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林添福《金婚》摄影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来源:影像中国网 责编:张双双 2016-12-05

12月3日上午,摄影师林添福《金婚》——56个民族半世纪爱情镜像摄影展在中华世纪坛温情开幕。

展览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宣传司主办,中国民族博物馆承办。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宣传司副司长武钟廷雄,中国民族博物馆馆长顾群、副馆长郑茜,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朱宪民,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副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信息资源部主任吴砚华,著名摄影家周梅生、赵大督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摄影界的朋友们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林添福先生在25年间所完成的我国各民族金婚夫妇人物肖像摄影作品,展现了不同民族的婚姻家庭形态及其所蕴含的古老的伦理价值与深厚的情感价位,呈现出质朴的人性美及爱情真译,并在此基础上照映出一个其有共同情感追求的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形象。

“他们很多人一辈子从来都没有拍过照片,在镜头前紧张、局促、不知所措,再加上平时艰苦的生存条件造就了沧桑的精神面貌,如果摄影师不去调动他们的情绪,他们就是一种很愁苦的表情。”林添福也再次强调,这些金婚夫妇都有着不同的故事,生活的过程也大多是艰辛的,但是他希望能够用镜头记录下他们最开心和幸福的瞬间。一个个传奇的婚恋故事,大大增加了故事的含金量,使许多观者驻足观看。

这些镜像中的老夫老妻,有的青梅竹马、有的父母包办、有的指腹为婚、有的抢亲结婚、有的私奔逃婚、有的相濡以沫、有的若即若离……台湾摄影师林添福几乎拍过所有的婚姻类型。从1991年起,他走遍大陆20多个省区以及台湾各地,从云南的独龙族、纳西族、摩梭人,贵州水族、屯堡人,新疆塔吉克族、哈萨克族,东北的鄂温克族、赫哲族,到海南的黎族,总行程达数十万公里,寻找各民族中婚龄超过50年的夫妻,用镜头记录其历久弥珍的婚姻情态,并题名为“半个世纪的爱”。本展览的独特价值,也来源于林添福完成了包括台湾少数民族在内的56个民族婚姻家庭的全镜像,56个民族金婚夫妇的婚姻,也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历史的缩影。

展览现场特意设置了“弹吧”互动留言墙,不仅呈现了中外哲学文化名人以及民族俗谚等对爱情与婚姻的引述,观者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的形式发表观点和看法,实现了很好的线上线下互动交流。通过此次展览引发了大家对婚姻的思考,不少参观者在留言墙上留言,并表示这样的互动交流有趣且有新意。

“记录正在消失的东西”是林添福踏入纪实摄影行当时所感到的使命。如今看,不仅他记录的奇特婚俗在今天难以寻觅,那些恒久的婚姻和爱情也显得弥足珍贵。本展览所展示的作品不仅呈现出多层次的视觉审美特质,而且蕴含着丰富的民族学价值,承载着深刻的社会历史文化信息。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2月11日。

展览现场:


点击欣赏《金婚》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