上的享受,通过具有历史感的厚重作品展示出社会主义事业的繁荣发展历程,也能秉承摄影艺术传承发展的理念,弘扬老一辈摄影家德艺双馨的崇高品格和优良作风。

杨芳在致辞中评价袁毅平是新中国摄影事业从无到有、从起步到发展再到繁荣的实践者、见证者和推动者。作为张家港籍艺术家的杰出代表,此次终圆夙梦,体现了心系故乡的游子送给家乡的真情厚礼。

靳双良在影展上致辞

袁毅平70多年的摄影生涯始终坚持用摄影歌颂时代、记录历史,许多作品已成为珍贵的文献。他在摄影领域孜孜以求、谦虚严谨、务实求真。刘铁生说,袁毅平被称为“布衣专家”,他的作品质朴,紧贴人民,深深扎根土地。靳双良代表袁毅平对为这次展览做出了无私奉献的朋友们和摄影工作者,以及活动的主办和承办方表示感谢。他说,袁老在医院里一直心心念念能有机会把自己70多年的摄影积累带到家乡。他还曾在2015年向张家港市档案馆捐赠过一批包括名作《东方红》在内的经典摄影作品。

袁毅平于1926年10月出生于江苏常熟鹿苑镇(现属张家港市),是摄影家、摄影理论家、摄影活动家。历任新华日报、人民日报摄影记者,《大众摄影》杂志编辑组长,《中国摄影》杂志编辑组长、主编等职。自1958年调至中国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前身),曾任副秘书长、副主席等职。在50多年的协会工作中,他作为重要骨干和领导成员,主持了第一届至第五届全国摄影理论年会和两届全国摄影创作会议,并长期从事摄影理论和评论工作,撰有《摄影家论及其他》《袁毅平摄影白话》等专著,对中国摄影理论建设、人才培养、媒体建设等的开拓和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袁毅平曾获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中国文联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杰出摄影活动家”等称号,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国文联第十届荣誉委员。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11日,之后将于7月上旬移师北京继续展出。(记者 李晶晶) 

袁晓燕与靳双良观看影展

与会嘉宾在袁毅平代表作《东方红》前合留念

中国摄协组联部主任包旭东与袁晓燕与靳双良夫妇在影展中交流

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