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光影怀柔,共享共庆 ——首届怀柔摄影文化季异彩纷呈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未知 2016-10-29

光影怀柔,共享共庆

——首届怀柔摄影文化季异彩纷呈


雁栖湖畔,金像筑梦。

11月4日—6日,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将在北京市怀柔区举办。

怀柔,再次为光影所眷顾,一场中国摄影界的盛事正待启幕。借助摄影艺术节举办契机,怀柔同时推出首届摄影文化季,通过打造“大美怀柔•多彩四季”全国摄影大展,行摄怀柔十佳线路、怀柔百佳摄影点评选,High拍怀柔,摄影艺术生活体验馆等,为全社会百姓提供异彩纷呈的活动内容。

观大展、比High拍、玩行摄……正让本届摄影艺术节成为专业人士与普通百姓共享共庆的摄影视觉盛宴。

 

 

百幅佳作,展现镜头里的大美怀柔

长城雄关慕田峪、千年古刹红螺寺……怀柔区山水资源丰富,有知名景区景点26处,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均居北京市首位,是首都的绿色长城、天然屏障。

长城文化、满族文化以及“敛巧饭”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使怀柔具备了深厚的人文底蕴。怀柔科学城、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等地标性区域,又让其城市风貌不断提升。

风光秀美、民风淳朴,独具城市活力,造就了怀柔众多的优秀摄影资源,也令各地摄影者纷至沓来,大批以怀柔为题材的优秀作品应运而生。

“大美怀柔,多彩四季”全国摄影大展,作为首届怀柔摄影文化季的重头戏,便是一次集中展现“摄影师眼中的怀柔”的全国性摄影展。

目前,摄影大展征集工作已经全面结束。活动历时三个月面向全国征集,共收到来自河南、山东、河北、江苏、天津等22个省市617名摄影界人士拍摄的5276幅作品,并邀请来自中国摄影家协会、新华社摄影部的专家,对作品进行最终评审,评选出入围摄影作品100幅。

从自然风光到人文风情,从城乡发展到百姓生活……11月4日-6日,这100幅入选作品将进入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集中展出,其中风光类作品53幅、人文类作品47幅,透过全国各地摄影者视角各异的镜头,怀柔自然、人文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成果将得以全景式展现。届时,单位团体和广大市民均可持本人身份证免费观展。

 

全民High拍,可与名家同台展示

摄影艺术精彩纷呈,百姓扮演的却常常只是欣赏者。如何让大众深度参与,是首届怀柔摄影文化季最大意义之一。

首届怀柔摄影文化季之“High拍怀柔”活动,与摄影大展一样,也是面向全社会征集取材于北京怀柔的原创摄影作品,但主打随手拍,拼的是创意。目前,已收集到22000多张照片,参与者达12000多位,其中还有不少是来自英国、美国、韩国、印度等国家的海外“拍友”。

“只要有巧思,人人都是摄影师。”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参与度,活动充分体现新媒体、年轻化的倾向,内涵上与中国摄影艺术节高度融合,受众上又与其深度互补,让摄影艺术更接地气。”

虽主打全民参与,评奖、颁奖却一点不业余。评奖虽不以专业知识论英雄,但更多考量的是创意,正应验了“摄影,想法比技巧更重要”的金句。此次奖项设置也充分借用网言网语,比如最High、最萌、最有爱、最大气等等。届时,获奖者将有机会参加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典礼上进行展示作品,并获得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怀柔区政府共同授予的荣誉证书及奖品,待遇丝毫不输专业摄影大咖。

 

最佳点线,为“行摄族”做足攻略

10月1日,在电脑或手机端打开“同程旅游”,网友都能在首页发现一个置顶链接——“怀柔百佳摄影点大众评选”,轻轻点击,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评选自己喜爱的摄影点。

采取大众票选方式,给区内摄影目的地“评星”,对怀柔来说还是头一次。主办方首先面向全区征集摄影点,并遴选50个推荐摄影点,之后由网友票选。经过为期20天的激烈投票,网友已经票选出了30家喜爱的摄影目的地。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5A级景区慕田峪长城荣膺榜首之外,主打农业观光游的“油葵花海”“老树沟梨花”、新型休闲养老社区“国奥乡居”等也都榜上有名,这些地点并非尽人皆知,但要么景色一流,要么人文气息浓厚,个个可谓名副其实。

据悉,怀柔区百佳摄影点征集评选工作将为期3年,今年将率先评选出20个,目前已经根据网络得票情况启动专家论证工作,并最终公布。按照方案,2017和2018年,还将分别评选出30和50个,最终形成百佳摄影点。

在评选百佳摄影点的同时,怀柔还于今年9月推出了十佳行摄线路。线路共有五大主题,分别为长城摄影、自然山水、生态休闲、都市农业观光、影视文化,每个主题包括1至3个线路不等。

说起怀柔的美,首都乃至全国的‘行摄族’并不陌生,但哪里最适合摄影爱好者游玩、拍摄,拍摄时有哪些“贴士”,大家不一定有很深的了解。无论是行摄线路的推出,还是百佳摄影点评选,都是为专业摄影发烧友和普通游客倾心打造的的双重攻略。

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编织出一个突破镜头边界的大美怀柔。

 

注重体验,深度体现“摄影+”理念

什么叫做“银盐照片”?黑白成像又有哪些彩色照片无法企及的魅力?

为了让普通百姓与摄影艺术“亲密接触”,首届怀柔摄影文化季还推出一个摄影体验馆,面向公众开放。体验馆中,预计将设置胶卷暗盒展览、家庭老旧照片展览、民国初期的照相馆、黑白照片的现场着色、VR体验等区域,充分突出科普性、趣味性、体验性,让百姓通过互动形式的摄影体验走近光影艺术。

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首届怀柔摄影文化季在怀柔的举办,与怀柔区城市功能定位可谓相得益彰。怀柔是2014年APEC峰会举办地,近年来,又相继举办了第五届、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和第16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等国家级和国际性文化活动,被誉为“国际会都”。

首届怀柔摄影文化季的举办,正在成为“摄影+生活”、“摄影+文化”、“摄影+旅游”等一系列理念的集中体现。在摄影文化季的举办过程中,怀柔区策划实施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同时设计开发自驾游及自助游摄影线路等旅游产品,并通过线上销售,吸引更多人到怀柔游玩。

金秋十月,已有佳能EOS俱乐部、腾讯大燕网等机构组织的摄影达人、幸运家庭来到怀柔,体验行摄的乐趣。22所高校的摄影社团还慕名组成了“高校High拍团”,“组团”到怀柔采风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