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看过那么多大师的作品,是否看过大师们的肖像?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未知 2017-05-04

看过那么多大师的作品,是否看过大师们的肖像?

——钟维兴《凝视·当代摄影大师肖像》带你领略摄影大师的风采


4月28日,由重庆长江当代美术馆主办的第二届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在渝开幕,展览期间,《凝视·当代摄影大师肖像》全球首次亮相,作为此次双年展的特邀展,该展在摄影界引起广泛关注。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王玉文、朱宪民,副主席王达军、李舸、张桐胜、索久林、雍和,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等摄影界嘉宾学者受邀观展。

IMG_6245_meitu_1.jpg

王达军(左二)、李舸(右一)、索久林(左三)、高琴(右二)在观展同时聆听钟维兴讲述创作过程。(王强 摄)

 

展览展出了摄影家钟维兴从2015年起,用镜头记录的当代摄影大师的20余幅肖像作品,包括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Sebastiao Salgado)、威廉•克莱因(William Klein)、罗伯特•弗兰克(Robert Frank)、布鲁诺•巴贝(Bruno Barbey)、贝尔纳•弗孔(Bernard Faucon)等。“过去,这些摄影大师们用镜头记录下无数让人难忘的面孔,如今有些大师已经年迈,如果没有人去记录,将会变成永久的遗憾。” 钟维兴介绍,摄影师通常都不喜欢“被拍”,起初提议的时候,经常都会受到拒绝。但是他没有放弃这个拍摄计划,在欧洲摄影博物馆馆长让•吕克•蒙特罗索(Jean-Luc Monterosso)的支持下,逐步开启了为国际摄影大师拍摄系列肖像的项目。

拍摄每位摄影大师肖像前,钟维兴都会做足功课——从他们的照片中去解读各自不同的风格和秉性,进而去挖掘住在他们照片里的自我,从而在拍摄时准确呈现每个人的个性特点。“当代摄影大师”系列作品拍摄的第一位摄影师是巴西摄影师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这位73岁的艺术家依然住在没有电梯的小房子里,我们去的那天,他忙活了一下午,亲手准备了一大桌佳肴”。通过和萨尔加多本人的交往,钟维兴镜头下的萨尔加多亲和、真实而充满力量。当越来越多的摄影师被钟维兴拍摄以后,他们都表示对作品很满意。就这样,钟维兴拍摄的摄影师越来越多……截至展览展出时,所收录的“当代摄影大师”肖像已完成62位,并且拍摄计划仍在进行中。 

5143ae8a4f74b21_size121_w600_h397.jpeg

2017430155953957.jpeg

展厅现场 (作者佚名)

 

作为本届双年展的特邀展“凝视·当代摄影大师肖像”的策展人、艺术家王庆松认为:“摄影师钟维兴在大师系列作品的创作中,并不试图去还原角色背后的那个人本身,而是去还原被拍摄的大师在他心里的特征,他的肖像作品仿佛是展现了被拍摄者一生摄影生涯的一瞬间,这一点上,他变成了站在摄影大师前面的摄影师。‘凝视·当代摄影大师肖像’特邀展,作为本届双年展的点睛之笔,相信会让现场观众对肖像摄影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欧洲摄影博物馆馆长让•吕克•蒙特罗索认为,该项拍摄计划像是为摄影大师铸造的“先贤祠”;法国摄影师布鲁诺•巴贝(Bruno Barbey)更是称赞系列作品是在完成一部“摄影圣经”。

本届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是钟维兴“当代摄影大师”系列作品的首站,接下来还将在法国、巴西等地更加全面完整的呈现。


部分展览作品:

1.jpeg

塞巴斯蒂奥·萨尔加多(Sebastiao Salgado)

 

2.jpeg

阿诺·拉斐尔·闵奇恩(Arno-Rafael-Minkkinen)

 

5.jpeg

贝尔纳·弗孔(Bernard-Faucon)

 

6.jpeg

克里斯提娜·斯本格勒(Christine-Spengler)


4.jpeg

森山大道(Daido-Moriyama)


3.jpeg

JR

点击阅读更多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