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11.04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未知 2016-11-07

中国摄影手机报11.04【中国摄影家协会】

1.jpg

 

11月4日 星期五 总第529期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移动照相馆

------------

2011年,由于工作室的意外拆迁,摄影师马良和他的团队,带着五花八门的道具,把一辆厢式货车改装成了“移动的照相馆”。从上海出发,耗时7个月,足迹遍布全国35个城市,马良用类似传统老照相馆的拍照方式先后为1600余人拍摄了形形色色人的专属记忆照片。每拍完一个,便在现场将照片打印出来,一张由自己永久保存,另一张当作礼物送给对方。在马良看来,艺术不应该只是存在于画廊和美术馆中,更应该让普通人感觉到安抚和幸福,“希望自己的艺术能力是礼物,让参与者感到快乐,感觉到人和人之间的友善。”作为中国摄协成立60周年主题展之一,值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之际,藉由《正青春-看未来—中国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搭建一个青年摄影人展示才华的平台,并以更自信的面貌走向世界。(选自中国摄协成立60周年主题展之《正青春-看未来—中国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马良摄影,璐易文)

 

【本期导读】

>中国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国摄协召开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摄影展在京展出

>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于怀柔开幕

>《美丽中国 北-上-广》摄影展在肯尼亚举行

 

【业界聚焦】

中国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

10月28日,中国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李前光、郭运德,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分党组负责人,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传达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会议要求,要全面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要求,中国文联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核心意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学习宣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强化监督问责,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责任感,深化文联改革,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繁荣发展。当前,中国文联正在筹备召开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要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筹备和召开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的各项工作中,以过硬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召开好第十次全国文代会。更多内容详见中国摄协官网 www.cpanet.org.cn。

 

中国摄协召开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

11月1日上午,中国摄协召开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出席会议,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王瑶主持。会议传达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会议要求,中国摄协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核心意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党支部及时修订学习计划,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迅速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各个党员,做到党员全覆盖;强化宣传工作,协会各媒体要高度重视六中全会宣传报道工作,把握节奏、保持力度,不断将学习宣传报道引向深入;强化监督问责,要全面加强党内监督,认真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贯彻执行,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11月1日下午,中国摄协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摄影展在京展出

------------

10月25日至29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的“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摄影展在位于北京的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举办。10月28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在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及部分参展摄影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赵实一行仔细观看了展出作品,在到场作者的讲解下,对作品内容、题材手法等进行了详细了解。据悉,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年来,摄影工作者创作活力迸发,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本次展览旨在向公众展示摄影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所取得的成果。展览展出10位摄影家一年来拍摄的新作品,作者中既有久负盛名的摄影家,也有近年来成绩卓著的后起之秀。展出作品既有抗洪救灾、重走长征路、里约奥运会等重大题材,又有摄影人长期扎根基层记录百姓生活、关注蓝色领土、展示中国“智”造、呈现西部环保等内容的真实画面。这些来自基层的摄影佳作,通过有情感价值、艺术价值、时间价值的平实呈现,记录下用行动托举梦想过程中的喜怒哀乐和点滴历程,反映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精神风貌。展览现场吸引了众多摄影人、摄影爱好者驻足参观。参展摄影师与观众的面对面沟通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作品背后的故事,体会到了影像的魅力。

 

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于怀柔开幕

------------

11月4日至6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摄协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首届怀柔摄影文化季在怀柔举办。本届艺术节是在全国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的热潮下举办的,又恰逢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60周年。艺术节以“六十华诞 怀初心  影像筑梦 创辉煌”为主题,融摄影展览、学术研讨、采风创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于一体。期间将颁发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举办纪念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60周年研讨会、金像论坛、金像奖评委面对面、中国摄协名家讲堂、中国故事:多媒体论坛、中外青年摄影师多媒体幻灯演示会、《肖像权与纪实摄影》专题论坛等活动突出学术性。举办印记-6060——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60周年经典作品展、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历届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徐肖冰百年诞辰纪念展、《好山好水 好人好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摄影展、“我看见的世界——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曙光学校作品展”、“中国造像:‘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2011-2015)选萃”、“中国摄影大师”主题展、口述影像历史——与共和国同行(1949-1978)、正青春-看未来——中国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乐-活”摄影展等,集中展示中国摄影创作和学术发展的前沿成果。各项活动在视角上兼顾历史与当下、专业与大众、名家与新人、国内与国际。呈现出“突出导向引领”、“彰显影像力量”、“促进继承创新”、“力推新人新作”、“探讨未来趋势”、“讲好中国故事”六大特色。本届艺术节在北京市怀柔区举办,将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地展示“国际会都-山水怀柔”的优美自然风光、深厚人文底蕴、丰富摄影资源与浓郁文化氛围。同时推出的首届怀柔摄影文化季,以“雁栖湖畔-金像筑梦”为主题,依托“大美怀柔-多彩四季”全国摄影大展、“行摄怀柔十佳线路、评选怀柔百佳摄影点”、High拍怀柔、摄影艺术生活体验馆等异彩纷呈的活动,打造专业人士与普通百姓共享共庆的摄影视觉盛宴。详见中国摄协官网 www.cpanet.org.cn。

 

《美丽中国 北-上-广》摄影展在肯尼亚举行

------------

10月18日,由中国摄协与肯尼亚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美丽中国 北-上-广》摄影展在内罗毕肯尼亚国家博物馆举行。三位中国摄影家——郭建设、雍和、叶健强拍摄的反映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座城市不同时期普通人生活的40幅摄影作品,让肯尼亚观众从细微处感受到了当代中国发展的蓬勃朝气,观展者通过一幅幅充满活力和震撼力的画面,领略了中国在迈向现代化进程中的时代烙印和前进步伐。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等一行与肯尼亚摄影组织和摄影人在影展期间进行了交流互动。

 

城记——青年纪实摄影师联展在京开幕

------------

为扶持青年摄影人创作,搭建让他们成长发展的平台,10月28日,由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办,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中国摄协教育委员会承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的城记——青年纪实摄影师联展在北京中国摄影展览馆开幕。中国摄协副主席王文澜、邓维,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郭希敏参加了影展启幕仪式。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本次影展策展人刘宇在开幕式上致辞。参展摄影师、新华社摄影记者沈伯韩发言。此次展览共计展出25位青年摄影师的250余幅作品,参展摄影师多数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记者和图片编辑,部分摄影师还曾在“荷赛”、“华赛”、“金镜头”、《国家地理》摄影大赛等国内外知名摄影赛事中崭露头角,他们用自己的摄影作品诠释了对所处城市的洞察和思考。开幕式后,还举办了城记——青年纪实摄影师联展论坛。与会专家和摄影师就城市纪实摄影和青年影像的相关议题展开对话。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1日,观众可以持身份证免费观展。

 

【一句新闻】

*由中国摄协、水利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主办的“2016抗洪纪实摄影展”,经过2个月的征稿,共收到参展作品4611件(10561幅),目前正在对拟入选作品120幅进行公示,时间为2016年11月1日至11月7日,详见中国摄协官网 www.cpanet.org.cn。

*10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纺织摄影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丝绸协会主办的以“一片森林”为主题的林平摄影作品展全国巡回展在北京751D·PARK艺术区格瑞斯艺术画廊举行,展览深度融合了个人爱好、行业发展与艺术感知,以跨界创新形式呈现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平多年来的摄影作品。

*10月25日,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摄影协会组织部分摄影家深入基层,走进华能(天津)煤气化发电有限公司参观拍摄,摄影家们深入了解了该公司运营的中国第一座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项目——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的相关情况,并针对“绿色电厂”等主题进行了实地拍摄,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罗更前,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解海龙等参加了本次拍摄。

*10月17日至23日,以“镜中华夏”为主题的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东城区分会场亮相王府井步行街,在各地摄影作品中,“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中国摄影报签约合作景区专题摄影展独具特色,受到观众和游客欢迎。

*10月15日,第25届福建省摄影展在福州上邦博影堂展出,本届摄影展共收到省内外2000位摄影人投送的21671幅(组)作品,最终入选作品288幅,福建省原副省长潘心城,中国摄协顾问张宇,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林瑞发等出席活动。

*10月15日,由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霞浦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我心中的那片海”——第四届“海洋杯”中国·霞浦国际摄影大展在福州上邦博影堂举行启动仪式。

 

【器材资讯】

苹果发布新一代配备触摸条的MacBook Pro

------------

恰逢第一款PowerBook诞生25周年之际,苹果在近日推出了其新一代MacBook Pro系列笔记本电脑,包括13英寸及15英寸两种屏幕规格。除在性能方面进一步提升外,苹果Macbook Pro继续延续轻薄化的设计理念,并加入了全新的触摸条功能以取代原先键盘上的功能按键。触摸条能够完全客制化,而且还可以根据所使用应用程序的不同而调整出与其相配套的功能。例如在Demo环节中,Adobe的代表就向我们演示了“Touch Bar” 触摸条是如何在Photoshop中快速切换图层以及选择笔刷工具的。此外,为了提升操作便利性,新一代MacBook Pro还配备了全新设计的大尺寸“force touch”触摸板。至于其他机身性能方面,首先新款MacBook PRO的屏幕亮度提升约67%,同时也具备了更高的反差比和更广的色彩覆盖率,而15寸笔记本更采用了Radeon Pro独立图形处理器,使得其图形处理速度相较前代产品提升多达130%。其他主要规格还包括有最高搭载2.7GHz Intel Core i7四核处理器、512GB固态硬盘、16GB内存以及最高可提供长达10小时待机时间。据悉,新机将提供深空灰及银色两种机身颜色可选,其13英寸基础版本售价13,888元人民币,15英寸基础版本售价18,488元人民币。

 

【技术技巧】

不是所有拍小东西都叫微距

------------

微距就是将很微小的东西拍出来。微距摄影没有明确的定义:一般可以分为近距摄影,放大倍率在1:2-1:1;超近距摄影,放大倍率在1:1-1:6。而放大倍率则和镜头有关,是微距镜头的重要参数,表示镜头拍摄细微事物的能力。如果投影在传感器上的像与实际物体大小一致,那么这支微距镜头的放大倍率就是1:1。一个镜头的放大倍率主要和两个参数有关,即焦距和拍摄距离。拍摄微距的时候因为对焦距离非常近,所以根据景深三要素,就会拍摄出很浅的景深效果,虚化特别明显。过度虚化会让将除了对焦点所在区域外的所有细节都虚化掉,所以一般情况下,使用微距镜头很少用到大光圈。

 

【大千世界】

“聚焦摄影”双年展

------------

第三届“聚焦摄影”双年展(FotoFocus Biennial)在美国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举办,策展人和艺术总监凯文-摩尔(Kevin Moore)为此次双年展提出的主题是“摄影:无法证明(Photography:The Undocument)”。据策展人说:“这一主题旨在对纪实摄影所标榜的客观性提出质疑,更有甚者,是对摄影趋向细节化或明显虚幻化的观察。”本次展览包括南非艺术家扎那利-穆赫里(Zanele Muholi)的人像作品,以及罗-埃斯里奇(Roe Ethridge)、拉里·萨尔坦(Larry Sultan)、迈克-曼德尔(Mike Mandel)等摄影师的纪实作品。体现了辛辛那提作为当代摄影前沿城市的摄影发展状况以及在摄影文化中所起的作用。下图为参展摄影家罗-埃斯里奇的作品《我和奥吉》。

 

Ethridge-Me-and-Auggie小.jpg

【各地拍点】

奇景奈曼旗

------------

奈曼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西南部,科尔沁沙漠腹地,地形地貌丰富多样,既有山川、沙漠、平原,也有湿地、湖泊、河流、森林等,被称为内蒙古地貌的缩影,是一个美丽神奇的天然“盆景”。奈曼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物产丰富,闻名遐迩的奈曼怪柳可与胡杨、椰林媲美;方圆近1000平方公里的奈曼宝古图沙漠已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区级沙漠公园,尤其是大漠神韵、怪柳奇观、沙湖水色、瀚海森林、山村风情、古代白塔、清朝王府、庙宇佛堂和全鱼宴、驴肉餐、羊蝎子、无籽瓜等“八景八吃”,名扬远近。是旅游休闲,摄影创作的理想之地。下图为奈曼旗风光,张文汉摄。 

2016042958486244.jpg

 

【内容编辑】

甄妮

【如需退订】

本报为服务性电子刊物,目前面向中国摄协会员和有关人士免费赠阅,接收和阅读本报不收取任何信息费或流量费。如需退订,可短信回复TD至15811513182。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录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

中国摄影手机报自2016年起变更为周报,逢周五发刊(国家法定节假日暂停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