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摄影扶贫到边疆 专家帮扶金达莱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李晶晶 文 2017-05-31

编者按:目前在全国各地开展的“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以“文艺助力精准扶贫”为重点,组建文艺志愿者小分队走进边远贫困地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文艺支教、辅导培训、“结对子、种文化”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重点从精神鼓舞、文化发展、产业促进、资源整合、扶危济困等5个层面展开,积极探索文艺助力精准扶贫,服务基层的志愿服务新模式。作为中国文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的子项目,延边摄影培训班在“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前夕深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开展活动。

1496891600582822.png

2017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敦化摄影培训项目开班仪式

在“5·23”第4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2017中国文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来到“山山金达莱”之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在延吉、敦化等地举办为期5周的延边摄影培训班,并根据实际情况在延边州多地展开相关调研、采风等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摄影家协会、吉林省文联承办,延边州文联、延边摄影家协会协办。

5月20日,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延边摄影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延边州首府延吉市延边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室里举行。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项目处处长刘海阔,中国摄协副主席李舸,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吉林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房国军,延边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美玉,吉林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荆宏,延边州文联副主席夏光江等,以及200余名延边摄影人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1496891600917692.png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左二)和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项目处处长刘海阔(左三)在和龙市光东村进行工作调研

摄影培训班邀请到10位具有丰富经验和影响力的摄影家和专家,在5月20日至7月2日期间,利用每个周末的休息时间,分5个批次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开展文艺志愿培训,开办摄影公益大讲堂进行授课。授课团队由李舸、卢现艺、线云强、陈小波、梁达明、任悦、郭建设、成卫东、严志刚、康泰森组成,其中既有国内知名摄影家,也有评论家、策展人,他们在业界视野开阔、成果丰硕,并且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面向广大基层会员和影友公益讲座、广泛传道的基础上,10位摄影家还与延边本地筛选出的优秀的、有潜力的摄影骨干一对一结对子进行拍摄辅导,希望借此帮助延边构建一支摄影文化建设和摄影志愿服务的高水平的中坚力量。

杜金在开班仪式上对10位专家发扬志愿精神,到延边传经送宝,种文化、结对子表示感谢。他说,本次培训是中国摄协在中国文联的整体部署和指导下,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配合中国文联“文艺扶贫奔小康”中心工作,将志愿服务工作做深做透、务求实效的重要尝试和举措。此次特别选择在5月23日“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期间举行,格外有意义。中国摄协一直关注这次培训项目的进程、经验和成果,希望成为中国摄影界、吉林摄影界一次出作品、出人才的有益探索。

房国军在做开班动员时强调,本次培训是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到延边进行的首次高端摄影培训班。一次性集结了国内摄影界的名家,其规格之高、范围之广、频率之密是延边前所未见的。他希望延边摄协广大会员和摄影爱好者能重视和珍惜这次机会,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摄影修养,用独特的摄影语言为延边的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夏光江表示,这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机会难得,对老少边穷地区来说意义重大,支持力度前所未有。通过国家最高水平摄影专家团队的传帮带,将为延边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文艺骨干队伍。

据刘海阔介绍,中国文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是中国文联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涉及书法、美术、音乐、摄影等多种艺术门类,在由中宣部等9部委共同主办的志愿服务四个100宣传推选活动中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他说,这次的延边摄影培训项目是中国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服务基层文艺工作者、文艺骨干的重要举措。活动将充分发挥文联系统和文艺志愿服务部门的组织和人才优势,用文艺志愿服务的方式,使基层群众真正受益、受惠。

延边摄影培训项目注重培训导向和成果,将针对延边州实际,结合国家近期的中心工作,在传授技艺的同时,更加呼吁倡导摄影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摄影记录延边少数民族地区的巨大变化,传播延边的大美风光,传承纯朴的民风民俗,为延边地区的扶贫攻坚等重要工作助力鼓劲。

在开班仪式后,李舸做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的摄影讲座。他从自身摄影经历出发,以摄影人的心态和生活状态为落脚点,强调摄影是方法论,把摄影作为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通过摄影找到一种处理问题的方法,让影像随心,遵从内心的表达,寻找自己独特的视角才最为重要。5月21日,郭建设以自己的6大摄影专题为例,分享了自己的摄影理念——拍好自己的家人、朋友,拍好自己的城市,拍好你最熟悉的地方。接下来,梁达明将主讲《摄影艺术创作》,成卫东主讲《读图时代的影像多元与拍摄》,康泰森主讲《发现生活中的瞬间》,线云强主讲《深挖本土地域文化题材,讲好身边故事》,卢现艺主讲《纪实摄影的多种方式》,陈小波主讲《来自草原深处的中国故事——“影观达茂”项目启示录》,任悦主讲《摄影师个人创作的系统化》,严志刚主讲《摄影如何自己发生关系 摄影师如何玩转互联网》。

1496891601615582.png

敦化结对子活动中,郭建设、梁达明和学员们在树林里结伴而行

1496891601793015.png

文艺扶贫及基层摄影工作座谈会现场

1496891601769116.png

李舸授课现场

在“5·23文艺志愿服务日”当天,梁达明和郭建设还来到中国文联文艺扶贫示范县延边敦化市,开办敦化摄影培训班,为本地摄协会员、敦化报社通讯员和摄影爱好者近二百人授课。他们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拍摄经验,着重从摄影理念和思路上、拍什么怎么拍等方面进行辅导。培训班结束后,两位摄影家各带两名当地选拔出来的摄影骨干学员结成对子,赴敦化雁鸣湖湿地、秋梨沟镇等地进行为期5天的实地采风,手把手传授拍摄技艺。 

中国摄协还赴延边州的和龙、汪清、敦化、蛟河和长春市等地进行了基层调研,走访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光东村,发展民俗旅游的金达莱村,吉林首个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园所在地秋梨沟镇、蛟河农民摄影家创作基地等。在中国文联27个“文艺扶贫奔小康”示范县之一的敦化,在涌现出全国最大的农民摄影家团体的蛟河等地,与各地文联和摄协负责人、各地会员代表和农民摄影家代表等进行了座谈,听取文艺扶贫及基层摄影工作的有关情况,就基层摄影人和摄影组织面临的问题和亟需解决的事项,以及对中国摄协在联络、服务、协调等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等,与摄影工作者、青年摄影师等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和沟通。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充分反映了来自基层的呼声,汇集了很多第一手资料和信息。

1496891603851899.png

梁达明在敦化结对子活动中与学员们进行作品交流

1496891603772542.png

课程结束后,成卫东与学员们互加微信

郭建设授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