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5.5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未知 2017-05-08

中国摄影手机报5.5【中国摄影家协会】

1.jpg

 

5月5日 星期五 总第554期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阳朔山水飞高铁

------------

2014年,广西桂林进入高铁时代,桂林至广州、贵阳、南宁、长沙的动车组或高速列车运行时间均为3小时左右,成为广西继南宁、柳州之后的重要铁路交通枢纽。阳朔,位于桂林南部,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它西依碧莲峰、东傍漓江、北起阳朔码头、南至阳朔渡口,景色绮丽,是阳朔风光的代表和文化溯源的象征。2016年,阳朔高铁火车站正式营运,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精华景区——桂林阳朔正式进入“高铁时代”,阳朔旅游业也迎来新的动力和活力。题图为铁路摄影家原瑞伦拍摄的行进中的阳朔高铁,“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而高铁,像是一位承载着人们美好愿景的使者,天堑之间的飞跃,也是人们出行方式、经济运行、资源流通的飞跃。(原瑞伦摄影,张俊文)

 

【本期导读】

>中国杂协、中国摄协、中国民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津开班

>四联张影像素材系列展示邓维10年随行随纪

>《凝视-当代摄影大师肖像》全球首秀

>第二届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开幕

>更换镜头时需要关闭电源吗?

 

【业界聚焦】

中国杂协、中国摄协、中国民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津开班

------------

4月25日,2017年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在津会员培训的最后一期研讨班——“中国杂协、中国摄协、中国民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天津)”在宝坻区开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仁刚,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肖世革,天津日报总编辑王宏,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此次培训为期5天,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全面提升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在本期培训期间,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等中国文联、中国杂协和天津市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为学员进行专题讲座并作学习辅导,学员还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开展分组讨论等活动。在津的中国杂协、中国摄协、中国民协会员,天津市杂协、市摄协、市民协的部分会员骨干和市文联机关干部参加了培训。学员们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纷纷表示,一定要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研讨,把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并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回馈给广大人民群众,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本次培训还与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相结合,中国摄协的学员深入到宝坻区林亭口镇小靳庄村和八门城镇杨岗庄村,现场进行摄影创作,用相机记录下一幕幕美好的瞬间。与此同时,“践行‘讲话’精神-到人民中去”——天津市文艺志愿者“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宝坻大剧院上演。本期研讨班于4月28日结束。

 

四联张影像素材系列展示邓维10年随行随纪

------------

4月28日,“匆匆10年 随行随纪——邓维四联张影像素材系列”摄影展在北京中国摄影展览馆开幕。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顾立群,中国摄协副主席王悦、李伟坤、罗更前,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彭文玲,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以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报原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本次展览策展人陈小川,新华社摄影部原主任徐佑珠,《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摄影部原主任蒋铎,部分在京中国摄协团体会员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王瑶、王悦、李伟坤、罗更前、陈小川为展览揭幕。杜金、陈小川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摄协副主席邓维主持开幕式。展览展出了邓维10年来拍摄的寻常百姓的家长里短、城市乡村的大小变化,并以四联张的独特方式呈现。展览将持续到5月14日。

 

《凝视·当代摄影大师肖像》全球首秀

------------

4月28日,《凝视·当代摄影大师肖像》在重庆长江当代美术馆亮相,这也是该展在全球的首次展出,引起摄影界广泛关注。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王玉文、朱宪民,副主席王达军、李舸、张桐胜、索久林、雍和,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等观展。展览展出了摄影家钟维兴从2015年起,用镜头记录下的20余幅当代摄影大师的肖像作品,包括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Sebastiao Salgado)、威廉-克莱因(William Klein)、罗伯特-弗兰克(Robert Frank)、布鲁诺-巴贝(Bruno Barbey)、贝尔纳-弗孔(Bernard Faucon)等。截至展览展出时,所收录的“当代摄影大师”肖像已完成62位,并且拍摄计划仍在进行中。据悉,展览接下来还将在法国、巴西等地更加全面完整的呈现。

 

第二届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开幕

------------

4月28日,第二届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于重庆长江当代美术馆开幕。本届展览主题为“万丈高楼平地起”,邀请崔灿灿、王庆松和尼日利亚策展人Bisi Silva组成策划团队,担任本届双年展的总策展人。在作品选择上,采用邀请和征集两种方式全球范围内征集遴选,最终在本次展览上为观众呈现了234位来自世界各地艺术家的观念影像及摄影作品。本届双年展分为主题展和特别项目两部分,主题展为 “影像与电影艺术”“影像与视觉传达”“影像与书籍、经典杂志、网络”“影像与在地时间、自我组织、实验空间”“影像与现当代艺术”五个单元,聚焦影像艺术与不同系统所发生的关系,影像艺术既激活了各个社会领域的发展与界限,又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改变自身,赋予影像艺术全新的属性。单元之间,文献相互交叉,作品互为补充,组成丰富而又繁杂的文化线索。最终,经过评委、组委会成员、嘉宾、媒体,以及观展群众的评选,何云昌、冯琳、华伟成、赵赵获、Vered Nissim、Katie Ceroone、Versia Marris等20位艺术家入围本届双年展。

 

【一句新闻】

*近日,“拾城——捡拾微影像 汇聚大时代”纪实摄影展在上海市群艺馆展出,24名摄影师在13个城市拍摄的近200幅影像展现了在各自所熟悉的城市不期而遇的瞬间。

*4月20日,山西省摄协和太原美术馆主办的山西省首届青年摄影十杰评选揭晓,赵淞鹏、杨晓勇、侯晋帅、齐文辉、马慧珍、武将、吕燕、胡波、于家睿、张伟10位摄影师榜上有名。

*由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信息资源部、江苏省摄协、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牛首-四季”全国摄影大展已启动征稿,截稿日期为2017年9月20日(征稿启事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器材资讯】

尼康因侵权问题控告ASML和蔡司两家公司

------------

近日,尼康公司宣布正式对荷兰ASML公司和德国蔡司公司启动法律程序,控告两家公司在未经尼康公司授权及许可的情况下使用尼康的光刻机技术。两家公司中,前者为目前半导体光刻机领域的领导品牌之一,后者则是ASML的光学供应商及全球知名光学企业。特别是在ASML公司成功统治了半导体生产设备产业的多个细分市场后,尼康和ASML两家公司对于知识产权的争夺更是持续了超过15年之久。在尼康表示将用法律手段维权后,蔡司与ASML首先都对外宣称尼康的法律行动毫无根据,并且断然否认任何侵权行为。不过,一位来自ASML的发言人则表示,公司此前已经多次尝试与尼康方面协商有关延长交叉许可协议的问题。而作为应对,现在两家公司打算联手起诉尼康,并要求其为侵犯超过10项专利技术的行为进行赔偿。

 

【技术技巧】

更换镜头时需要关闭电源吗?

------------

在更换镜头时关闭相机电源是基本常识。一般数码单反相机在打开电源时,相机和镜头都处于连接状态。而且,电源的开关还有复位功能,不仅能够检查镜头和存储卡的状态,还能够进行防抖补偿功能的初始化。当然,即使是在电源打开时卸下镜头,相机也会检查镜头卡扣的状态,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任何问题。但是,如果由于错误的操作造成相机系统的混乱,可能会错过某些宝贵的拍摄机会。因此,如果时间有富余,更换镜头还是应该遵守正常的“操作守则”。此外,与更换镜头一样,更换存储卡最好也要在关闭电源的状态下进行,以防造成数据丢失。


 

【大千世界】

摄影师拍到罕见极光 被科学家认定为新型天文现象

------------

日前,在国外社交网站Facebook的群组“Alberta Aurora Chasers”中,多位天文爱好者都分享了如弯刀般的罕见极光,并将之命名为“Steve”。如下图,由摄影师Dave Markel在加拿大北部拍摄,与普通的极光不同,照片中的极光极其狭窄,犹如一把弯刀立于天地之间。这些名为“Steve”的极光引起了科学家的注意。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研究人员Eric Donovan表示,自己首次听到“Steve”的名字,并且去了解了它的成因。天文数据显示,该极光是在大气层中快速流动的气体,距离地球表面300公里,宽度约为25公里,光束内的空气温度比周围空气要高3000摄氏度,且气流速度也比其周围的快600倍,约为每秒6公里。有科学家指出,这是一种未被正式记录的新型天文现象,由于过去不容易全面观察和记录,现在在摄影师、天文爱好者的帮助下,效率提升了很多。

77b9ad3002a145c698160052df74fbce_th.jpeg 


【游摄指南】

牛首山

------------

位于南京市南郊风景区江宁区境内,因山顶突出的双峰相对峙恰似牛头双角而得名,民间又称为“牛头山”。东晋宰相王导曾劝谏初创政权的晋元帝司马睿打消在皇宫外兴建象征皇权的双阙的念头,请晋元帝乘舆出宣阳门,南眺牛首,两峰对峙,十分壮观,趁机劝喻元帝:“此天阙也,岂烦改作!”,故得名“天阙山”。牛首山自然风光秀美,素有“春牛首”之美誉;文化底蕴深厚,乃岳飞抗金之地,郑和长眠之所;佛禅文化源远流长,乃中国禅宗牛头一系牛头禅宗的开教处与发祥地。4至5月,春雨如酥,烟水朦胧,正是欣赏牛首烟岚幽梦意境的绝佳时机,欢迎广大影友前去旅游采风。下图为王官文拍摄作品《隐龙湖畔映牛首》。

王官文 09.10 隐龙湖畔映牛首.jpeg

 

【内容编辑】

甄妮

【如需退订】

本报为服务性电子刊物,目前面向中国摄协会员和有关人士免费赠阅,接收和阅读本报不收取任何信息费或流量费。如需退订,可短信回复TD至15811513182。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陆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

中国摄影手机报自2016年起变更为周报,逢周五发刊(国家法定节假日暂停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