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李前光:推动摄影发展 无愧时代和人民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未知 2016-12-26

编者按:2016年11月4日,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纪念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60周年研讨会于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期间,在北京市怀柔区举行。本次研讨会立足中国摄协60年来的辉煌历程,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展现了摄影界面对未来新形势、创新工作局面的思考,以及对繁荣发展中国摄影事业的坚定信心。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研讨会上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推动摄影发展   无愧时代和人民

——在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60周年研讨会上的讲话

李前光

各位摄影家、同志们:

今天出席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60周年研讨会,看到同志们的热情参与十分感动。正是在广大摄影家、各省市和行业摄影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摄影家协会走过了60年不同寻常的辉煌历程。在这里,我首先代表赵实同志和中国文联,向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到会的各位专家和同志表示诚挚的谢意,向60年来关心协会建设和发展的广大摄影人和各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60年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称为甲子,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今天召开座谈会,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也预示着中国摄影事业必将站上一个新的起点。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有感触。同志们不仅对协会的历史、对新中国摄影的发展做了深情的回顾,同时又对中国摄协的明天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60年前,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前身中国摄影学会在北京成立,摄影开始作为一个独立的门类和其他艺术形式并立于百花园中。成立之初,中国摄影力量还比较薄弱,甚至说只是一个小协会。在中国文联各个协会的序列中,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较晚,又因为摄影艺术的历史短暂,当时定名为中国摄影学会。毛泽东主席给协会题写会名的时候,对没使用“家协会”也表示了不理解。老一辈摄影家们很谦虚,希望将来时机成熟的时候,再更名为中国摄影家协会。

60年的发展成就斐然,在会员数量上,中国摄影家协会已经是中国文联十一个全国文艺家协会里面会员人数最多的一个协会,有22000多名会员。会员队伍的庞大说明我们是一个摄影大国,而在迈向摄影强国的征途上还是充满了挑战。

在中国摄协成立60年之际,我们在这里深深地缅怀为中国摄影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的老一辈摄影家。从第一届的主席石少华,到徐肖冰、高帆和邵华主席,都已先后离世。正是有许多协会老领导和一代又一代的员工,在全国摄影人的共同努力下,一起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创造了60年的辉煌。

60年来,中国摄协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时代,讴歌人民。在组织摄影创作、理论研究、评奖办节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摄影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顾往事,深深感到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当前处在我国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国家的发展,经济的腾飞,为摄影艺术繁荣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党中央对包括摄影艺术在内的文艺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毛泽东主席1942年在延安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72年之后,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吕厚民同志代表摄影界出席了这个重要会议。总书记不仅肯定了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又为新世纪文艺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只有更加责无旁贷地来推动事业的发展,才无愧这个时代,无愧祖国和人民。

下面就协会的建设和发展,谈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第一,摄影艺术要关注时代,与祖国同行。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摄影事业要始终紧跟时代的发展,摄影人要始终关注社会的焦点,以更广的视野纪录时代。勇于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传递真善美,贬斥假恶丑。“真”是摄影作品的生命之基,“善”是摄影作品的价值之本,“美”是摄影作品的魅力之源。中国摄影史上的无数经典力作证明,只有关注时代,与祖国同行,才能够焕发出摄影艺术的独特魅力和历史性的非凡作用。

第二,摄影艺术要遵循文艺创作的根本要求。“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强调了文艺创作的人民导向,深刻地阐明了人民和生活对于文艺事业,包括摄影艺术的根本性作用和决定性意义。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倡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无论是从事纪录摄影,还是从事艺术摄影和商业摄影,要相互尊重。协会是会员的协会,是摄影家的协会,要强化服务意识,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牢记群团组织的特点,推动摄影艺术繁荣发展。

第三,摄影艺术要注重专业性和群众性相统一。60年前,中国摄影学会主席石少华同志,在中国摄影学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指出:中国摄影学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全国职业和业余摄影家,繁荣我国的摄影创作,提高摄影艺术水平。摄影这门艺术从诞生到现在,就是由广大的职业工作者和业余爱好者共同来推动发展的。当时受条件和器材的限制,群众性和广泛性受限。今天在强调专业队伍引领的同时,要注重群众性的摄影群体,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非职业摄影人决不代表水平的低下,他们是繁荣摄影事业的重要力量。中央对中国文联和各个协会的要求也有了重大的调整,联络的对象已经从“家”调整为“者”,不仅是服务摄影家,还包括摄影工作者,更广泛地团结全国摄影人民群众。

第四,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协会工作的根本。中国摄影家协会本身的建设,是我们永远不能忽视和需要加强的课题。中央前不久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强调了关于群团组织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要牢记使命。摄协的管理任务很重,其中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媒体队伍庞大。四家独立法人出版单位:《中国摄影》杂志、《大众摄影》杂志、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出版社,还有中国摄影家协会网站、中国摄影手机报以及其他新媒体,任何一个文联的协会都没有中国摄协有如此规模的出版队伍,这是前人给我们留下的了良好基础。媒体在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传播摄影艺术,巩固协会的凝聚力和提高行业的权威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面对新媒体时代的来临,必须不断改革创新。

同志们,回顾历史,感慨万千,面对现实,令人振奋,展望未来,充满信心。今天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有幸站在前辈的肩膀上眺望日益多彩的影像,我们有责任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摄影人不可替代的力量,发挥我们摄影人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