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专题研讨班在贵州贵阳举办

来源:中国文艺网 责编:周春桃 2017-04-01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贵州贵阳举办

W020170323535336028315.jpeg

专题研讨班现场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2017年3月19日至23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贵州贵阳举办。此次研讨班是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国文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2016-2017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的要求和《中国文联关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实施方案》、《中国摄协会员培训工作方案》的重要举措。

研讨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作协九大 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主题,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精神,面向广大中国摄协会员和中青年摄影骨干人才,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界优良传统、先进典型和《摄影工作者自律公约》的学习教育。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 主席杨梦龙,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汪信山,贵州省摄影家协会主席韩贵群,贵州省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孙蓓红等出席了本次专题研讨班,来自贵州省各地市州的中国摄协会员、部分摄影骨干等236人参加了学习和深度交流。

W020170323535336026151.jpeg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专题研讨班并授课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结合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具体实践,作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主题报告。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工作者不仅要讲“术”,更要讲“道”。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要重视文艺创作的方向和规律。鼓励文艺工作要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W020170323535336025419.jpeg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出席专题研讨班并授课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作了题为“聚焦中国精神,创作有灵魂的作品”的主题报告。她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文艺工作者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克服浮躁,潜心创作。把创新精神贯穿到文艺工作的全过程,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W020170323535336176788.jpeg

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出席专题研讨班并授课

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作了题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彰显文化自信》的专题讲座,鼓励摄影家深入基层,在走进百姓的采风创作中努力践行服务人民、歌颂人民的号召,彰显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品牌。

W020170323535336173353.jpeg

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梦龙出席专题研讨班并授课

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梦龙代表贵州省文联党组对研讨班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作了题为《艺术信仰与人文情怀》的首场讲座。

W020170324325091365744.jpeg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作开班动员和培训总结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作开班动员,希望大家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专题研讨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化为行动自觉,融入到摄影创作的实践之中,多出精品佳作。

3月20日下午,专题研讨班全体学员们观看学习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观看后学员们无不为阎老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阎肃老先生为榜样,努力做一名有责任担当、追求卓越、艺德高尚、淡泊名利的摄影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培训期间,学员们分为五组,就学习培训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畅谈学习体会,继续深入交流。讨论会后,陈正军、余正发、邹芝桦、廖朝元、代鸣代表五个分组汇报了各组讨论情况及学习心得。韩贵群代表协会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了表态发言,彭文玲作了培训总结。

通过本次的认真学习,进一步提升了贵州摄影人的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素养,这是一次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 受益匪浅,并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文艺工作的形势定位、文艺发展的根本方向、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文艺创作的基本路径等问题。今后在实际工作中要扎扎实实深入基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 行者、先倡者,充分发挥摄影的独特魅力和优势专长,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摄影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学员们认真听讲 周春桃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