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纪念中国摄协成立60周年研讨会怀柔举行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张军 文 2016-11-08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纪念中国摄协成立60周年研讨会怀柔举行  

1478578737104211.jpg11月4日,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在北京市怀柔区举办期间,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纪念中国摄协成立60周年研讨会在怀柔召开。郑壬杰 摄

11月4日,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纪念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60周年研讨会于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期间,在北京市怀柔区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摄协顾问于健、王玉文、朱宪民、黄贵权,副主席王达军、邓维、李学亮、李树峰、张桐胜、罗更前、索久林、雍和,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中国摄协分党组原副书记、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王郑生,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宋明昌,全国公安摄影家协会主席冯凯文,河南省文联副巡视员、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鲁豫,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中国铁路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原瑞伦,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法制日报社摄影部主任居扬,四川省南充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麾,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影像室主任郑虹,摄影家、理论家代表茹遂初、陈长芬、刘铁生、周梅生、彭邦,中国摄协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及部分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出席研讨会。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主持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立足中国摄协60年来的辉煌历程,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展现了摄影界面对未来新形势、创新工作局面的思考,以及对繁荣发展中国摄影事业的坚定信心。

刘尚军、于健、王玉文、朱宪民、黄贵权、邓维、李学亮、李树峰、张桐胜、索久林、雍和、王郑生、宋明昌、冯凯文、刘鲁豫、宋靖、居扬、杨麾、郑虹、茹遂初、陈长芬、刘铁生和内蒙古自治区摄影家协会主席额博、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吴宗其、青海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蔡征等人在发言中,对中国摄协成立60周年表示祝贺。他们回忆了自己与中国摄协成长、中国摄影事业发展共同走过的路程和点点滴滴的细节,并围绕“传承与创新”主题,从影像坚守、艺术突破、迎接挑战和发展创新等多个方面各抒己见。部分嘉宾还从工作经历谈起,阐述了自己的摄影理念和对摄影发展趋势的看法。

王瑶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60周年开展的十项重点工作。她说,中国摄协成立60周年,是全国摄影人的喜事,协会分党组去年就开始思考研究,并在全国摄影工作会上向团体会员征求意见,最终决定集中精力做一些扎扎实实的实事。其中之一就是要认真编好一套书,这套书即将与摄影人见面的有4部,包括《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摄影作品集》《口述影像历史——与共和国同行》《中国摄影大师》和《中国青年摄影师》。

王瑶表示,这次研讨会主要有两个议题:回顾过去,继承宝贵传统,不忘初心;展望未来,扎实开展工作,共创辉煌。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传统,不忘老一辈摄影家的奉献嘱托,不忘社会责任担当。中国摄协是党联系全国摄影人的桥梁和纽带,这样的定位注定肩负与众不同的使命,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服务、为摄影服务和为会员服务。

王瑶指出,60年来,几代摄影人共同努力,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后这两年来,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立了中国摄影艺术基金、中国摄影展览馆,以及明年完工的中国摄影博物馆,制定了《摄影工作者自律公约》,创立了中国摄协网站群,建立了中国摄影青年人才库,还发起“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创办摄影公益大讲堂和摄影曙光学校等……协会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但同时也有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世界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新的变化带来新的趋势和问题,如何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仍然任重而道远。在党中央提出文化创新的大战略背景下,在全国摄影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摄影事业必将在未来的60年里创造新的辉煌。

李前光最后讲话指出,中国摄协成立以来,正是在全国各地的基层摄影家协会和行业摄影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才走过了不同寻常的、辉煌的60年历程。今天,我们应深深缅怀为中国摄影事业做出贡献的老一辈摄影家,向他们表达崇高的敬意。

李前光说,60年来,中国摄影家协会紧紧团结广大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时代,讴歌人民,在组织摄影创作、理论评论、教育培训、评奖办节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摄影事业的发展繁荣做出重要贡献。“我们处在共和国历史发展的大好时期,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只有责无旁贷地推动摄影事业向前发展,才能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李前光还就摄影事业发展和中国摄协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摄影艺术要关注时代,与祖国同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摄影事业要始终紧跟时代的发展,摄影人要始终关注社会的不同层面、不同角落,以更广阔的视野来记录和传播这个伟大的时代。

二是摄影艺术要遵循文艺创作的根本要求。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总书记强调文艺发展的人民坐标和文艺创作的人民取向,深刻地阐明了人民和生活对文艺事业的根本性作用和决定性意义。永远不要忘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百花齐放的原则,鼓励各种摄影类型健康发展。

三是摄影艺术要注重专业性和群众性相统一。60年前,中国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前身)主席石少华指出,中国摄影学会的宗旨是团结全国职业和业余摄影家,繁荣我国的摄影创作,提高我们的摄影艺术水平,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今天。摄影自诞生起就是由专业摄影家和业余摄影爱好者共同推动发展的,在引领专业摄影队伍的同时,更要为最广大的摄影群众服务。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协会工作的根本。中国摄影家协会本身的建设是我们永远不能忽视和永远需要加强的一个主题。中央前不久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了关于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是前提,先进性是根本,群众性是本质,这也是中央赋予我们的职责。中国摄影家协会是摄影家的协会,是会员的协会,要永远牢记为会员、为广大摄影人和摄影家服务,必须和摄影家、会员打成一片,这是协会工作做得更好的立足点和生命线。

李前光强调,回顾历史,感慨万千;面对现实,令人振奋;展望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有责任担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摄影家不可替代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