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福建永泰开班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06-06

6月2日-5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第26期专题研讨班在福建永泰开班。这是专题研讨班第二次在福建省举办。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张宇,副主席索久林,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来文,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潘朝阳,省摄协荣誉顾问陈扬富,副主席朱庆福,吴寿华,徐希景,翁惠文,邢常葆,焦红辉等出席了本次研讨班,来自福建省各地的中国摄协会员及部分摄影骨干共260多人参加了学习。潘朝阳主持开班仪式,高琴作动员讲话。

 1.jpg

研讨班现场

索久林作了题为《让思想和理念之光,铸造摄影创作的辉煌》的专题报告。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提出的“创新是文艺的生命”等精神做了详细阐释,结合自身数十年来的创作体会和感悟,讲授了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通感手法在摄影艺术创作过程中的创新应用。并从理论研究的高度,分析了创作的现状和问题,阐述了艺术作品蕴含的丰富内容和价值。

 2.jpg

索久林做专题辅导报告

高琴在为学员作的题为《牢记使命,创作无愧时代的精品佳作》的专题辅导报告中,从易经的“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展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作品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畅谈摄影人如何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3.jpg

高琴做专题辅导报告

王来文书记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展开,结合自己在美学方面的深厚理论底蕴,论述了如何从中华民族的美学思想中汲取营养,增强文化自信,将中华民族的文化灵魂运用到摄影创作中。

 4.jpg

王来文做专题辅导报告

学员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实况录像,并组织学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大家表示,这次培训是一次统一思想、认清方向、明确任务的培训,是一次立足摄影事业发展大局,总结经验、前瞻思考、求真务实的培训,是一次通过深入学习交流,提高素养、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培训,达到了开阔思路、启迪思维,增进创新、推进工作的效果。

 5.jpg

学员观看“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实况录像

陈扬富、杨建峰、王龙华、廖大强、余泽岚、吴恩银6位学员代表上台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及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把过去停留在理论层面的东西具体化了,特别是深刻地体会到,摄影创作必须要与时代紧密结合才能出好作品。今后在摄影创作中要深化落实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摄影的独特魅力和优势专长,创作出更多有温度有情怀,具有时代意义、反映时代呼声的优秀摄影作品。

 6.jpg

研讨班分组讨论

 7.jpg

潘朝阳作培训总结

潘朝阳作培训总结。

 8.jpg

座谈会

6月3日晚,高琴还与当地各地市摄协负责人代表、青年摄影家40余人座谈。在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大家畅所欲言,从各自的领域和角度,介绍各摄协组织、困境及对协会工作的建议。对大家关注的“入会积分制”,对福建摄协试行的“会衔制”,大家还建言献策,提供许多有益的参考。座谈会还特别就青年摄影人及其队伍的现状、需求,听取了广泛的意见。会议由潘朝阳主持。

图:吴寿华  / 文:俞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