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1.06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未知 2017-01-06

中国摄影手机报1.06【中国摄影家协会】

无标题1.jpg

 

1月6日 星期五 总第538期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12年春运回家路

------------

春节是每个家庭年年企盼的喜事,同时也是充满困难但又必须完成的难事。作者在30幅图片中反映出12年间春运回家路。选择通过各种交通方式,共同尝试着形形色色的个体与群体的归家之行,这是摄影师身体力行呕心沥血之作。这些年看过不少关于春运题材的作品,这个组照是拍摄广度的集大成者,其中不乏一些瞬间的难度,所以也成为作为常见题材入选的理由。由于作者常年不懈的坚持与脚踏实地的体验,出于对长期存在的社会状态的责任感,记录了这一每个家庭逢年必遇的难题,形象地展示了唯中国独有的日常生活大观。图为《12年春运回家路》组照之一,2007年2月29日,在合肥火车站,一个女孩在同伴的帮助下爬窗而入。(选自2016“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吴芳摄影,王文澜文)

 

【本期导读】

>向摄影家分配教科书摄影作品使用费 中摄权协首次“分红”

>中国摄协“跨界:艺术与摄影”中青年人才培训班在京开班

>《信念的力量》摄影展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

>2021年全球影像总市值或逾1000亿美元

>轻松玩转光绘摄影

 

【业界聚焦】

向摄影家分配教科书摄影作品使用费 中摄权协首次“分红”

------------

12月29日,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在北京举行教科书摄影作品使用费分配发布会,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2001年颁布教科书法定许可规定后,首次由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向摄影家分配稿酬。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摄权协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汤兆志,中国文联权保部主任暴淑艳,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杜金,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摄影家徐肖冰与侯波的版权继承人徐建林,以及摄影家冯凯文、乔天富、刘全聚、刘英毅、李少白、范小强、居杨等出席发布会。汤兆志,中摄权协总干事林涛在发布会上分别致辞。据悉,中摄权协是继中音权协后在中国文化艺术领域又一个向其会员分配稿酬的协会,该协会根据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向符合分配条件的会员每人分配200元稿酬,金额不大但对中国摄影家来说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它体现出该协会在践行党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维护摄影家荣誉和尊严,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若干意见》所迈出的坚实步伐。发布会后,中摄权协通过“摄影家银行卡”向首批会员发放稿酬。今后,该协会将根据每年收取摄影作品使用费数额,定期、常态化地向更大范围的会员进行稿酬分配。(更多内容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www.cpanet.org.cn

 

中国摄协“跨界:艺术与摄影”中青年人才培训班在京开班

------------

1月3日,由中国摄协主办,中国摄协艺术摄影委员会、《中国摄影》杂志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跨界:艺术与摄影”中青年人才培训班在京开班。来自全国的15名学员将在为期8天的时间里与专家学者们一道,围绕“艺术与跨界”,展开学习与交流。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出席开班仪式,并以《聚焦中国精神,创作有灵魂的文艺作品》为题进行授课。王瑶在开班仪式上指出,举办中青年人才培训班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打造高峰作品,培养出中国顶尖的能够走向世界的一流摄影人才。她向学员们建议:要有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感与紧迫感;要有“大情怀”与“大格局”;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坚守自己的艺术理想。当日,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中国摄影》杂志社主编晋永权分别以《看见自己》《比较视野中的摄影史》为题做讲座。本次培训在“艺术与跨界”的主题下,选取有代表性的业内与其他领域专家学者组成培训班讲师团,通过各领域对于“图像、影像”功能需求的差异及变化,寻求新的视觉判断、思考方式的跨领域转换,启迪学员创造新的视觉可能及全新的思考出发方式。培训课程涉及跨界艺术与当代传播、在比较视野中的摄影史、当代东西方艺术的比较与分析以及跨媒介理论与实践等议题。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暨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卫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研究员博士、馆员、策展人、艺术评论家王晓松等为学员们讲授精彩的课程;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高初,中艺影像校长杨书娟,《中国摄影》杂志副主编李波,《中国摄影》杂志编辑部主任郑浓,《中国摄影》杂志编辑何博等在研讨分享会上与学员们进行交流。

 

《信念的力量》摄影展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

------------

12月28日,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中国文史出版社等联合主办的《建国大业——王兴东电影剧本及创作谈》新书首发式和骆青敏《信念的力量》摄影展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出席活动并宣读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发来的贺信。中国摄协副主席张桐胜等嘉宾出席活动并发表感言。《建国大业——王兴东电影剧本及创作谈》一书集结了国家一级编剧、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创作的《建国大业》《辛亥革命》《黄克功案件》《离开雷锋的日子》《一个人的奥林匹克》5部影片的电影文学剧本。《信念的力量》摄影展由浙江义乌农民摄影家骆青敏倾注八年心血拍摄的汶川大地震作品构成。据悉,骆青敏计划众筹拍摄电影《汶川大地震》,争取在汶川大地震10周年之际上演,并将所有票房收入纳入正在筹建的“世界灾难基金”中。(更多内容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www.cpanet.org.cn

 

2021年全球影像总市值或逾1000亿美元

------------

最近,国外互联网媒体Zion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全球影像市场(包括软硬件及相关附件)的总市值将在2021年增长到1007.9亿美元。据称,2015年的全球影像总市值为776.6亿美元,预计2016年至2021年之间的增长率为6.1%,而亚太地区将成为最大的市场主力军。同时,Instagram、Facebook和Tumblr等社交网络的兴起也在推动影像市场的增长。Photoshop等图片编辑软件对此亦有不小贡献。数码摄影将让消费者拍摄出更为专业的高质量照片,此外,数码摄影也愈发适用于超出传统摄影范围内的各个行业,包括监控、科研等领域。

 

【一句新闻】

*1月7日,由中国海关摄协举办的“聚集”摄影艺术展将在海关博物馆举办。

*1月2日,由8位风光摄影师创作的“环球奇境四光圈摄影展”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94层“上海之眼”观光厅展出。

*12月28日,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信息资源部联手北方天途航空,在北京昌平埝头工业园举办了为期一天的无人机航拍体验活动,近30位摄影师从理论学习到上手实践,过了把无人机航拍的瘾。

*12月27日,由天津市文联、市摄协主办的第十七届天津市摄影艺术展在天津博物馆拉开帷幕,影展收到572位作者共计5249件作品,经过专家严格公正、紧张有序的评选,遴选出200件入展作品,作品题材涉及自然、人文等多领域,作品创作手法风格多样。

*日前,近百幅由聋哑人创作的“润细无声”摄影作品展在江苏南京雨花台区青年创业基地亮相,吸引了众多残疾摄影爱好者和市民关注。

*近日,图像跟踪服务网站Pixsy公布了一份关于2016年照片盗用情况的调查统计图表,结果表明,64%的摄影师至少经历过一次照片被盗用;50%的盗用者是博主和社交媒体用户;84%的摄影师从未向美国版权局注册过作品,在那些已经注册过版权的摄影师中,63%的侵权赔偿都超过了3000美元。

 

【器材资讯】

Sphere推出360度球形镜头 单反变身全景相机

------------

新兴创业公司Sphere Optics近日推出一款Sphere Pro镜头,该镜头能让单反相机变身360度全景相机,可以拍摄水平360度和垂直180度的视野。Sphere Pro镜头采用了一种新颖的环形设计,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具备此功能的镜头。据创始人表示,Sphere Pro镜头可以让用户以低成本的方式体验全景照片拍摄,该镜头安装在单反或无反相机上后,只需将镜头直接对准拍摄目标进行拍摄即可获得全景照片,无需后期拼接。此外,Sphere Pro镜头采用尼康F卡口,可通过转接环转用于其它卡口机身,光圈为F 8,长198mm,重量1.8kg。

 

【技术技巧】

轻松玩转光绘摄影

------------

所谓“光绘”,就是使用长时间曝光拍摄光源的运动轨迹。如何拍摄光绘作品呢?保证相机稳定的三脚架和光源是首要必须品,光源可选择手电或者其他不同色温的小型发光物。ISO设置可从100开始试拍,若需要背景层次有所表现,则需要提高ISO。曝光时间则根据光绘所需时间增减。光圈可以F 8为基准尝试,光的轨迹曝光过度会失去颜色,所以光圈不可开过大。另外,拍摄者要穿深色衣服并避免身着反光面料,以防鲜艳的颜色干扰光绘效果。

 

【大千世界】

《时代》杂志选出2016年度Instagram摄影师

------------

近日,《时代》杂志公布了刚刚过去的2016年Instagram年度摄影师奖(Instagram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得奖人为该移动应用的用户鲁迪-罗耶(Ruddy Roye)。而获得这一奖项不仅仅是由于鲁迪拥有约26万关注者,据报道,鲁迪在过去几年一直都以拍摄并发布黑人题材的摄影作品为主。2016年美国发生了多宗黑人被警察枪杀事件,令不少人关注到黑人人权的问题。鲁迪迄今已经发布了超过 4000张相片,希望借由这些图片引发公众对黑人生存现状的关注。下图为摄影师拍摄的睡在纽约街头的流浪者。

IMG_3797.PNG

 

【各地拍点】

吉林雾凇

------------

到吉林看雾凇,最好的地点位于距离吉林省吉林市40公里松花江下游的雾凇岛。雾凇不是雪也不是冰,而是因为松花江两岸枝繁叶茂,冬日里不冻的江水腾起来时,遇到寒冷的空气,在树上凝结的霜花,气象学称之为“雾凇”。沿着松花江的堤岸望去,松柳凝霜挂雪,戴玉披银,如朵朵白云、排排雪浪,十分壮观。拍雾凇最好是选择每年11月中旬至次年2月。清晨的雾凇岛很美,但气温也很低,呼出的水汽有时会使相机镜头变得朦胧,建议随身携带镜头布。另外最好带上偏振镜,不至于因为雪天白茫茫的一片让画面失去层次。图为清晨的雾凇景观,作者佚名。

 

20160813143331_2850.jpeg

 

【内容编辑】

甄妮

【如需退订】

本报为服务性电子刊物,目前面向中国摄协会员和有关人士免费赠阅,接收和阅读本报不收取任何信息费或流量费。如需退订,可短信回复TD至15811513182。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录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

中国摄影手机报自2016年起变更为周报,逢周五发刊(国家法定节假日暂停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