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在知产司法领域强烈呼吁提高摄影侵权赔偿数额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王晗 2017-05-18

应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邀请,5月16日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在北京出席了由该院主办的《侵害著作权损害赔偿判赔标准研讨会》。相关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知识产权领域律师代表和北京各知识产权庭法官共60余人出席会议。

此次研讨会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多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要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切实遏制侵权行为,全面和深入了解侵害著作权损害赔偿判赔标准的实际效果,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的大背景下召开的。

IMG_20170516_144-640.jpg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林涛代表摄影家在会上发言强烈呼吁提高摄影侵权赔偿数额,提高侵权判赔标准。他指出,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网络侵权的惩治力度,由公安部、工信部和国家版权局主导的“剑网行动”,有效遏制了网络侵权的势头。但是在这些措施中,网络摄影侵权被严重忽略,成为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盲区,所以在音乐、影视网络侵权现象明显好转的情况下,网络摄影侵权却成上升趋势,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侵权重灾区。林涛从摄影作品被侵权现象越发严重、摄影作品生产成本与司法赔偿数额严重倒挂、教科书使用摄影作品拖延和阻扰向摄影家付酬以及由于国家付酬准偏低对侵权赔偿所形成的限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他代表摄影家提出,提高司法侵权判赔标准,就是为了有效遏制侵权鼓励原创。在这个问题上北京作为国家政治中心,文化之都,文化精英云集之城,应该率先垂范做出表率。

来自著作权作者代表、作品使用方代表、门户网站和律师代表一致同意应该提高侵权赔偿标准,但要区别对待,对于原创作者的诉求应给予积极回应提高判赔标准,对于那些利用诉讼谋取利益者应降低赔偿数额,以此杜绝把诉讼作为“牟利”的手段。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宿迟在总结时讲到,国家组建知识产权法院是有特定意义的,它是要对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司法保护不能脱离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知识产权制度首先是要保护知识产权人的权利,要遏制侵权维护商品社会的平衡与稳定。要打破原有的司法格局,司法要支持各权利人协会为维护中小权利人的权利,司法要支持和关注集体管理组织的工作,要抓重点案例打出声势在社会上产生积极的影响。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领导悉数出席会议,全国劳动模范著名法官宋鱼水出席了上午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