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中国艺术报集体采写 2016-12-01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吹响时代前进号角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指导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纲领

  11月30日,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体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当天下午,在北京京西宾馆、中国职工之家、北京铁道大厦、京都信苑饭店等代表驻地,学习讨论讲话的热潮涌动在各代表团分组会议会场。

  11月30日下午,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李前光、郭运德,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分别参加了文代会一些代表团的学习讨论。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到北京代表团参加学习讨论,向首都的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十分重要,是指导文艺发展的纲领和方针。总书记的讲话十分动情,我们听得都很动心,这次讲话和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两个姊妹篇。一是关于文化自信的问题十分重要,文化自信是一种更深刻的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在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中国文化起了很大的作用。文化自信源于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中形成的优良文化传统,也源于党领导下的革命文化传统,更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华民族苦难和辉煌的历程中,离不开中国文化的支撑。二是我们文艺界如何来回应总书记的号召。作家、艺术家一定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创造性的劳动,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孙家正指出,北京的文化地位非常重要,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推动北京的文艺工作更上一层楼。

  赵实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分组讨论,并与代表们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赵实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荡人心、感人肺腑、内涵深刻、立意高远,讲话娓娓道来、洋洋洒洒,讲得亲切、质朴、透彻,特别接地气,同时又蕴含着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讲话站在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站在党和人民的坚实立场、站在中华文化的丰厚沃土、站在时代发展的历史潮头,深刻论述了中国文艺的重要地位、作用及在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重要贡献,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取得的崭新成就、文艺工作者作出的重要贡献,明确指出了当代中国文艺发展的使命、责任、方向、目标,很好地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指导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市场经济新形势、新环境做好文艺工作、文联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纲领性文献。

  赵实要求,希望大家静下心来,认真学习领会,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握总书记提出的任务和要求。特别是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的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

  赵实指出,讲话特别对新形势下的文联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信赖和对文联组织的要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希望广大文联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强化引领作用、延伸联络手臂、增强服务本领、加强沟通能力。

  李屹参加了新疆代表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广西代表团的学习讨论。李屹说,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高、立意深、根基厚、视野宽、情意浓,讲话具有深邃的思想情怀、博大的历史情怀、真挚的人民情怀和浓郁的文艺情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继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后又一篇指导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和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听后倍受教育、倍感亲切、倍感温暖,也倍受鼓舞。

  李屹谈了五点体会。第一点体会是,文化自信是总书记讲话崇高的立意和厚重的基石,体现了文化事业的重要性,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第二点体会是,服务人民本质上在于对人民的积极歌颂。第三点体会是,创新是文艺工作的深层追求和最佳姿态。第四点体会是,崇尚崇高是文艺工作者的精神坐标。第五点体会是,深化改革是文联深化改革的当务之急和重大课题。李屹特别指出,文联工作下一步的重大课题,是如何结合文联深化改革的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这次开幕式上的讲话。文联改革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和重大课题,躲不过去也绕不开,这是很明确的指向。

  左中一参加了山东代表团的学习讨论。左中一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本身是一篇华章,亲切生动,朴实隽永,很温暖很感动很容易产生共鸣,引人思考催人奋进,是文艺繁荣的纲领性文献。这次讲话应该和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联系起来学习、理解、贯彻。听了讲话以后,第一点感受是,讲话给文艺工作者以巨大的鼓舞和激励,一定会有力地凝聚、鼓舞、团结起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巨大力量,讲话对文艺工作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作了深刻的阐述,对文艺事业有巨大激励和鼓舞。第二点感受是,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文艺的责任、使命、方向、任务、目标以及应该把握的关键问题,这对于文艺界创作中华民族的新史诗,迈上文艺创作的新高峰一定会产生巨大的影响。第三点感受是,讲话对文联工作和协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一定会有力地推动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加强自身建设,真正把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建设成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夏潮参加了中国影协代表团和中国视协代表团的学习讨论,和代表们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和如何用影视艺术讲好中国故事、凸显中国精神等进行了交流。

  李前光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分组讨论。李前光表示:第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文艺工作“高度”的重视,特别是应在如何理解“高度”上进行深入思考。第二,要增强文化自信。第三,养德修艺,艺术家要德艺兼修。他以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常香玉为例,认为文艺家的社会影响力跟一般人不同,不只是他们的作品会影响社会,他们的人品、行为也在影响着社会。第四,增强本领。他认为中国不缺好故事,关键是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

  郭运德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学习讨论。郭运德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这五年来文艺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同时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对文联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他认为,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家要加强两个方面的储备:一是加强生活储备,要真正打破心灵的围墙,体验百姓生活里的酸甜苦辣,才能和老百姓走到一起,才能创作出接地气、有温度的作品;一是加强文化储备,要真正把中华五千年优秀历史文化的精粹作为创作的动力和源泉。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文艺作品的原创力,要把精品意识和原创意识贯穿在文艺创作的始终;二是增强文艺思想的深度,要真正创造出有思想、有内涵、有生命力的文艺作品;三是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提高文化软实力,通过文化精品力作,向世界宣传推介中国的优秀文化艺术,把文化大国变成文化强国。

  陈建文在天津代表团参加学习讨论。陈建文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重视文艺工作。我们当前的文艺发展面临极好形势,处于极好时代。我们处于风云际会的时代,需要伟大的艺术作品和伟大的艺术家,所以中央从这样的时代发展高度来看待文艺事业。陈建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指导文艺发展的又一篇光辉文献,与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是姐妹篇,是指导今后中国文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讲话中对文艺界提出了“四个希望” ,向文联、作协提出了“五个要”的要求,内容非常丰富,其中最突出的特色是强调了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的关系、文化自信与文艺创作的关系、文化自信与反映时代的关系、文化自信与认知历史的关系,这是对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理论升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文联工作寄予厚望,我们要很好地学习贯彻。

讲话与文艺工作者的心声同频共振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怎么样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文艺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上了一堂大课,听得我热血沸腾,可以说句句条条说到了我心里。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给了我们自信和力量。我们要怎么做,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讲话阐发得很具体。 ”分组学习讨论会议现场,李雪健代表兴奋而深情地说。他表示,自己作为一个演员,就是要拿作品说话,没有好作品,说一万句也没用。“我会好好学习系列讲话,好好做人,好好做事。 ”

  从第四次全国文代会到这次文代会,陈晓光代表都参加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最突出的感受就是:讲话像一座山峰,站位很高、视野很辽阔;讲话又像大海,既非常宽阔,又非常深邃。“总书记讲了方向,也讲了方针,还讲了方法,讲了很多涉及文艺规律的话题,比如继承和创新的关系等等。从两年前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到这次出席文代会作代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总书记的担当。 ”

  张炯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之后又一篇重要的关于繁荣发展新时代文艺的理论文献。文艺要“歌唱祖国、礼赞英雄”“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立志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等表述,有许多新内容新见解,是对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进一步阐明和丰富。

  边发吉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对文艺工作历来高度重视,这是因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实践充分证明,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追求艺术理想,是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队伍。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两年前,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把我们奉为“座上宾” ,这次,又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对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关怀。

  杨绍林代表说,两年前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后,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文艺发展的政策,上海随后也制定施行了院团“一团一策”政策,效果明显,因此对讲话感到特别亲切。讲话提到,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自己对此感触非常深,深感责任重大。讲话非常系统、辩证。在未来的艺术管理实践中,就要处理好现实观照与长久艺术价值、传统艺术传承与开放创新、一般艺术人才与艺术名家、创作数量与实际演出效果、艺术追求与观众需求等一系列关系。

  平志英代表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系统阐述了文艺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全面总结了我国文艺事业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分析了文艺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特别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指明了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任务,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容深邃,是指导文艺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治国理政科学理论体系的“文艺篇” ,充满了对文艺工作的重视期待,充满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厚感情。领袖情怀,让人感动。

  巩汉林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我认为文艺工作者必须要有家国情怀,因为这是我们创作的根。我们要成为有责任心的艺术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艺工作者要甘于坐冷板凳,这个观点极为精辟。在创作中,怎么才能出精品?不是说速度快就是好,而是要有坐十年板凳的精神,要有工匠精神。文艺工作者不可能每天都出精品,想真正拿出好作品来,就必须得宁缺毋滥。我跟赵丽蓉老师合作过几个小品节目,赵老师一直告诫我,做艺术要讲究,而不能将就。两个字发音相近,却是天壤之别,每个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具备‘讲究’的工匠精神。 ”

  莫言代表说,强烈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的观点是建立在对中国文学、艺术、历史非常熟悉的基础之上,是建立在中外文艺作品非常广泛的阅读和博览的基础之上,所以他对文艺创作的特殊性,文艺创作的规律非常了解,说的都是内行话、真情话,让我们听了以后,许多地方感觉心领神会,许多地方想拍案叫绝,许多地方想跃跃欲试,确实很多话讲得情真意切,入情入理,有很大的说服力,有很强的感染力,我们回去后会好好学习。

  贾平凹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站在时代的高度,对当前我国的文艺事业指出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又同时深入到文艺规律的内部,深入到文艺创作者的创作中,显得庄严又亲和,能入耳入心。怎样对自己、对民族、对国家命运有深刻把握,怎样反映人民的生产生活、真情实意以及他们的心愿心情心声,怎样使作品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怎么样力戒浮躁创作出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这都是需要我们今后认真学习、思考、实践的。

  许江代表表示,第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个振奋精神的正气书,一个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自信书。通篇既有理论上的大视野,又有对于文艺队伍的真情实感;既有对整个文艺发展大格局的论述,又有对文艺工作者的殷殷之情;既有我们党一贯的传统,又有他个人独特的表达。整个听下来令人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答了在“两个一百年”的长征当中,文艺的精神旗帜作用。第二,这是一个有深度、有高度、有含量的文艺概述,可以当做教科书阅读。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方面提出希望,也就是四个关键词:自信、人民、创新、高尚,其中最核心的是自信。我觉得文化自信是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又重新提出的一个理论高点,很多话非常精辟,比方说提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些提法非常有高度,值得很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艺术创作与历史的关系时指出,文艺工作者不可能完全还原历史真实,但有责任告诉人们真实的历史。美术界前段时间在做重大历史题材创作,都遇到了历史真实的问题,总书记的讲话讲得非常到位。我们很难回到过去把握历史的真实,但我们有责任用血和肉、用真情实感去重新塑造真实的历史。我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理解为四句话:立文化自信之本、继人民中心之源、重艺术创新之要、倡高尚品位之风。第三,这是一个充满殷切希望的任务书,对文联、对作协的工作提出了满满的希望,希望艺术家能够做到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他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因此说出来就能被记住。

努力走出一条文化自信的大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使自己的作品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

  丹增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民族拥有上下五千年文明史,与世界其他古老文明相比,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从未中断。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对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信。文化自信的前提是文化自觉。现在,我们的经济上去了,但文化是短板。我们到国外去,总给人“土豪”的形象。所以,我们需要补齐文化短板,这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的大问题。

  徐沛东代表说,这次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一脉相承,既讲到文艺发展上一些共性的东西,也讲到文艺创作上一些个性的观点,非常专业。总书记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这都是针对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些困境,包括文化冲击、市场诱惑、各种各样的奇谈怪论等等发出的。文化自信是我们站稳脚跟的根本。“高峰”不是忽悠出来的,也不是用钱堆出来的,我们要尊重艺术规律,坚定文化自信。

  “总书记讲话强调了文化自信,而我们经常不大自信。 ”王安忆代表说。她表示,中国文化走出去,花了很多钱,但似乎心里仍然感到不自信。同时,文化自信还涉及在具体工作中如何处理文化策略、文化政策和具体措施。我们要记得,在文学圈之外还有一个非常活跃的文化生活,千万别以为,我们已经过着非常标准的文化生活了。

  张国立代表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意识到文化自信关乎国运兴衰、关乎文化安全、关乎民族精神的独立性。在中国,正能量传播最重要的一个渠道就是电视,很多中国老百姓都是看着电视了解天下大事的。有些人崇拜外国电视节目,认为中国的电视工作者创作不出好作品,这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对中华民族的文化不够自信,没有坚持以中华文化为创作根基,转而创作了太多架空历史、脱离现实的过度娱乐作品,才会让外国文化产品有机会大规模占领中国市场,才会导致很多年轻人疯狂地哈这个哈那个。希望在日后的中国电视荧屏上,能够看到越来越多充满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的优秀作品。

  陶泽如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论述感触颇深。他结合自己前不久主演的电影《百鸟朝凤》 ,深切地谈了体会。他认为,作为电影人、艺术家,应该有担当、有情怀,也应该为百姓、接地气,真正把优秀的文化传统和精神表现出来、传递出去,做好优秀文化的维护者、传承者和高尚社会风尚的倡导者、引领者。

  杨杰代表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起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历史责任。总书记的讲话里面有很大的篇幅来谈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己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以及中国梦的实现都离不开文化自信。

  顾亚龙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书法艺术和文字分不开,从文字的书写升华到艺术的表达的过程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书法艺术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伦理和道德,它展现的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价值观,更包含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从具体文字的造字过程和造形我们就能够得到具体的阐释,如“信” ,表明人应该言而有信,所以民族文化都渗透在汉字书法之中,书法被称为传统文化的核心。民族文化能不能坚守,关乎到民族文化安全的问题,我们也感受到东西方文化的融汇,但是作为中华民族最明显、最有代表性的符号,我们应该高举这样一个民族特色的旗帜,在旗帜下面去展现中国人的智慧和价值。让书法走入广大的人民群众,特别是进入中小学的课堂,让孩子从小扎下文化的根,浸润在其中,不管他们以后走到哪里,都能保留中华文化的根和情怀。不管世界文化如何融汇碰撞,我们始终都能走在时代的前面,通过书法凸显出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递人文精神。山东作为书法大省,应该进一步在培养人才、出作品的方面加大力度,团结更广大的书法工作者,用手中的笔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好中国故事,唱响主旋律,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作出我们的贡献。

创作代表中国精神的扛鼎之作

  尹力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站在民族文化自信的角度,探讨了中华文化应如何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中国电影产业如何才能创作出留存于世的“高峰”式作品?这值得我们思考。在他看来,中国的文化产业不仅需要体量的增长,更需要质量的标杆。十几年的产业化改革令中国电影获得跨越式增长,中国电影市场如今拥有近4万块银幕,年票房收入超过400亿元,赢得世界各国的瞩目。然而体量如此之大,中国就是电影强国了吗?我们的电影是否拥有了高尚的灵魂?我们的电影人能为这个时代留下经典吗?后世能否通过我们的电影了解当今这个时代?长久以来,中国电影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过度娱乐化、唯票房论等问题长期存在,尽管我们的3D、4K、IMAX技术不逊于美国,但中国电影的创作质量仍有欠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当尽力修身、养德、有担当,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张建会代表说,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但在当代社会也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带给书法界很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书法界指明了方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艺术作品作为产品、作为商品,提高文艺家生活质量的作用明显,但文艺的价值观意义更为重大,文艺家不能做金钱和市场的奴隶。古人写字落款,冬天得写“呵气” 、夏天得写“挥汗” ,可以想见当时的条件,而我们当代的艺术家,生活条件和创作条件已经非常好了,更应该让自己的艺术迈向高峰。

  万克代表说,继文艺工作座谈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文艺工作者再次发出动员令,他指出文艺界要摒弃社会上的陋习、劣习,面对那些“三俗”现象,面对那些“廉价的笑声” ,文艺界都应该站出来,理直气壮地亮明观点。特别是我们的电视节目,目前的问题是受浮华市场影响的年轻人比较喜欢看一些没有价值的节目,但他们有消费能力,能吸引广告投放,所以电视台就会投其所好。电视业界应该站在当代文艺事业的高度,不辱使命,引领时尚,唱响主旋律,不给“廉价的笑声”提供宣传的舞台。天津电视界正在制作45集电视剧《换了人间》 ,作为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的重点项目,这部作品聚焦解放战争即将胜利前,党的领导人在西柏坡的故事,重点放在刻画“两个务必”和“跳出历史周期律”的重要史实上,希望这部作品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成为天津文艺界的精彩作品。

  罗怀臻代表说,这几年来,文艺界发展变化很大。五年前,他所从事的戏剧行业,有的地方队伍涣散、人心浮动,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传统文化包括戏曲,逐渐复苏并有了很大的发展。讲话特别强调了文化创新,罗怀臻感触特别深。如今我们呼唤创新,就是在新的时期需要有一种整体的创新转换。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标杆,在当代社会传承和发展戏曲艺术,应该思考如何让戏曲回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讲话提到了艺术创作中一些急功近利、赶风潮的现象,他比较关注的是创作题材窄化的问题,一定程度上,题材窄化正是某些急功近利、赶风潮行为的体现。文化发展不仅要有体量、有数量,更要有质量,这些年来上海在文化发展方面迎来了大好契机,希望能发挥桥头堡和前沿的作用,对全国文艺发展有所推动。

  莫言代表认为,任何艺术都既要讲继承,更要讲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里充满了艺术辩证法,讲了生活与艺术的关系,也讲了创新与继承的关系,另外也在讲话中提醒大家要沉住气,耐心地深入地体验生活,不要急功近利,要板凳坐得十年冷,为写好一首诗付出很大精力。搞写作搞创作的人,听了讲话感觉都非常有针对性,很多话都非常实在,没有花样文章,没有套话,让我们钦佩。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既是一个非常好的读者,也是我们的导师,更是我们的朋友、知音。文艺工作者要有历史担当

  “过度的商业炒作只能让一部作品获得短暂的光辉,但评判作品价值的终极标准,依旧是品质的高下与价值观的高低。 ”黄建新代表这样说。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理论性,深刻讲述了创作者与生活、与历史的关系,以及创作者肩负的责任。博纳影业邀请他担任电影《智取威虎山》监制的时候,他发现很多人都在质疑这部影片的前景。然而影片拍摄出来之后,在市场上获得将近9亿元票房,这的确出乎很多人意料。通过《智取威虎山》黄建新发现,英雄情怀其实深藏于每个民族的性格之中,这也成为之后他们拍摄《湄公河行动》的动因。可喜的是, 《湄公河行动》的票房更上一层楼,进一步证实了市场并不排斥主旋律电影。最近投拍的《建军大业》 ,同样也是表现年轻的英雄们为了理想而奋斗的故事。美国主流电影永远在创造自己的国家英雄,宣扬自己的英雄主义,中国的主流电影也应如此。“我们有责任创作更多传播正向价值观的优秀作品,我们要相信我们的观众、相信我们的人民,相信他们的判断力与鉴赏力。 ”黄建新说。

  佟丽娅代表表示,作为一个80后,同时作为一名演员,她特别希望担负更大的责任,参演更多严肃的影视作品,向年轻的观众传达正确的历史观和高尚的英雄观,因为他们这代人其实也有自己的英雄主义情怀。她在主旋律电影《智取威虎山》里饰演“小白鸽” ,得到了好评。 《智取威虎山》这样的电影能够获得成功,证明承载着满满正能量的影视作品,完全能够征服今天的观众。

积极深入生活,甘于坐冷板凳

  屠岸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核心是讲了一条真理,即文艺的生命在于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如果脱离了人民,文艺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就要萎谢,就要消弭了。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的都是这条真理,人民是文艺的生命,是文艺的根本,也是文艺的希望,是文艺的前途。

  王宏代表表示,为人民创作,首先要了解人民,深入生活永远是创作者不可或缺的经历。眼睛要往下看,真正走到基层中去,才能创作出接地气的好作品。2014年,为了创作话剧《兵者·国之大事》 ,他和主创团队走了几千公里,足迹遍布多个省市,跟战士们同吃同住,发掘了大量可以转化为戏剧元素的故事和人物。到延安后,他们特意去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参观,桥儿沟的13间平房和一座天主教堂是中国文艺界前辈满怀艺术理想投身革命的地方,其中有两张照片是同一个人的,前一张还是西服革履的富家公子模样,后一张已经穿上了延安老棉袄坐在窑洞前,这是一种当时的艺术家投身革命的人生选择,仿佛是重新开始了一段人生,让所有创作者动容。不走下来,只能写出空泛的“威武之师” ,真正走下来之后,才能了解兵营的百态,才能以此为基础写出深刻而生动的作品。

  翁仁康代表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觉很接地气,讲话中的每一个字都说到了文艺工作者的心里。曲艺工作者心中要有一杆秤,要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样接地气,要实实在在地从点点滴滴做起。

  何应辉代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对此他感触很深。现在艺术界有浮夸浮躁之气,文艺家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的那样,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有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毅力,用情感和功夫锻造作品、用时间和心灵酿造作品,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自身价值。同时他认为,当前要充分发挥德艺双馨文艺人才的楷模作用,为文艺人才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徐渊明代表说,文艺要体现时代性,必须把文艺创作融入到时代的洪流中去,与时代同行,与时代同步,否则就要被时代抛弃。文艺必须到人民中去,与人民同行,为人民留影。五年来,江西省摄协组织了数百名摄影家深入农村、社区等一线,广泛开展了送全家福、拍长寿照的摄影文化公益服务活动40多次,为数千户群众送去了摄影文化服务,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

  傅长圣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对历史文化不容背弃和背叛。民间文艺的优势就在于表现普通人的生活,刻画普通人,特别接地气,善于小中见大,从表现生活情趣中展现民间艺术的精华,展现当代中国人追梦、寻梦、筑梦的征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龙红代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 ,把文艺工作放在了历史的高度,这意味着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我们更要认真思考应该怎样创作?为谁创作?为什么创作?希望我们的创作可以此为契机,回归初心,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歌唱,充分发挥文艺“以文化人”的功能,真正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承载起与国运、国脉相牵、相连的责任。

  黄豆豆代表特别深刻地感受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在深入生活、服务人民的过程中,文艺工作者也获得了生活的滋养。

  邓宝金代表认为杂技艺术应当在贴近人民、接地气方面再下功夫。杂技艺术是真实鲜活的,应该从贴近老百姓和传承历史这两个方向去努力创作作品。杂技本身有广泛的传播性和感染力,它广泛的传播性和渗透性,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优良载体,应当让这个艺术门类发挥出它的能量。

  姬德君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他对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和宗旨有了新的更为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摆正了文艺工作者和人民的关系。学习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文艺创作的目的,引导人民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鼓舞人民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困难面前不低头,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人们。

  王黎光代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鼓励、有鞭策,还有警示。文化自信从何而来?首先是道德自信,道德自信从哪儿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指出,以为人民不懂得文艺,以为大众就是下里巴人,以为群众创作不上档次,这是错误的,他非常赞赏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文艺发展的瓶颈和问题。

为文艺事业团结和凝聚更强大的力量

  陈维东代表说,当下很多年轻人被网络文化影响,票房、点击率、网络评论这些因素甚至主导了文化娱乐与文化产业界的创作。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他想要倡扬传统文化在动漫创作中的重要作用,致力于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他用了10年时间,画了80本四大名著的漫画;最近还在做春节娃娃的创作。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面临语言转译的问题,而这一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英雄是时代价值观的体现。而产业界、文娱界对于“英雄”有很多调侃,这说明很多创作者并没有深入挖掘英雄的人生故事和文化内涵,并没有把他们当成平凡人来创作。体制内的文艺大家庭,和他经常面对的文化娱乐界、文化产业界的氛围非常不同。希望动漫业界有更多的机会与文联接触,有更多机会聆听中央对文艺的指示,也希望能够组织更多的文化产业界从业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史宝刚代表说,作为一个“体制外”的相声演员,在不断的剧场演出中,他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必须继承传统,但又不能固守传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述,对他的创作非常有启发,他要把讲话的精神带到剧场。文联有品牌项目“送欢乐下基层” ,他也经常到一线去演出,感受非常深。有一次他去地铁工地慰问工人,快板儿打起来觉得很平常,但那些工人因为不常看到文艺演出,就非常激动,有的眼圈都红了,这个场面让他非常感动。

  冯华代表是一个来自体制外的电影编剧。她表示,首次参加全国文代会,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无限关爱,特别是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让她十分温暖和感动。她非常赞同讲话中对于文艺创新创造的倡导,认为文艺应该可以用多种形式来表现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老百姓更喜欢、更愿意接受。这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她将为此而继续努力。

认真学习贯彻,推动文艺工作繁荣发展

  章剑华代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时代全局的高度,强调了文艺的宗旨、功能,进一步为文艺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方针、指出了方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引领性。江苏省将继续重视文艺工作,明确重任、牢记重托,把这次文代会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更加注重文艺创作,更加注重人才培养,更加注重文艺创新,更加注重文联在行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讲话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好、落实好。

  程扬代表认为,站在历史新起点,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带领艺术家扎根人民,这对文联工作既是激励,又是挑战,我们责任重大。一要抢占服务艺术家制高点;二要加强创作、创造制高点;三要抢占文艺惠民方式的制高点。文艺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唯有永不满足、不懈追求、勇于进取、敢于担当,才能不辜负历史的重托、人民的期望。

  杨杰代表谈了深入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思路:一是深入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文艺工作的指南。作为代表,我们亲耳聆听了讲话,要带头学,原原本本学习好、领会好。二是迅速传达贯彻,回去以后,要把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文艺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培训班、专题研讨班等形式,迅速在河南文艺界掀起学习讲话精神的热潮。三是积极履职尽责,文联和各协会是党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文艺工作者的家园,是文艺活动的组织者,是文艺产品的生产者、催生者,是文艺繁荣的推动者,要以改革的精神积极探索符合文艺规律的工作方式、组织方式、活动形式,为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刘永泽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指导繁荣新时期文艺创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艺理论文献,讲话充满激情、充满感情、高屋建瓴、精辟透彻、温润心灵、提神解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湖北文艺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一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创作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韵的作品;二是要坚持服务人民的方向,努力展现中华民族史诗般的画卷;三是要坚守崇高的艺术理想,努力传播美好的价值导向;四是要坚持人民团体深化改革,努力增强文联的引导和服务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