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专访|杨红旺:家乡有多美,都在他的镜头里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未知 2017-05-11

“美丽远安 村村诗画”全国摄影大展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远安县,一个低调质朴却有着悠久动人故事的地方,在历届大展入选作品中,我们领略了远安如诗如画的风光,深厚的人文底蕴,动人的民风故事,照片里诉说的好山好水好人好事不胜枚举。也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摄影人,以下,便是对3届均入选摄影大展的作者杨红旺进行的采访。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远安农民摄影人,在他的镜头里,远安的美景、远安的人和事,饱含着对家乡深深的情感和温度……


CPAnet:据了解,您参加了历届“美丽远安 村村诗画”全国摄影大展,并且每次都有作品入选,3年来,您关注、创作的题材有了哪些转变?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远安农民,家里开了一家农村小超市,收入还算可以。摄影是一门高雅的艺术, 几年前因偶尔获得了市级大奖,从此爱上了它。通过不断地自学和摄友们的帮助,摄技渐渐有所提高,后来在县摄协的推荐下还成功加入了湖北省摄影家协会。承蒙中国摄协厚爱,在连续三届“美丽远安·村村诗画”全国摄影大展中都有作品入选。美丽远安近几年的发展日新月异,全域旅游建设如火如荼,县领导高瞻远瞩,借助摄影大赛平台大力宣传美丽远安,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三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对远安进行了多方位的拍摄宣传,我认为第一、二届主要以远安的美丽风光为主,第三届除了风光外,远安的人文和故事占了大量篇幅,其实这也展现或挖掘了更深层次,更有地方文化内涵的美丽远安。


CPAnet:您在本届大展中投稿了多幅人文类组照,记录了不少动人的远安故事,能否谈谈您对“故事”这类题材拍摄的理解?有没有您创作过程中特别记忆犹新的故事和我们分享?

这次大展我投了多组人文类组照,其中有《皮影传人》、《嫘祖蚕农》和《远安马帮》,后两组入选。我生活在农村,有许多题材可以拍摄,对“故事”类题材要善于多观察身边的事物,首先是如何立意,要多动脑勤拍摄。这其中还要多与被拍摄者沟通,对特定事件的发展要有所预判,比如我拍摄蚕农养蚕时必须先了解蚕宝宝的生活习性和生长状态,有时为了一个同样的镜头要驱车几十公里拍多次才能满意。 

记得那天拍摄马帮时只是一个随意的跟拍,当然爬山特别辛苦,但在拍摄的过程中有意外的发现,那匹受了重伤的病马,它的状态就好像生活在底层,正在为求生而苦苦挣扎地人们一样,这样的换位思考让人不自觉地产生了同情心,也让摄影的意义显而易见。

缩略图.jpg

嫘祖蚕农》(组照)


嫘祖蚕农》(组照,部分):进入盛食期的蚕儿吃桑叶;蚕农下茧

《远安马帮》(组照,部分):为受伤的马儿敷药



CPAnet:作为参与了三届大展的宜昌本地摄影人,您觉得这个摄影展为远安带来了什么?对这个展览有什么希望?这个展览还可以作出什么改进?

远安县原本是一个不对外开放的山区县,近几年来发展迅猛,作为远安本土的一名摄影爱好者,通过连续三届的摄影大展,我觉得对美丽远安的宣传起到了推波助澜地作用,对广大的摄影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激励了远安本土摄影事业的不断发展。

我经常在关注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官方网站,里面有很多的权威赛事信息和摄影师们大量的精美作品,作为远安本土人,非常感谢中摄协对远安县的大力支持,听说连续搞了三届,以后将暂时停办,不知是不是真的?但愿在远安以后还会经常有这样的摄影大赛。

摄影艺术的内涵很深,题材很广,我觉得以后的展览是否还可以以远安生态和地方特产等题材入展,让大家更加全面的了解美丽远安,使远安本土乃至全国的摄影人再多一次入展的机会。

 

CPAnet:您还会继续参与下一届展览吗?最近有什么新的创作方向?

如果有下一届展览,重在参与,我会尽量努力。我仅是一名来自农村的摄影爱好者而已,几次入展或许是占了几份运气,至于谈创作方向还没想好,身在农村还是以纪实和民俗为主吧。

 

CPAnet:对于想要去远安拍摄的影友?您有什么建议?比如游摄路线、拍点推荐等。

远安地方不大,最近又新发展了多个休闲游乐的景点和地方小吃,远安旅游局也正在组织本土摄友进行更深层次的旅游普查,不久将会出现更多的、以前不为人知的特色景点,比如最近又发现了几处古老的山寨和寺庙遗址,这对远安的历史文化也是很好的宣传。另外,远安民俗这一块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外地影友可以多深入农村与远安纯朴的乡民打成一片,相信会有更多的精彩作品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