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书苑

《热靴圣典——尼康SPEEDLIGHT闪光灯摄影技法全解密》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小A 2017-02-22

封面.jpg

人民邮电出版社《热靴圣典——尼康SPEEDLIGHT闪光灯摄影技法全解密》

ISBN: 978-7-115-44069-3

作者: [美]艾伦·赫斯 著

定价: 138元

购买链接: http://product.dangdang.com/24178363.html

内容提要

本书是针对尼康创意照明系统(CLS)最全面的指南。无论你的拍摄主题和拍摄场景是什么,本书都将教会你使用尼康SPEEDLIGHT闪光灯制造光线,实现你想要达到的卓越效果。

本书从探索光的特性开始,教你如何使用测光表及控制曝光;你将从本书中了解到各型号尼康闪光灯及其配件的全部细节,以及如何使用它们来对应不同型号相机的独特功能;接下来是对创意照明系统、高级无线闪光及离机闪光灯引闪器的深入研究;最后一部分则是如何将本书所述的理论和技巧全面有效地运用到实际拍摄中,例如:肖像摄影、运动摄影及静物摄影等。

本书适合使用和想要了解尼康SPEEDLIGHT闪光灯的摄影发烧友及专业摄影师们。

作者简介

艾伦·赫斯是一位来自美国圣地亚哥的音乐会摄影师,他拍摄过数百场音乐会现场,其中不乏音乐领域的大腕—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谁人乐队(The Who)等。现在,艾伦·赫斯作为南加州一个大型场地的摄影师,为一系列重大活动进行拍摄。除了拍摄音乐会和活动现场之外,艾伦还热衷写作,现已出版了多本摄影著作,内容涵盖曝光、构图等摄影基础知识,音乐会摄影及宠物摄影等主题。


样章试读

拍摄刀具能够让你更好掌握摄影技巧哦!

拍摄刀具能够让你学会如何为反射性金属物体布光。在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我将底座升高了一点,将三把刀摆放在一起,每把刀倾斜的角度稍有不同。单独为背景照明给刀具和背景之间打造了一些分离感。拍摄这张照片需要使用五具闪光灯。一具照亮背景,一具照亮整个场景,以及每一把刀各需要一具闪光灯来打造刀刃的反光。拍摄这张照片最难的部分是将前面的闪光灯调整到一个恰当的角度来为刀刃打造明亮的反光。每一具灯都需要进行调整,直到调至正确的角度。

器材

拍摄这张照片所需要的设备比别的照片更多,因为每一把刀都需要一具闪光灯来打造刀刃的反光效果。如果你想要尝试这样的效果,但却没有足够多的闪光灯,你可以只使用一把刀,并且不为背景单独照明。然后,你可以试试用两具闪光灯代替五具闪光灯。

拍摄这张照片所需要使用的设备如下。

套刀:我使用的是一组三把飞刀,因为它们长得一模一样,并且金属面积很大,能够将光反射至相机。刀柄也由金属制成,但却被伞绳包裹,为照片添加了一些纹理。

闪光灯:拍摄这张实例照片时,我使用了五具闪光灯,但如果你有一把刀,你可以只使用两具闪光灯。在拍摄三把套刀的时候,需要一具照亮背景的闪光灯,一具位于柔光箱内、置于上方的闪光灯,以及每把刀需要一具闪光灯分别照亮。

柔光箱:位于刀具顶部的闪光灯需要得以扩散,这样才不会造成硬阴影。我使用的是Westcott RapidBox Octa柔光箱( 26英寸),因为它的尺寸能够完美照亮三把刀。如果你想让刀与刀间隔得远一些,你需要一个更大的柔光箱或条形柔光箱,这样三把刀便都会被覆盖在内。

悬臂或C型灯架:头顶上方的闪光灯需要置于刀具上方,向下照亮。这样一来,你便需要一个悬臂或C型灯架来支撑柔光箱。

主体闪光灯:你需要从相机引闪遥控闪光灯。我使用的是sU-800,但你也可以使用其他闪光灯。

相机和镜头:在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我使用的是尼康d4和70-200 mm的镜头。你可以结合你想要打造的拍摄效果,选择你使用的镜头。我想从一个较远的距离拍摄,留出一定空间来放置强光灯照亮每一个刀刃,200mm的焦距让我轻松实现了这一想法。

三脚架:相机需要被固定在一个三脚架上,在你布光、调整灯光的时候能够得以支撑。

贾斯汀大力夹:它们能够让你对闪光灯进行微调,在这次拍摄中就会用到。你可以像我一样在灯座上使用贾斯汀大力夹,或者拉来几把椅子,将大力夹夹在椅背上。

灯座:你需要在后面放置一个灯座来支撑背景灯,在前面放置三个灯座来支撑打造反光的三具闪光灯。如果你使用贾斯汀大力夹,那么你可以将任何一个东西用作灯座;比如只需将大力夹夹至椅背即可。

束光筒:用来打造刀刃上的反光的灯光需要紧密控制,让它不会外溢去照亮场景中的所有项目。你可以使用一个束光筒解决这一问题;我分别将三个浪客拍创意反光板卷了起来,用作束光筒。

自定义背景:背景是一张看起来像木板的纸。你可以在任意一家艺术用品商店买一些比较有特色的纸,用于静物摄影。

木块:我使用了一块废木材将刀具固定——简单而有效。

浪客拍蜂巢:我在背景灯上安装了一个浪客拍蜂巢,用于控制光外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