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致敬——红旗渠”摄影展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张军 责编:彦希 2017-03-14

百幅作品再现峥嵘岁月,一脉相承弘扬“红旗渠精神”

3月11日,恰逢全国“两会”期间,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河南省文联主办,中国摄影展览馆、河南省摄影家协会、河南省林州市委、市政府承办,林州市摄影家协会、红旗渠风景区协办的“致敬——红旗渠”摄影展在位于北京中华世纪坛的中国摄影展览馆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左二)、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左一)、河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左三)、安阳市市委书记、红旗渠干部学院院长李公乐(右三)等仔细听河南日报原摄影记者、本次影展作者之一魏德忠(右一)的讲解 吴承欢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河南省文联主席杨杰,安阳市委书记、红旗渠干部学院院长李公乐,中国摄协副主席张桐胜、罗更前,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杜金,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河南省文联副巡视员、省摄协主席刘鲁豫,安阳市委常委、秘书长盖兆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常保利,承办单位负责人赵洪、王军、韩爱民、呼明山、周翔、谢东,摄影家代表魏德忠、梁雪山、李德成,红旗渠劳模代表张买江等出席活动。作为策展人的中国摄协副主席邓维主持开幕式。

image007.jpg

王瑶在影展上致辞 吴承欢 摄

王瑶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说,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际,举办这个展览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半个多世纪前,河南林县人民仅靠一锤一钎一双手,凿出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诞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那些为修渠无私奉献的身影,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今天,让我们通过镜头重现峥嵘岁月,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王瑶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它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发扬光大,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茂盛的生命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是激励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让我们用影像向可亲可敬的时代英雄致敬,让红旗渠精神在光影中成为永恒。

策展人中国摄协副主席邓维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王玺 摄

参展摄影家之一、河南日报原摄影记者魏德忠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吴承欢 摄

“致敬——红旗渠”摄影展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好红旗渠精神,提高红旗渠、红旗渠精神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展出的百余幅作品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是“艰苦卓绝筑天河”,主要以展示当年修建红旗渠时的老照片为主;第二篇章是“难忘当年筑渠人”,主要以红旗渠修渠英模群像为主;第三篇章是“卷展今日红旗渠”,主要展示修建红旗渠后,今日林州儿女创造的显著成就。

红旗渠建设时所用实物展示 吴承欢 摄

在展览现场,当年开凿红旗渠用过的工具、红旗渠建设劳模的奖状、当时的图文报道等实物和历史文献同影像一起展示,红旗渠建设时期的录像也在现场循环播放,那段可歌可泣、战天斗地的激情岁月仿佛重现在观众面前。

1960年,特等模范张买江的父亲牺牲在红旗渠工地,一年后,母亲就把13岁的他送到了修渠工地,为修红旗渠整整干了九年。图为观展领导嘉宾向他表示出极大敬意。 吴承欢 摄

镜头中的红旗渠劳模代表张买江和全程拍摄红旗渠建设10余年的摄影家魏德忠,在展览现场向观众介绍了当年的建设及拍摄情况。魏德忠带来了50余幅参展作品,其中不少是首次公开亮相。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摄影工作者想拍出有生命力的作品,就应该全心全意地深入到生活中去。把镜头对准人民,聚焦时代的步履,才能拍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作品。我深深地体会到这一点。当年拍红旗渠时,我只是有感而创作,但没想到五十年以后的今天,仍让人从中受到感动。”他表示,今后还会继续将镜头对准红旗渠,拍摄红旗渠的新变化和红旗渠精神的延续。

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中乔大三农集团董事长乔书领介绍,为了更好弘扬传承红旗渠精神,该集团已于2014年在林州开建红旗渠农业主题公园,发展红旗渠相关产业,全方位诠释红旗渠精神,并将于2020年左右面向公众开放。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带着学生前来感受影像中的“红旗渠精神”,该院部分师生还曾去林州进行过实地创作。

红旗渠是共和国建设史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精神创造的一大奇迹,是镌刻在太行山岩上的一座奋斗精神的丰碑,是激励后人不断进取、勇于担当的永久参照。20世纪60年代,河南省林州市(原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凭借一锤一钎一双手,历经十年奋战,硬是在太行山的悬崖绝壁之间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大型引水灌溉工程“人工天河”——红旗渠,并在修渠过程中孕育形成了红旗渠精神。50多年来,在红旗渠精神的激励感召下,林州人民谱写了“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福太行”的壮丽篇章。近年来,面对新常态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林州市紧紧围绕生态建设这一核心,全力打造世界人文山水城市,加快建设富美林州幸福家园,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多年位居河南十强。

开幕式当天前来观看摄影展的,既有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还有在北京工作的林州人和普通的北京市民。驻足在这些历史影像前,观众纷纷表示,此次摄影展不仅再现了红旗渠的修建过程和红旗渠精神传人的生动故事,对于教育和引导年轻一代继承光荣传统、珍惜幸福生活,激发和调动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更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3月26日,观众可免费参观。(记者 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