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首席代表座谈会在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期间召开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张晓寅 2016-11-0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中国摄影事业的繁荣发展,提升摄影人依法维权和自律意识,11月4日,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联合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权益保护部在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期间,于北京怀柔举办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全国首席代表座谈会。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主席李前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宋明昌,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王郑生,以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全国性行业协会等的数十位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首席代表处主任、副主任等出席座谈会。这是继2015年初在第十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宣布实施首席代表工程后,首次大规模多方面总结交流首席代表工作。

李前光在会上指出,2016年是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的强基固本之年,各级首席代表是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工作的重要支柱,要充分发挥协会与会员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做好协会工作再接再厉。

李前光强调,做好协会工作,提高凝聚力至关重要。去年中央明确将中国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的工作职能调整为“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其中“自律维权”是中国文联被刚刚赋予的新使命。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等众多摄影团体和摄影家发起,是一个为摄影家服务的协会,各级摄协要善于利用这个平台团结联络摄影人,维护摄影人的权益和切身利益。希望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的领导下,在中国摄协的大力支持下,在为广大会员的服务中做出新贡献,开创新业绩。

据悉,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在各省级摄影家协会和各行业摄影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和19个行业全部建立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首席代表处,各地市级的首席代表聘任工作也在有序进行。另外,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还启动了建立首席代表处微信群和地市级首代微信群的工作,为指导各级首席代表开展业务工作、普法宣传等提供了便利。

随着近年来广大摄影人版权意识不断提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队伍不断壮大。今年9月,中国摄影界首张专属“摄影家银行卡”面世,正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中国摄影版权保护事业迈上新起点。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林涛还在现场讲解办卡流程,让摄影人对“摄影家银行卡”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也为推动会员发展工作提供了更多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