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徐肖冰杯”双展辉映亮相桐乡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小A 2016-12-27

12月23日,作为中国摄协主办的首个以著名摄影家名字命名的学术品牌活动,2016第四届“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暨第二届“徐肖冰杯”中国大学生摄影双年展在浙江省桐乡市徐肖冰侯波纪念馆开展,并举行入展作品揭晓晚会。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巡视员罗江华,中国摄协副主席索久林,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柳国平,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林洪,市政协主席池晓明、党组书记蒋惠玲,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彭少健,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梁及桐乡市领导潘川弟、吴炳泉、王永飞、戚鸿峰、费玉林、陈英,徐肖冰家属代表毛佩娟、徐建林、朱清宇等,“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徐肖冰杯”中国大学生摄影双年展部分评委、入展作品作者、邀请展作者,以及浙江省摄协负责人,浙江传媒学院师生代表,徐肖冰侯波少儿摄影艺术学校师生代表,以及参加中国摄影报(桐乡)纪实摄影专题讲习所的导师、学员,新闻媒体等共计200余人出席了相关仪式。

王瑶代表中国摄协在揭晓晚会上致辞。她高度评价了徐肖冰、侯波等老一辈摄影家的成就和贡献:从上世纪30年代奔赴延安、走上革命战场,到穿过战火与硝烟、走过太行与东北,从见证开国大典的荣光,到记录共和国的发展历史,用镜头创造了传奇,用影像鲜活了历史,凝固住流逝的瞬间,成就着珍贵的永恒。

王瑶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衷心希望“徐肖冰杯”能成为一个标杆,一种导向,通过学术品牌打造,号召更多摄影人继承摄影前辈的光荣传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优秀的作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点击阅读讲话全文)。

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致辞表示,桐乡将一如既往地以摄影为纽带,继续搭建交流平台,希望引领更多的朋友加入摄影队伍,让更多摄影人实现梦想和心愿。

高琴、彭少健、张梁和徐肖冰家属代表徐建林、朱清宇分别在开幕式和揭晓晚会上致辞。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摄影报社和桐乡市委宣传部、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协办的每两年一届的“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自2010年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4届。大展一直遵循学术原则,凸显专业品质,重视导向性和学术性,希望能持续打造成极具社会意义和学术影响力的中国纪实摄影的展览品牌。

由浙江传媒学院、桐乡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摄影报社主办,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协办,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浙江传媒学院艺术学院承办的“徐肖冰杯”中国大学生摄影双年展今年是二度举办,作为“徐肖冰杯”衍生出来的专门针对年轻人的学术品牌,在鼓励摄影创作,引导和深化摄影理念,以及对高校的摄影教育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地推动和促进作用。

两个“徐肖冰杯”的数百幅入展作品分布在徐肖冰侯波纪念馆的一层和三层展厅亮相,与展柜中陈列的徐肖冰生前的亲笔书信等珍贵文物资料互为呼应、相辅相成。为徐肖冰诞辰100周年而展出的这些文物资料既有徐肖冰家属和亲朋好友的捐赠,也有该馆馆藏的珍品。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原总编辑奚天鹰就把和徐肖冰老人的66封往来信件全部捐给徐肖冰侯波纪念馆,并亮相展出。

以作品《回家》入选“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的上海青年女摄影师许浩称,获此殊荣对自己是莫大的鼓励。“作品所选择的题材来自身边的生活场所,因为我的近就是别人的远。”她说,《回家》并不是简单记录家居店里的某个场景,也不仅限于使用HDR高动态增效技术,而是通过人与画面中无处不在但又不起眼的商品价签等,提出消费时代对于家的定义和设问。

在简朴热烈的入展作品揭晓晚会上,特别创作的音舞诗《光影百年》,以动情的原创诗歌朗诵、优美的音乐舞姿配上徐肖冰的生平影像、经典摄影作品,表达着后人对其百年诞辰的敬仰和怀念。伴着富有桐乡地域特色的文艺节目,在大屏幕专题演示的入展作品介绍和评析短片引导下,“徐肖冰杯”中国大学生摄影双年展纪录类影像、商业类影像、实验类影像和“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的部分入展作者先后登台,获颁荣誉证书。

长年关注中国国防工业航空制造涅槃重生历程,以一组《国之重器》入选“徐肖冰杯”的摄影师李勇发表感言称,“20多年以来,徐肖冰老人的经典摄影作品和纪实摄影精神,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和精神支撑。”

“徐肖冰杯”不仅吸引了全国摄影人的积极参与,更以其学术定位和专业追求获得业界肯定,创办以来还先后两次举办“徐肖冰杯”青年摄影工作坊。为此,本次活动期间还特别邀请了曾入展“徐肖冰杯”的摄影师苏晟、李林和“徐肖冰杯”青年摄影工作坊学员王翮、刘飞越、陈荣辉携其新作亮相展出。

由人民邮电出版社推出的《在路上Ⅱ——2016“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和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的《景行:2016“徐肖冰杯”中国大学生摄影双年展作品集》在展览期间同时首发。

展览期间,本报还邀请“徐肖冰杯”部分推荐委员组成导师团队,举办了中国摄影报(桐乡)纪实摄影专题讲习所,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学员共同观展交流、讲座互动、拍摄点评,探究纪实摄影的话题,进行了为期4天的公益摄影培训。担任导师的摄影评论家、资深图片编辑巩志明以《怎样拍摄和编辑有影响力的专题作品》为题,图虫网高级运营总监严志刚以《如何做时代的记录者?让摄影和自己发生关系》为题,摄影家、评论家潘科以《社会纪实摄影的敏感度培养》为题分别举办讲座,还对学员们在桐乡期间拍摄的部分作品进行了点评。中国摄影艺术节推出百年纪念展    在此之前,11月4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首届怀柔摄影文化季在北京市怀柔区雁栖湖畔隆重开幕。中国摄协专门策划的徐肖冰百年诞辰纪念展,作为本次艺术节的重要展览,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吸引着众多观众和游客的驻足。

作为中国革命摄影的奠基人之一,徐肖冰的摄影历程达70多年,他亲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发展,凭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对摄影矢志不渝的热爱,他用摄影和电影谱写了血与火的历史篇章,用镜头记录了共和国历史上的大人物和大历史,被称为时代的记录者,也以卓越的业绩成为世人瞩目的摄影大师。徐肖冰的作品兼具广度与历史深度,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又渗透着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色彩。此次徐肖冰百年诞辰纪念展,选取了《毛泽东在抗日军政大学作“论持久战”报告》《毛主席阅读南京解放“号外”》《延安哨兵》《359旅在南泥湾开荒》《放学回来》《胜利曙光》等徐肖冰70年来的数十张经典之作,观众可以亲眼见证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形象与风采,直观而真实地了解百团大战等知名战役的激烈战况和八路军、游击队同日寇浴血奋战的情景,更能看到反映抗战期间革命圣地——延安地区军民日常生活的摄影作品,以及表现全国人民热火朝天建设新中国的情景。

展览期间,许多观众慕名而来,逐一细致观看并记录下那些承载着战争岁月与家国情怀的“红色经典”,瞻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风范,感受烽火岁月、传承艺术遗产、重温革命精神、获取精神力量。在一张历经着战火洗礼的士兵的照片前,一位母亲耐心地为孩子讲述着照片背后的抗战故事,那是红色摄影精神的延续。
文:李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