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广东佛山大沥再展创新力作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李倩 2017-04-07

Nf1y-fycwyph1495055.jpeg

2016"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亮相广东佛山大沥镇九龙公园展厅

3月31日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本报与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南海区大沥镇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广佛智城多功能厅举行了首展揭幕典礼,2017"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同期宣布启动。

vGKE-fycwymx3168467.jpeg

2017“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启动仪式

《“伯奇杯”2016中国创意摄影年鉴》同期首发。随着新书的”红盖头”被揭开,以年鉴形式集结过去一年国内摄影界涌现的优秀创意摄影作品的这一中国创意摄影年度文献正式面世,将"伯奇杯找这一学术品牌的集纳范围进一步拓展,成为追踪、推动创意摄影领域发展的"计步器”。

中国摄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李伟坤,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杜金,广东省摄协主席李洁军,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郭小宁,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执法大队长平玉娜,佛山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郝卫兵,南海区委常委、立传部长黎妍,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局长粱惠颜,大沥镇党委委员钟淑贞等,以及本次展览的评委、推荐委员会委员、部分入展摄影师和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杜金在致辞中表示,摄影人不仅是客观世界的观察者、社会现实的记录者,也是行业发展的倡导者、文艺创新的参与者,而创意摄影活动的发展,更是摄影行业创新精神的生动展示。他代表中国摄协,希望"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不仅能成为展示中国摄影师创新思考的平台,也能将摄影文化的成果更多地带到人民群众中去。

随着超大屏幕滚动闪现出一幅幅洋溢着创意活力的影像,本届"伯奇杯”广告摄影、创意摄影、综合创意三个专业方向和学院作品单元共29幅(组)入展作品,以及王远征、成贵民、刘乘良、陈文青、胡兆玮、钱忠君、曹娟、康林益、曾戈、廖用10位年度"创意摄影师”,在公众面前次第亮相。来自不同领域、却有着共同理想的入展摄影师们纷纷上台,领取荣誉奖杯和人展证书。本次荣获"创意摄影师"称号的成贵民已经从事摄影30余年,却仍有一颗勇于创新的心,连续多年拿出优秀作品参与“伯奇杯”。他在代表人展摄影师发言时表示,“创”代表开拓,”意”代表思想,这是摄影师不可或缺的两个重要素质。

与舞台上新人新作的亮相对应的,是大厅后方展示区记载下的"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往届精彩历程。嘉宾与观众们入场时在”伯奇杯“背景墙前的合影,经一旁的打印仪器迅速输出,装饰着本届"伯奇杯”特有的设计元素,成为一份惊喜礼物,被现场参与者称赞"创意无限“。代表着人展摄影师蓬勃创造力的作品,集结成为2016"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将在大沥镇九龙公园展厅免费对公众展出至4月10日。

在洋溢着浓重创意色彩和鲜明地方传统文化的氛围中,在现场观众的共同见证下,嘉宾代表走上前台,共同按动相机模型“快门”,宣布2017"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启动。2017”伯奇杯“在往届活动不断探索创新的基础上,将继续完善和扩充相关专业内容和方向,以创意摄影为核心,结合在校学生设立学院单元,结合"互联网+”时代热点设立微视频单元、手机创意单元,同时搭建线上和线下的高质量配套摄影活动。征稿详情请关注近期本报及诠摄汇网(www. cppfoto. com)。

3月31日下午举行的"中国伯奇 创新大沥“创意摄影大家谈活动,邀请2016”伯奇杯“评委、推荐委员会委员、人展摄影师代表和业内专家现身说法,围绕创意摄影的可能与”伯奇杯“的未来展开研讨,吸引了大沥当地及周边地区逾百名摄影人专程前往旁听,2016”伯奇杯“评委、深圳市广告协会摄影师专业委员会会长贺建华,已经作为推荐委员会委员、评委多次参与了”伯奇杯“活动。他指出"围绕商业摄影,人们往往谈得最多的是技术的提高,却忽略了理论的建设,把重点放在了形式感上,却忽略了精神层面的提炼。“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创意摄影师遭遇的瓶颈往往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创意灵感的枯竭。2016”伯奇杯“评委、摄影家、评论家孙京涛从本次活动中看到了女性摄影师在当下的突出成绩,他提醒摄影师,技术可以依靠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来掌握,但创造性的思维需要从“深阅读”中得出。入展摄影师也就此话题分享了个人创作的灵感来源。以《萨提亚读书笔记》入展插图摄影方向的女摄影师杨柳,将自己过去一年参加的萨提亚心理学学习小组和影像创作学习小组的感受、领悟结合起来,用摄影情景展示内心的悲欢、苦乐、强弱。她从摄影家曼·雷的名言“与其拍摄一个东西,不如拍摄一个意念与其拍摄一个意念,不如拍摄一个幻梦"中得到启发,认为参加"伯奇杯”的摄影师都是拍摄梦想的人,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摄影师与观众、摄影师与摄影师之闻梦想的交流。

jR4q-fycxmks5150660.jpeg

“中国伯奇 创新大沥”创意摄影大家谈

为纪念中国近代科学先驱邹伯奇的重要贡献,体现其创新理念,弘扬培育“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精神,自2011年创立并连续举办的”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已成为国内唯一主打创意摄影概念的品牌摄影活动,经过近年的持续发力,发掘并推出了一批富有创新理念的摄影新人,集纳并展示了众多优秀的创意摄影资源,启发了更多摄影人用”创“和”意“结构出富含思考、创想的摄影作品,其评选和展览作品越来越现出中国当代创意摄影的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