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卢彦鹏《借花献佛》摄影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05-26

1.jpg

  卢彦鹏《借花献佛》摄影展

  Lu Yanpeng ? Blossom with Buddha

  展览时间:2017年5月26日 - 2017年6月18日

  开幕式:2017年5月26日 下午5:00

  主办:三影堂+3画廊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草场地155号A

  策展人:王琦

  声音作品:安海龙山寺/沈方敏

  展览统筹:卢方园

  本周五三影堂+3画廊将迎来青年艺术家卢彦鹏名为《借花献佛》的个人摄影作品展。本次展览的摄影作品将在沈方敏老师创作的音乐作品安海龙山寺的配合下进行展出。除此之外,展览还将播放艺术家在2009-2014年间创作的5组作品的视频介绍。传统摄影作品配合音频视频展出,借以给观众全方位多元化的观展体验。

  借花献佛

  王琦

  2012年的一个傍晚,光的盛筵与身处巍山古城的卢彦鹏相遇。

  火把节的烟花引诱着这个酒后的摄影师举起相机,他将镜头对准两棵树中间,向上与向下,重复两个动作——拍烟花散开,以及拍它散落下来。

2.jpg

  作为工业革命产物的摄影术,此时形似一种祭祀的仪式,参与了这个古老节日的狂欢,但没有任何摄取历史的野心。昆虫一样的光被捕捉下来,节肢动物的触角或胫节伸展在黑暗中。可能是原始天真的卢彦鹏的投射,也可能只是他记录了一次缪斯与现实世界的交媾,一次光的繁殖,证实了摄影成为一种偶然的神迹的可能。

3.jpg

  但这不是“决定性的瞬间”。拿起相机、按下快门这个动作对他来说更像捕风捉影。这些靠直觉捕获的光影在暗房里成为笔触,卢彦鹏靠它们绘画他的摄影。早期的《石头的记忆》中,他的影像与太太凌华的画作重叠,对卢彦鹏来说,这是同一时期出去拍照的他与在家画画的凌华在不同空间的重叠。这组作品最早透露了其影像的两个当下----摄影当下和暗房当下,是观看与成为记忆的观看的交织,既有淋的酣畅,又有氤氲的混沌。

4.jpg

  对象因此是被消解的,这使他在处理山或佛像这类题材时回避了一种对象重量。山和佛像同样是一个形体或轮廓,一种笔触的线索。

5.jpg

  最早当他游荡在山野或寺庙中时,也曾刻意避免将佛像作为拍摄对象,宗教场塑造了一种庄严感,尽管它们本身丰盛的样式总在吸引他,但这也可能遏制摄影创作的主体性,使他仅仅成为一个形象或符号的记录者。后来他尝试拍一些老家平和的地方小神,民间信仰有更世俗化的形象,让人更易亲近。再后来,看到我收藏的一些明清木佛像在家中随意摆放,完全脱离了宗教语境,他便更自如,像拍烟花一样随手捕捉它们的轮廓。

6.jpg

  烟花与佛像的重叠进一步减轻了重量。古时塑完像在佛像背后开孔洞,放入经咒、五谷、药材或金属肺肝并封印,以期神力。烟花似乎就是这些依据式样传统雕刻的匠人产物装藏那一瞬的灵光乍现,它调动了图像的运动感,让这些尘埃落定的形体有了一种继续塑造的可能。卢彦鹏这个时间和空间的中介者,用两个当下的重叠,完成了一次借花献佛。

  艺术家简历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