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庆祝建党95周年和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摄影展受关注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站群 作者:曹旭 责编:曹旭 2016-10-25

2016年10月15日,“记录崇高精神,凝聚闪光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摄影展”亮相北京中华世纪坛中央金色世纪大厅。自开展以来,展览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展览期间,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在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国摄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的陪同下,先后到展厅观看展览。

作为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国内单元展的一部分,“记录崇高精神,凝聚闪光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摄影展”自开幕以来,吸引了诸多观众前来观展。他们中既有经历过长征年代的长者,也有从课本上了解历史的年轻人,甚至还有许多国外观众。在中华世纪坛中央金色世纪大厅的环形的展厅里,人们顺序浏览。大家纷纷表示,这不仅是在观看摄影作品,更是在阅读一幅当今与历史相互印证的长卷,展览非常接地气,通过观看,受益匪浅。一幅幅图文并茂的作品,让大家了解到当年长征经过地区的百姓如今的生活状况。观众们不仅被画面中的真实场景所感动,更看到了许多照片背后的故事,引起大家对于民族的历史与未来的思考。

展览一角的电视屏幕上,播放着这半年来,摄影家创作期间的花絮视频。从春暖花开的四川巴中,到酷暑难耐的江西瑞金,再到秋色宜人的贵州遵义,从红军当年经过的四川红原、若尔盖,到三五九旅驻扎过的陕西定边,再到当年胜利会师的甘肃会宁,摄影家们克服困难,深入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草原沙漠,与基层党支部和基层群众拉家常,从而确立拍摄选题。大家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以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伟大建设成就,通过镜头聚焦各地的经济建设、农业发展、文化传承,以及共产党人继承革命精神,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点滴瞬间。小分队每到一处,除了创作之外,还给当地带去了摄影讲座、摄影展览,帮助农民合作社拍摄产品放到电商网站上。

展览开幕当天,新华社发布通稿。10月18日,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对此活动进行报道,10月19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展览消息。此外,《人民画报》选出6组作品,以《今日长征路》为题做了专题页面。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政协报、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蜂鸟网等都对本次展览予以报道。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信息资源部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