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摄影展在京展出 10位摄影家以新作“向人民汇报”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张晓寅 2016-10-30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摄影展在京展出

10位摄影家以新作“向人民汇报” 

10月25日至29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的“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摄影展在位于北京的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举办。

10月28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在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及部分参展摄影师陪同下参观了展览。

1L7A2454.jpg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右二),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左二),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左一)在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左三),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右一)等陪同下参观展览。 小A摄

赵实一行仔细观看了展出作品,在到场作者的讲解下,对作品内容、题材手法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她指出,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多样,水平精湛,集中体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一主题,反映出了摄影人深入基层,走进一线,为时代留影,为人民写真的创作理念。

面对题材多样的精品佳作,李前光表示,这些作品都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后摄影家新创作的,展览中有关重走长征路等题材的影像,与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主题不谋而合,很有现实性,通过观看让人收获颇多。这些作品不仅是摄影界这两年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新作,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新成果,更是向红军精神学习的新体现。

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年来,摄影工作者创作活力迸发,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本次展览旨在向公众展示摄影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所取得的成果。展览展出10位摄影家一年来拍摄的新作品,作者中既有久负盛名的摄影家,也有近年来成绩卓著的后起之秀。展出作品既有抗洪救灾、重走长征路、里约奥运会等重大题材,又有摄影人长期扎根基层记录百姓生活、关注蓝色领土、展示中国“智”造、呈现西部环保等内容的真实画面。这些来自基层的摄影佳作,通过有情感价值、艺术价值、时间价值的平实呈现,记录下用行动托举梦想过程中的喜怒哀乐和点滴历程,反映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精神风貌。

中国摄协主席王瑶的《乡土中国》系列作品展出了她一年来参加文化扶贫、文化扶疆工作之余拍摄的,聚焦基层、刻画百姓、记录时代的作品,通过对社会生活的关注生动体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一主题。

中国摄协副主席王文澜的《重走长征路》系列展出了他今年八九月间,从江西瑞金出发,重访长征路、聚焦新长征的最新作品,真实再现了新时期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巨变,诠释了摄影人对新长征精神文化的继承与发扬。

潇湘晨报摄影记者杨抒怀的《站在传承之中的舞狮少年》将镜头对准了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的一群传承民族文化、真实展示活力的年轻人;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青年时报副总编辑王芯克的《坚守自主品牌的汽车智造者》用影像表达出对坚守自主品牌的汽车人一颗中国心、一种民族情、一个汽车梦的赞美;来自西藏的青年摄影师王伟涛用一群《高原治沙人》的画面,呈现出他们朴素坚守的光辉形象;长江日报摄影记者贾代腾飞则登上海南省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以及赵述岛、北岛、南沙洲等岛礁,以《守护祖宗那片蓝》记录下了渔民们守护祖辈留下的这片蓝色国土的故事;浙江省摄协副主席、都市快报摄影部主任傅拥军的《那么莫沟——村庄里的中国影像调查系列之一》以河南省孟州市西虢镇莫沟村为对象,再现了依托窑洞特色、实施乡村改造计划后的莫沟村的新生活、新面貌;新华社摄影记者张玉薇深入普通百姓,以一组《37℃恒温爱》聚焦各行各业的孕妈妈们接受母乳喂养教育与亲身实践的真实瞬间,“希望通过这些照片,能让更多的妈妈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摄影家周国强的《2016武汉之夏》则呈现出暴雨内涝灾情下,乐观向上的武汉民众苦中作乐、从容不迫的生活态度,他认为,“只有深入到老百姓的生活当中去,你才会拍摄出更鲜活的作品”;新华社摄影记者费茂华的《中国梦想闪耀里约》则以今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奥运会为主题,记录下“铁榔头”郎平与年轻队员惠若琪深情相拥、跳水运动员陈若琳与刘蕙瑕唱响夕阳之歌、游泳运动员孙杨的激情、“洪荒少女”傅园慧的俏皮表情等青春洋溢的动人时刻。

本次“向人民汇报”主题摄影展,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中国摄影家协会迎来成立60周年的重要时刻,进行的一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成果展示。展览现场吸引了众多摄影人、摄影爱好者驻足参观。参展摄影师与观众的面对面沟通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作品背后的故事,体会到了影像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