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宿迁举行

来源:江苏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05-31

1121044089_14957897830931n.jpg

 

开班仪式

5月18日至21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第24期专题研讨班在江苏省宿迁市举办。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宋明昌,江苏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章剑华,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巡视员杨企鹏,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沈遥,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吉龙生,副主席王京、陆启辉等出席研讨班。宿迁市副市长光华,宿迁市政协副主席、市文广新局局长武倩到会祝贺。来自江苏全省470余名中国摄协会员参加了培训。

此次研讨班,是中国文联、中国摄协落实《2016-2017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培工作规划》,继2016年在常州培训之后,在江苏举办的第二次大型培训,也是历届培训班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

 

1121044089_14957895215781n.jpg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作专题讲座

在开班仪式上,高琴作动员讲话。她指出,要通过深入扎实的学习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艺的地位与作用、本质与规律、形势与任务等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论述,明确文艺工作者在新的历史时期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摄影人要进一步担当起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崇高使命,肩负起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神圣职责。杨企鹏主持开班仪式。

期间,学员们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高琴在题为《牢记使命,创作无愧时代的精品佳作》的专题讲座中,对近来来涌现出的优秀作品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畅谈摄影人如何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1121044089_14957894850461n.jpg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宋明昌作专题讲座

宋明昌作了题为《坚守本根,与时俱进,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题讲座。他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体会,对如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创造文化新辉煌作了深刻阐释。

 

1121044089_14957895584531n.jpg

江苏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章剑华作专题讲座

章剑华作了题为《传承与构建——文化的新认识新实践》的专题讲座。他总结自己多年来的文化工作实践,以文化之义、文化之根、文化之强等为切入点,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阐释了对于新时期文化传承与构建的新认识与新实践。

 

1121044089_14957896780931n.jpg

研讨班专题讲座现场

学员们共同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在大会交流环节,向金林、 陈富平、俞孝鹏、朱新通、朱远祥、朱天鸣等六位学员代表汇报分组讨论情况及学习体会。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贯彻此次研讨班的精神,学习阎肃同志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摄影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确立了创作与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立身之本”的理念。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和创作中,做有责任、有担当、有传承的摄影人,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优秀的摄影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和尊重。

 

1121044089_14957895951711n.jpg

江苏省摄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吉龙生作研讨班总结

吉龙生在培训总结发言时说,通过学习与研讨,取得四点收获:一是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二是进一步增强了摄影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三是进一步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四是进一步确立了创作与作品这个“立身之本”。希望广大学员回到工作岗位以后,更加自觉主动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摄影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周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