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书苑

楊德銘摄影集《Yes Madam, Sorry Ah Sir》香港发布

来源:Timable 责编:小A 2017-01-19

1.jpg

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下午3時 ‑ 6時 (3小時)
瞳視一家藝術空間 香港紗廠工業大廈5期4樓C座 (荔枝角站B1出口步行約3分鐘)

一本以警察为主题的摄影集,香港摄影师杨德铭(Paul Yeung)尝试抛开一贯纪实摄影的拍摄手法,不再悲天悯人或捕捉一些激烈、挑动观者情绪的画面,改而以轻松幽默的手法,穿透警务人员既有的阶级和权力形象,来展现与探讨这个职业的另一种面貌。

2009年前开始拍摄,2016年5月展开网上集资,再经历半年的筹备与制作,来到2017年1月,《Yes Madam, Sorry Ah Sir》摄影集终于正式面世!

是次新书发布会除了让摄影师亲身感谢一众集资支持者之外,亦希望藉此机会与各读者交流。欢迎你的到来!

作品阐述

过去,我大都以普通市民作为拍摄对象,但今次却把镜头对准警察的执勤日常。穿著制服的人们一直都吸引着我,他们看起来专业、严守纪律、高服从性、聪明、有效率、容易压抑情绪。这也是不少政府宣传品和电影传递给我们的印象。不过,在个人的观察裡,这些看来「铁板一块」的纪律部队成员,就如普通人一样,他们都要吃要睡,会笑会怒,似乎时而愚蠢时而聪慧,间中好彩又不时倒霉。我感兴趣的是,在他们的集体行为和个人意识之间,似乎隐含著一股内部的张力。事实上,他们本是普通市民,不过身上却配备了武器和执行法律的权力,这也是最令人关注的地方。

香港人喜欢称呼警察先生为「阿Sir」,而警察女士则叫「Madam」,这大概是英国殖民地留下来的传统。这种称呼固然有尊重的意味,但也明显有阶级之分。我期望透过镜头的观察和剧场性的影像,以个人的眼光穿透警务人员固有的阶级和权力形象,来发现关于他们另一种较少见的影像敍述和表现形式。

熟悉我过去作品的朋友都知道,我喜欢以个人「独特」的眼光,来观察自己、社会和世界。这虽不是传统纪实摄影的主流之路,但绝对符合我一直期望拉阔纪实摄影的尝试。电影界的喜剧从来较少被认真看待,摄影界的喜剧看来更是边缘中的边缘。但无论如何,「一个免于恐惧、自由创作的空间」肯定是我追求的理想,「游戏人间」和「尊重多元」是我拥抱的价值,这是无容置疑的。

摄影师简介

杨德铭(Paul Yeung)(香港),伦敦大学金匠学院「影像及传播」硕士毕业。2000年于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学院毕业后加入摄影记者行列,曾任杂志图片编辑、路透社及经济日报摄影记者,香港中文大学及珠海书院新闻摄影课程兼任讲师,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主席。屡获摄影奖项并曾举办摄影展。作品获香港文化博物馆及私人收藏。

文章撰写

李威仪先生(台湾),《Voices of Photography VOP 摄影之声》杂志创办人暨主编。

李伟业先生(新加坡),「亚洲隐影摄影师(Invisible Photographer Asia)」创办人,曾参与多项亚洲及欧洲的策展项目和评审,包括「Angkor Photo Festival」、「Prix Pictet Award」、「PhotoQuai Biennale」等等。

黄启裕先生(香港),从事摄影评论及独立策展工作。现任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博物馆专家顾问(香港摄影)。

摄影集设计

徐睿绅先生(台湾),书籍设计师,参与《Voices of Photography 摄影之声》杂志设计工作,现任XUXUGraphic负责人。

http://xuxgraphic.tumblr.com/

出版社

brownie publishing(香港),本地独立出版社,致力推动香港摄影艺术与影集文化,曾出版《100香港人自摄像》摄影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