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2.10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未知 2017-02-13

中国摄影手机报2.10【中国摄影家协会】

无标题1.jpg

 

2月10日 星期五 总第542期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庙会随拍

------------

摄影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驾轻就熟的事,想要摸着些门道平日也要多加练习。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影友们就创作并给本网投稿了不少春节题材的摄影作品,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选取了其中一幅,来谈谈生活中的一些小品随拍。题图作品抓拍了庙会上小朋友把玩玩具的瞬间,并选用多点式构图,画面的左中右将真人和玩偶形成了有趣并峙。在拍摄该类题材时也应注意,由于画面中颜色较为丰富,如果画面背景更为简洁一些,作品将更加突出主体。(刘晓艳摄影,璐易文)

 

【本期导读】

>2016年度中国摄影界十大新闻

> CIPA:4年来相机市场首次回暖

>如何做好会议摄影的工作(上)

>首次拍到人体胚胎发育过程的摄影师去世

>荔波:万亩寒梅傲立雪中

 

【业界聚焦】

2016年度中国摄影界十大新闻

------------

回首2016,中国摄影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呈现出繁荣发展的勃勃生机。本着不忘初心、远眺未来的初衷,中国摄影家协会旗下媒体《中国摄影》杂志、《大众摄影》杂志、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协网站群及《中国摄影年鉴》等联合推出2016年度中国摄影界十大新闻。一、第十次文代会召开,总书记讲话鼓人心。二、学习讲话加强引领,会员培训覆盖全国。三、中国摄协六十周年,多项举措服务业界。四、影像讲好中国故事,国际交流持续升温。五、金像筑梦锐意改革,不忘初心再创辉煌。六、“摄影家银行卡”面世,教科书稿酬首“分红”。 七、摄影市场风起云涌,并购投资成为热词。八、VR技术前景广阔,传统媒体转型创新。九、省展作品引发热议,改革措施受到关注。十、“原作”概念引起讨论,学术回归深入探索。(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一句新闻】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摄协主席,上海文广局原局长穆端正同志,因病于2017年1月25日21点26分在江苏无锡逝世,享年65岁;中国摄协分党组委托在沪副主席雍和代表中国摄协参加了1月27日在上海市龙华殡仪馆举行的穆端正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并向其家属表示沉痛悼念和深切慰问。

*1月21日、22日,由中国摄协、河南省文联、许昌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水韵莲城 魅力许昌”全国摄影大展冬季采风活动启动,200多位摄影爱好者参与并进行了实地采风。

*1月22日,“老伴”摄影展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是东莞摄影家卢雪兰“为父母而拍、为父母而展”的摄影展。

*1月20日,由中国国家公园网主办的“迎新春全民健身体育摄影展”在北京景山公园展出。

*1月17日,作为AOPA首批认证授权的培训机构,天途教育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共同开展AOPA无人机驾驶员资格培训及青少年无人机教育培训业务。

*近日,第三届福建摄影金像奖在2017福建摄影界新春联欢会上颁奖,张宇、林承武获终身成就奖,杨为春、王世民获组织奖,陈秀容 、黄建明、杨锦炎、林文强、徐晓红获创作奖,万毅、陈瑞元、陈晓青、吴国群、卢文光获国际摄影奖。

*近日,上海摄影艺术中心(SCoP)与意大利奢侈品品牌Bottega Veneta合作,并在上海摄影艺术中心开启2017年首个展览“德国制造——从19世纪到今天的德国摄影”,通过160幅作品纵览160年的德国摄影史,展览持续至4月2日。

*日前,在加拿大列治文山市、由加拿大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主办的2017年金鸡新春联欢晚会上,中国日报《百名摄影师聚焦加拿大》等获得中加文化交流团体贡献奖;段岳衡、左晋、肖戈等艺术家和摄影师获颁中加文化交流个人贡献奖。

*近日,华辰影像启动“艺术品收藏和投资人才成长计划”,这已经是华辰影像依托影像拍卖平台连续第4年在艺术收藏、投资、经纪人方面提供学习和实践平台。

 

【器材资讯】

CIPA:4年来相机市场首次回暖

------------

虽然2017年很多行业分析评估报告都在看衰相机市场,但是近日海外网站mirrorlessrumors公布了日本相机与影像产品协会(CIPA:Camera&Imaging Products Association)2016年度全球相机销量统计数据。数据显示,4年来,相机销量首度呈现复苏迹象。这种情况得益于各家相机生产厂商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另外也与日本熊本地震后的复苏有关。

 

【技术技巧】

如何做好会议摄影的工作(上)

------------

会议摄影主要有两个最大的特点:不可控性和不可逆性。正是这两个特点,提高了会议摄影的难度,也使得前期准备环节变得相当重要。首先需要了解会议的主题和内容,评估其重要性,尤其是确认一下会议的领导级别,和是否有要进行讲话的嘉宾。了解了会议有哪些流程、环节,就可以合理安排拍摄行程,知道“必拍”的照片有几张,实现劳逸结合。其次,会议摄影主要是抓拍一些重要人物和环节,对画质的要求其实不算太高。最好的拍摄装备就是变焦镜头,因为除了拍摄领导们的特写,我们还需要拍一些别的题材,例如显示“与会者众多”的会场大景,需要用不同的焦段拍摄。此外,有许多张需要固定视角的照片(如主席台发言者特写)时,三脚架也尤为有用。而过多使用闪光灯,会对会议进程造成不必要的干扰,还是以高ISO为主。如果会议流程很长,需要拍摄的照片很多,可能还需要准备备用电池和SD卡,以备不时之需。

 

【大千世界】

首次拍到人体胚胎发育过程的摄影师去世

------------

瑞典摄影师里纳德-尼尔森(Lennart Nilsson)在20世纪60年代以一组人类胎儿和胚胎的摄影照片闻名于世,而这位摄影师已于1月28逝世,享年94岁。尼尔森最出名的摄影作品是关于人体胚胎发育过程的照片,他花了10年左右的时间拍摄完成,其中有一张记录精子钻入卵子的瞬间(见下图)被频繁使用于健康教育书籍中。这组照片被1965年的《生命(Life)》杂志收录,封面照片选用了其中一张18周的胎儿沉睡在羊膜囊中的作品。那么这些照片是怎么拍摄出来的呢?据悉,尼尔森使用器材是一种定制的设备,在设备末端可以发出闪光灯光束,类似外科手术镜,搭配超广角镜头,此外还通过羊膜刺穿技术记录人类繁衍过程,大大推动了人类对自身的认知以及医学的进步。

u=987764968,3609315456&fm=23&gp=0.jpeg

 

【各地拍点】

荔波:万亩寒梅傲立雪中

------------

暮冬时节、万木萧疏的时候,一个以山水与民族特色享誉全球的地方,坐拥世界遗产地、被称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的贵州省荔波县,却被满山遍野的万亩梅花装点成“南国雪原”。荔波县位于贵州省南部,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在荔波黎明关水族乡洞塘集镇的茂兰自然保护区,有着这里冬日最耀眼的明星、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野生梅林。景区里有2万多公顷原始森林仍然保持着郁郁葱葱的样子,天然生长着2万多亩野生梅花,或白或粉,颜色各异,种类繁多,令人目不暇接。树龄200年以上的珍惜古梅不下数百棵。每年元月中旬,梅树纷纷开花,花期长达一个多月。漫步于梅林花海,尽情呼吸着梅花淡淡幽香,仿佛置身世外桃源。下图为梅林风景,作者佚名。

640.jpeg


 

【内容编辑】

甄妮

【如需退订】

本报为服务性电子刊物,目前面向中国摄协会员和有关人士免费赠阅,接收和阅读本报不收取任何信息费或流量费。如需退订,可短信回复TD至15811513182。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陆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

中国摄影手机报自2016年起变更为周报,逢周五发刊(国家法定节假日暂停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