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爱乐之城》的摄影为何让奥斯卡倾心

来源:守候微光 责编:王婷舒 2017-02-28

第89届奥斯卡的获奖结果在美国时间2月26日揭晓。虽然出了个尴尬的“乌龙”、与最佳影片失之交臂,但《爱乐之城》不出意料地摘得最佳电影摄影奖。

作为致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歌舞片,影片讲述了爵士乐钢琴家与怀揣梦想的女演员之间的故事。除了传统的故事线、动人的歌舞,它的色彩和布光作为一种电影语言也传达着电影情绪。有观众认为影片的摄影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的一切幻想”,像极了爱德华·霍普的色彩。那么,这镜头背后有什么故事?

为《爱乐之城》掌镜的是44岁的瑞典摄影师林纳斯·桑德格伦(Linus Sandgren)。他曾负责《乔伊的奋斗》(Joy)、《美国骗局》(American Hustle)的电影摄影。

2.jpeg


仿传统画幅 向经典好莱坞歌舞电影致敬  

导演达米恩·查泽雷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致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好莱坞歌舞片。看过剧本,林纳斯·桑德格伦决定使用仿画幅比为 2.55:1的胶片拍摄,并配合潘纳维新两倍压缩比变形镜头。1954年的经典歌舞片《一个明星的诞生》(A Star is Born)就是使用这个画幅比的胶片。“这是向传统好莱坞致敬。上世纪50年代,标准画幅比2.40: 1出现前,影片都使用这个画幅。”

3.gif


胶片拍摄 保留浓郁的怀旧色彩  

影片中,所有的主镜头都由35mm的电影胶片拍摄完成,另外还有一部分段落镜头(sequence shot)使用了16mm的胶片。

在数码、3D技术主宰影像世界的时代,《星际穿越》、《艺术家》、《饥饿游戏》、《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等影片依然由胶片拍摄。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对此表示,“就算是现在,胶片依旧能够呈现出比数字拍摄更多元的色阶,同时我们也别忘了,胶片是目前唯一能够完整保持电影画质的方法。” 为了达到的浓郁迷人的色彩效果,导演Damien和桑德格伦也选择用胶片全程拍摄《爱乐之城》。

桑德格伦强调胶片本身的色彩,是数码无论怎样后期也无法达到的的。“数码相机拍摄画面的太真实了,反而很难制造梦幻感。这部电影不应该看起来太真实。”他认为,赛璐珞胶片让女主角的红发和湖蓝色的眼睛更加令人印象深刻,洛杉矶傍晚紫罗兰色的晚霞更加温柔。

4.gif

5.gif


等待光线 日落时分的魔幻时刻  

摄影是光的艺术,很多观众被电影至真至幻的色彩和光线所俘获,甚至会怀疑其真实性。桑德格伦证实了这魔幻色彩是当真存在的。“你见到的一切都是发生在‘魔幻时间’里,洛杉矶在那个时间段里就是如此的美丽。” 他所指的时间段是傍晚19:20——19:25这几分钟。山上跳舞的情节,便是在这几分钟内拍摄完成的。

电影摄影随着电影技术的发展,一个多世纪后,从拍摄技术和视觉风格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Burger Fiction网站在本届奥斯卡出炉前,制作了一部短片,集合了从1929年第一届奥斯卡到今年所有获得最佳摄影的电影。从黑白到彩色,从16mm胶片到IMAX,奥斯卡见证了电影摄影无论是从美学还是技术上不息的生命力。

6.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