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1.13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未知 2017-01-17

中国摄影手机报1.13【中国摄影家协会】

无标题1.png

 

1月13日 星期五 总第539期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回家

------------

这幅作品具有鲜明突出的人物主题和丰富细腻的情感流露。相对于景物内容,意境更为走心,更能够感染观者。拍摄者将注意力集中于具有寒冷气息的环境之外,对称式的构图法将视线直接引向长辈与孩童的背影,他们在归家的路上谈论着怎样的内容?又有着怎样的故事?不禁令观者浮想联翩。如果拍摄者角度再低些,年幼者就会突出,长者会更加高大;快门速度再慢些,纷纷扬扬的雪花或雨的线条将会把画面营造得更有意境。(曾耀华摄影,赵耀东文)

 

【本期导读】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7春节大联欢举办

>中国摄影家协会新增会员1360人

>黄山风景摄影作品时隔55年再进颐和园

>中摄权协新会员发展揭晓

>柯达Ektachrome胶卷“死而复生”

 

【业界聚焦】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7春节大联欢举办

------------

1月7日下午,“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7春节大联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办。这是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不久举办的一次文艺界大聚会,集中展现了近年来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优秀作品,服务基层群众,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丰硕成果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王家瑞,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禹光,中国文联副主席、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秋俭,中国文联老领导高占祥、胡振民等观看了演出。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代表中国摄协向全国人民送春联。

 

中国摄影家协会新增会员1360人

------------

中国摄影家协会2016年上半年批次会员评审工作日前结束。依据现行《中国摄协个人会员入会细则》(2016年3月25日中国摄协第八届主席团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经评审委员会严格、认真评审,1793名申报者中,1360人获得通过,成为中国摄协新会员,申报人数创历年新高。据悉,2016年初,中国摄协对入会业绩条件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基本条件10分调整为15分。同时增设特别推荐申请程序。在入会细则调整的前提下,本批新会员从年龄、职业、申报类型、性别等方面产生了诸多新变化。此外,为给达到或超过《入会细则》基本条件,但因作品欠佳暂不予通过的申报人再次申报提供方便,中国摄协决定,其申请材料不再退回;其原先认定的积分条件由组联部备案继续有效,并不受今后《入会细则》调整的影响,仅需按原先申报途径重新提交作品,转入下一批次参加评审即可。另悉,中国摄协2016年下半年批次入会申报受理工作将于即日启动至1月25日截止。(新会员名单等更多内容请登录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www.cpanet.org.cn

 

黄山风景摄影作品时隔55年再进颐和园

------------

1月1日,由黄山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办,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黄山市旅游委员会、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承办的“梦幻黄山 礼仪徽州”摄影展在北京颐和园东堤开展。这是继1962年10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前身中国摄影学会在北京颐和园举办新中国第一个风景摄影展“黄山风景摄影展览”55年之后,黄山风景摄影作品再次走进颐和园。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张勇为影展揭幕。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名杰,黄山市委常委、黄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黄林沐,黄山旅游集团总裁叶正军等出席揭幕仪式。黄山市副市长刘光主持揭幕仪式。本次影展共展出黄山风光和徽州人文主题作品180幅,为首都市民和中外游客开启“梦幻黄山 礼仪徽州”的视觉之旅,展示美丽中国的典型标识,传递中华民族大好河山的神奇魅力。据悉,从1月1日开始到元宵节,“梦幻黄山 礼仪徽州”摄影展将陆续在北京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香山公园、动物园、植物园等多个公园集中展出,让北京市民和游客近距离感受黄山的绝美风光和徽州的古韵人文,通过名城、名山、名园联手,打响“中国旅游从黄山出发”品牌。

 

中摄权协新会员发展揭晓

------------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2016年下半年新会员评审工作已于新年来临之前结束,全国31省、直辖市、自治区和12个全国性行业摄影协会推荐的超过2800余人被批准入会,使得中摄权协会员总数接近万人。新会员资格评审工作结束后,中摄权协将向获得新会员资格者邮寄《入会通知书》,会员部提示在接到通知后,按要求履行入会手续,尽快办理缴纳会费、办理“摄影家银行卡”、建立新会员版权保护数据档案等相关程序,待完成全部入会手续后,将向新会员发放会员证。(本批次会员发展情况等更多内容请登录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www.cpanet.org.cn

 

【一句新闻】

*1月10日,山东省摄协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谷永威当选为第七届主席,王传东、孙京涛、李学亮、李楠、张闻兵、范长国、赵希祥、贾虹荀、唐国志、黄利平、蒲永强、鞠航(按姓氏笔画排序)当选为副主席,常务副主席贾虹荀兼任秘书长,侯贺良当选为名誉主席。

*1月8日,2016新锐摄影奖在上海M50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揭晓,来自河南安阳的摄影师高山凭借作品《第八天》摘得大奖;陈海舒、程新皓、郭国柱、古力予、杨圆圆分别获得入围奖;孙俊彬获得EOS青年影像奖。

*2016年12月27日,由河北省摄协、正觉艺术馆、石家庄华康中医院共同主办的田振华“吾心无极”南北极点摄影展在河北省正觉艺术馆举行,中国摄协副主席张桐胜出席开幕式。

*近日,由新华社和塔斯社共同举办的回眸与凝望——新华社与塔斯社建立合作关系60周年联合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近日,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摄协举办摄影培训班,旨在更好地将艺术理想融入集团建设,并为今年春节期间举办的第41届“多彩同煤”影展做好准备。

*近日,湖南省岳阳市摄协会员的摄影作品被某微信公众号擅用,在岳阳市摄协维权部的协助下,最终会员获赔稿费2万元。

 

【器材资讯】

柯达Ektachrome胶卷“死而复生”

------------

近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2017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17)上,由Kodak Pension Plan所属的Kodak Alaris公司正式宣布将重新推出柯达Ektachrome系列胶卷产品。此前,该胶卷曾因连续的销量下滑而不得不于2012年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不过近年来胶片市场的回暖又令柯达看到了这种传统摄影方式的新机遇。对此,Kodak Alaris公司负责人也表示,专业摄影胶片近几年的销量呈现出稳步增长的状态,正是由于广大摄影师及爱好者对于胶片摄影的不竭热情,柯达Ektachrome胶片的重新发布顺应了这部分人群的需求。据了解,新产品将以35mm的规格发售,并且将于今年四季度上市。

 

【技术技巧】

“到此一游”式照片有无窍门?

------------

拍摄一张合格的“到此一游”照主要看三点:1.照片中的人清不清楚;2.能不能看出你在哪里;3.曝光构图有没有问题。基于这三个要素,在拍照时,因为人首先要拍清楚,因此一般要顺光拍摄,对焦建议对准人脸。其次是光圈最好小一点,这样可以清晰的拍出所在环境。可以尝试将景物等主体放在画面中央附近,人物在景物左或者右的三分线上。此外,还可以利用透视构图、仰角拍摄等,拍出有新意的“到此一游”照。

 

【大千世界】

凯特王妃加入英国皇家摄影学会

------------

英国剑桥公爵夫人(也称凯特王妃)凯瑟琳-伊丽莎白-米德尔顿(Catherine Elizabeth Middleton)喜爱摄影,近日,她的摄影技术终于得到英国皇家摄影学会认可。据悉,学会已经授予了她终身荣誉会员的资格。米德尔顿大学时曾主修过艺术史,在成为英国王妃之前,她就对摄影表示出浓厚的兴趣。2012年,她公开发布了第一张照片——拍摄于婆罗洲的风景照;三年前,王室发布了一组乔治王子抱着夏洛特公主的照片,也是出自凯特王妃之手。皇家摄影学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公爵夫人对任何喜欢摄影的人都是一个积极的榜样。”下图为凯特王妃的摄影作品。

7561_05103039_3.jpeg

 

【各地拍点】

黄水国家森林公园

------------

黄水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重庆市东南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境内。景区内有奇境般的大风堡原始森林、碧波荡漾的太阳湖等30多处人文和自然景点。每年冬季,黄水漫天飞舞的雪花纷纷扬扬,晶莹剔透,美不胜收。海拔1934米的黄水大风堡原始森林白雪皑皑,举目眺望,满山的雪松、雪杉、雪竹、雪树,玉树琼花,朦胧如诗。太阳湖位于黄水镇东南部,是西南地区海拔最高、水质最好、植被最丰富的人工湖。冬季的湖水被包裹在山林的银装素裹之中,雪光夺目,分外妖娆。图为黄水雪景,作者佚名。

 

U8888P704DT20150128092020.jpeg


 

【内容编辑】

甄妮

【如需退订】

本报为服务性电子刊物,目前面向中国摄协会员和有关人士免费赠阅,接收和阅读本报不收取任何信息费或流量费。如需退订,可短信回复TD至15811513182。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录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

中国摄影手机报自2016年起变更为周报,逢周五发刊(国家法定节假日暂停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