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10.21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未知 2016-10-24

中国摄影手机报10.21【中国摄影家协会】

1.jpg

 

10月21日 星期五 总第527期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神州十一升空 开启追梦新旅程

------------

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搭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成功发射,景海鹏、陈冬2名航天员顺利被送入太空。一部航天史,也是一部科技发展史,更是一部由航天人和全体中国人用梦想、团结、不懈奋斗写就的民族复兴史。航天追梦——从“东方红”到“神舟”,从“神一”到“神十一”,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航天事业的每一次成功探索,都与国家立足太空的追梦奋斗紧密相联。航天筑梦——杨利伟在太空中发出第一声来自中国人的问候时,当翟志刚打开舱门第一个以中国人的视角望向太空时,当王亚平演示的第一堂中国太空课出现在青少年眼前时,无数人梦想的种子在生根、发芽,“神十一”的升空又将给我们带来新的震撼,新的成就。“航天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不竭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图腾。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飞行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组成。图为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在出征前挥手致意。(付毅飞摄,璐易文)

 

【本期导读】

>第11届中国艺术节在陕西延安开幕

>长征精神主题作品展在京开幕

>2016北京国际摄影周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庆祝建党95周年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摄影展在京展出

>第六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京评选

 

第11届中国艺术节在陕西延安开幕

------------

由文化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10月15日在陕西延安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主席刘延东宣布了艺术节开幕。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对于展示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自1987年创办至今,中国艺术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期间将举办“文华奖”参评剧目展演、第17届“群星奖”决赛、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本届艺术节还首次将书法篆刻作品、摄影作品纳入展览框架中,进一步丰富艺术节的品种类型。据了解,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将于10月31日在西安举办闭幕式。同日,在西安举行了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胡和平,陕西省副省长姜锋,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等嘉宾出席开幕式。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以及来自全国著名美术家、书法篆刻家和摄影家,部分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省区市代表,参展艺术家代表,展览各承办协办执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开幕式。

 

长征精神主题作品展在京开幕

------------

10月18日,由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主办,中国美协、中国民协、中国摄协和中国书协提供艺术指导,江西省文联、贵州省文联、甘肃省文联等协办的“永远的长征——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两周年,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学员长征精神主题作品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开幕。本次展览分为“永恒的瞬间”、“精神的传承”、“心灵的回响”三部分,追溯和反映了红军长征的历史记忆,长征胜利八十年来老区群众传承发扬长征精神、贯彻实践“十三五”中央确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以及艺术家赴长征沿途省份实地创作的心得体会,共展出美术、摄影、书法、民间文艺等不同艺术领域的175件作品。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院长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相关领导,展览协办、支持单位负责人、参展作者以及新时代长征故地涌现出的劳模、英模、标兵、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代表近百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出席并观展。展览协办单位代表、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越,学员代表、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赵文民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冀彦伟主持了开幕式。展览将持续至10月22日,面向社会免票观展。详见中国摄协官网 www.cpanet.org.cn。

 

2016北京国际摄影周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

10月15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新华通讯社图片中心、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联合承办的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国内外摄影领域重要的策展人、策展组织代表、摄影机构代表、摄影节代表及摄影家代表共100余人踏上由红毯铺成的摄影之路。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主席、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翟德玉,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周茂非,新华社中国图片社董事长、总经理邓久翔,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宋明昌,中国摄协顾问王玉文、朱宪民,副主席王文澜、王达军、李舸、李伟坤、李树峰、罗更前、索久林,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等出席开幕式。新华社图片中心主任龙松林主持开幕式。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家、摄影爱好者等共8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参展作品,并为本届摄影周的专家顾问委员颁发证书。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以“影像·在场”为主题,“影像”是思想与技术的完美结合,表明展品的水准,“在场”是拍摄者亲身记录了事情发生、进行的现场,在影像中折射出作者的意识和观念,蕴含着作品的魂魄。在这个主题下,本届摄影周推出开幕活动、系列展览、摄影讲堂、摄影市场、特约活动等五大板块内容,共百余场展览及活动。详见中国摄协官网 www.cpanet.org.cn。

 

庆祝建党95周年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摄影展在京展出

------------

10月15日至23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信息资源部承办的“记录崇高精神,凝聚闪光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摄影展”,亮相北京中华世纪坛中央金色世纪大厅。展览以期通过摄影的方式,不忘历史,永续中华民族精神。展览期间,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长杨元惺,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宋明昌,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翟德玉,北京市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中国摄协副主席王达军、李舸、李树峰、索久林,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等先后到展厅观看了展览。据悉,从4月到10月,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副主席王文澜、王达军、邓维、李舸、张桐胜、索久林分别领队,知名摄影家和青年摄影师20余人参与,组成小分队,先后赴江西瑞金,贵州遵义,四川巴中、红原及若尔盖,陕西定边,甘肃会宁等地进行采访和拍摄。9月初,主办方还通过互联网、微信等形式,围绕展览主题,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在历时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收到近两万件作品。历经半年多的创作、收集、整理,遴选出近200幅作品呈现于公众眼前。据悉,本次展览结束之后,主办方还将把展出的作品送往长征纪念地进行巡展。详见中国摄协官网 www.cpanet.org.cn。

 

百名摄影家走进莫高窟摄影创作活动拉开帷幕

------------

10月10日至14日,由甘肃省文联、敦煌研究院主办,甘肃省摄影家协会承办,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兰州银行资助的“丝路敦煌”——百名中外摄影家走进莫高窟摄影创作活动在莫高窟举办。在确保文物安全和版权保护的前提下,敦煌研究院首次免费开放5个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与典型性的洞窟(17窟、61窟、96窟、148窟和428窟)及部分莫高窟周边环境,供摄影师进行实景拍摄。此外,活动期间主办方还邀请专家举办了8场次学术讲座。此次活动是摄影家首次进入莫高窟洞窟进行实景拍摄与艺术创作,也是敦煌研究院以新的视角和途径,探索弘扬文化的方式。摄影家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展现敦煌石窟艺术、历史遗存、自然风貌及人文风情,构建艺术的、多元的丝路敦煌影像体系,推动敦煌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呈现莫高窟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魅力,推动“影像丝绸之路”的建设。甘肃省原副省长李膺,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东,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常务理事长纪新民,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胡武功,法国策展人阿兰·朱利安,以及于云天、冯建国、赵广田、赵晓沫、宿志刚等摄影界与艺术界人士受邀参加相关活动。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甘肃省摄协主席吴健主持了活动启动仪式。

 

第六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京评选

------------

10月1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两周年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及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第六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评选工作在京举行。以“决胜全面小康  聚焦‘三农’发展”为主题的“2016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自2016年2月公开面向社会征稿以来,共收到970位农民摄影人的逾2万幅来稿作品,其中:纪录类15529幅、艺术类4170幅、手机类1669幅。入展作品共计120件。大展将对所有入选作品进行公示,敬请关注中国摄协官网。本届农民展在征稿期间还派出摄影专家奔赴江西、山西、山东、河南、吉林、京张高铁建设工地等地,对农民摄影人进行专业辅导和讲解投稿网站使用等工作,并在征稿结尾阶段又派出工作人员到上述地区进行实地征稿。另悉,2016年适逢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60周年和举办“新农村建设纪实摄影工程”10年。为了展现新农村建设十年历程,中国摄影家协会将于成立60周年之际,在举办“2016全国农民摄影大展”的同时,特别举办“新农村纪实摄影工程邀请展”。

 

中国文联对冒名举办演出活动的严正声明

------------

近日,获悉中视天宇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和“中国文化演出联合会”分别在其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stycm010)和官网(http://www.zohqcm.com)对所谓“2016-2017 中国文联志愿者服务活动‘下基层 送欢乐’文艺演出”活动进行公开宣传。擅自宣称该活动是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和中国剧协、中国美协、中国摄协、中国文化演出联合会共同启动的文艺志愿者服务项目活动,试点项目由中国文联主办,并收取演职人员住宿、餐饮、交通等各项费用。经核实,中国文联及其所属各单位对此并不知情。对此,主办单位严正声明: 中国文联、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近年来开展了大量包括“送欢乐下基层”在内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所有活动均属公益性质,不向服务单位收取任何费用。中国文联、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剧协、中国美协、中国摄协与中视天宇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和“中国文化演出联合会”宣称的“2016-2017 中国文联志愿者服务活动‘下基层 送欢乐’文艺演出”无任何关联,中视天宇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和“中国文化演出联合会”就该活动所做上述宣传均不真实,侵犯了中国文联及所属相关单位的合法权益。对中视天宇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和“中国文化演出联合会”盗用中国文联、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剧协、中国美协、中国摄协名义的侵权行为,要求其立即删除不实报道并公开致歉,同时保留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一句新闻】

*10月19日,中国摄协举办了《学习党章党规 加强纪律修养》专题辅导讲座,讲座由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任铁缨主讲,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等协会全体党员(含离退休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

*10月18日,《影观达茂》系列丛书将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新书首发与学术研讨会,数位民族学家、人类学家、影响学者对达茂旗项目进行深度研讨,为民族摄影探求新方式,现场还进行了蒙古马头琴师演奏表演。

*10月17日,2016北京国际摄影周的大讲堂活动之一、新浪图片《看见·看不见》新书分享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中国摄影》杂志主编晋永权与新浪图片总监、《看见·看不见》主编翟红刚以及新浪合作摄影师韩萌,新浪专职摄影师李颀拯、邹璧宇、吴皓、王丹穗进行了深入对话,探讨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报道摄影的拍摄、编辑和传播问题。

*10月16日,中国摄影出版社影艺空间开馆仪式在北京摄影器材城内举行,作为2016北京国际摄影周五棵松分会场,“北京艺术摄影协会会员作品展”,李春龙个展《农民工》,郝远征个展《我的同行——郝远征肖像摄影作品展》同期开幕,开馆当天,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宋明昌,中国摄协顾问朱宪民,副主席王文澜、罗更前、李舸,北京摄影文化科技苑董事长朱秀英等嘉宾出席开馆仪式;坐落于北京五棵松摄影器材城的影艺空间集展览、图书、茶座、休闲于一体,凸显摄影主题环境,空间内展厅总面积约300平米,基础展线约70米,同时可搭建临时展线,拥有专业会展器材。

*10月14——16日,值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建校60周年之际,艺视域社团在北京798蜂鸟圣点画廊举办了“庆八十建校六十年摄影、书画作品展”,摄影家解海龙、赵大督、吕小中等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10月 11日,由辽宁省摄协主办的第十七届辽宁省摄影艺术展览在辽宁美术馆开幕,展览分为艺术、纪实、创意三大类,230幅(组)摄影佳作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艺术盛宴,辽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玉珠,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建宇、胡崇炜,中国摄协顾问、省摄协名誉主席王玉文,省摄协名誉主席刘志超,省摄协主席线云强,摄影理论评论家、策展人李媚,部分在沈的省摄协主席团副主席及来自全省各地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近千人参加开幕式,省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鲁文主持开幕式。

*9月29日至10月11日,由中国摄影报、广东省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佛山市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南海区大沥镇人民政府主办,南海区大沥镇文化站、ISEE摄影大师工作坊承办的“大沥创新 I SEE 广佛之美”影展亮相佛山,展出10位摄影家10组专题共160幅作品,将大沥镇最美的瞬间定格。

*为纪念中国与立陶宛建交25周年,10月10日,由立陶宛考纳斯摄影中心、立陶宛文化学院、维塔斯·卢卡斯摄影中心主办的“非决定性瞬间:立陶宛摄影的另一面”展览在中间美术馆开幕,立陶宛国务委员马修利斯、中国外交部欧洲司司长陈旭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9月28日,由广西摄协主办,南宁万锦摄影器材城协办的“美丽南方·广西故事”第十届广西摄影艺术展览在广西博物馆举行开幕式。广西摄影艺术展览每四年举办一次。此次第十届展收到作品5166幅(组) ,评选出纪录类、艺术类、创意类获奖、入选作品共300幅(组) ,其中金奖共5幅(组) 、银奖共12幅(组) 、铜奖共22幅(组) 、优秀奖共56幅(组) 。

*近日,由中国水利摄影家协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水利摄影展现面向全国公开征稿,截稿日期为2016年12月1日,摄影展分主题类和非主题类,并设特别奖:主题类为“2016水利精彩瞬间”(只征集与水主题相关的纪录类作品,作品应为2016年1月1日之后创作);非主题类包括纪录类、艺术类;特别奖从主题类和非主题类中产生,不另设类别。详见中国摄协官网 www.cpanet.org.cn。

*由中华艺术摄影家学会主办的第十六届“郎静山纪念摄影奖”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作品,展览不限题材,截稿日期为2016年12月31日。详见中国摄协官网www.cpanet.org.cn

 

【器材资讯】

索尼发布 APS-C 画幅旗舰微单数码相机 A6500

------------

10月9日,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 APS-C 画幅微单?旗舰相机 A6500(型号名:ILCE-6500)。A6500 是索尼首款内置5轴防抖功能的 APS-C 画幅相机,采用像素约为2420万的 Exmor CMOS 影像传感器,拥有全像素读取模式的 4K 视频拍摄功能。由于采用了新开发的前端 LSI 和5轴防抖功能,索尼微单? A6500 实现了诸多功能,结合 4D 对焦、11张/秒高速连拍,可以让用户以手持的方式稳定快速的持续追焦主体,并且能在30秒内持续拍摄约307张照片,并且加入了触摸屏功能。A6500 单机售价9799元,将于11月下旬上市。

 

【技术技巧】

简单3招有效改善你的风光照

------------

风光摄影这个门类是典型的易上手,难精通。稍微接触一段时间摄影的人,都能拍出构图良好、画面清晰、曝光正确的风光照,但总感觉照片好像缺少打动人心之处。以下3招也许可以在实用层面给予一些启发:1.发掘景物的独特性与新鲜感。太普通的景物,无论拍摄技术多高超,也很难拍出非常优秀的风光照。对于这个问题只能多走、多看、多拍,没有什么特别的解决办法,勤快才能出好片。而有的景物本身确实具有出众的吸引人的独特性,但拍的人太多,观众丧失了新鲜感,也开始对其熟视无睹。这种景物可以利用特殊的天气,如雪和雾,日落日出特殊的光影效果等拍出新意。2.聚焦细节,增加画面内涵。细节往往可以赋予画面丰富的内涵,表达出独特的意境。以“西北地区的胡杨”这个拍摄主题为例,全景的胡杨林风光,美则美矣,平淡无奇。但如果聚焦一棵枯死的胡杨树,集中表达其扭曲的枝干,龟裂的纹路,体现西北环境的恶劣和胡杨的坚强,画面就富有冲突性和深刻内涵。3.控制色调影调。画面的亮度和总体色偏能有力地表达出不同的画面情绪。结合客观天气状况,选取适合你的画面影调。

 

【大千世界】

2016尤金-史密斯摄影奖波兰女摄影师斩获大奖

------------

2016年度的尤金-史密斯主义摄影奖公布,波兰女摄影师Justyna Mielnikiewicz凭借摄影项目《A Diverging Frontier(Russia and its neighbors)》(《俄罗斯和他的邻国的边疆 》)获得这一荣誉,奖金3万美金。Justyna Mielnikiewicz,波兰女摄影师,长期记录和拍摄前苏联国家的发展状态。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43岁的Justyna Mielnikiewicz说:“当你年轻时很容易饱有热情,但当你到了40或50岁,仍拍摄专题,不论什么,并且你始终相信像我这样的摄影,这并不是那么容易。尤金-史密斯是为那些不言放弃,为了承诺的人而设立。” 1991年,前苏联解体,俄罗斯周边国家包括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在内等国一直努力寻找自己的身份。近些年,这些国家政治局势紧张,人们的生存与生活状态吸引了她的目光,自2001年起,Justyna用镜头记录下俄罗斯及周边地区的人们的生存状态,她并没有着重拍摄宏观场景,而是着重人类个体的描写,在生活的细节之中表现当地历史背景。下图为该获奖系列作品之一。欣赏更多精彩作品欢迎关注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微信号:cpanet。

7566_17110631_1_lit.jpg

 

【各地拍点】

洪泽

------------

洪泽隶属于江苏省淮安市,地处江苏省中部,位于洪泽湖东畔,因湖设置,借湖得名,西依洪泽湖,东挽白马湖南临淮河入江水道,北濒苏北灌溉总渠,是一块“漂”在水上的黄金宝地,素有“淮上明珠”、“鱼米之乡”的美称。站在有着千年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洪泽湖大堤上放眼望去,百座湖心岛、千顷荷花塘、万亩芦苇荡等美景自不必多说,境内的名胜古迹繁多,汇集着被誉为“水上长城”的洪泽湖大堤,历尽沧桑的镇水铁牛、乾隆御碑、老子炼丹台等历史景观。2069平方公里的水域,常年蓄水量31亿立方米,水质良好,有日出斗金之美誉。金秋十月,洪泽湖作为我国四大淡水湖中的活水湖,盛产身背“H”的洪泽大闸蟹。在景区渔人湾边品一席全蟹宴,在湖中采摘莲藕菱角,拍拍秋色,满足感顿生。下图为一幅表现洪泽湖上水乡渔网风景的作品,作者光影人生(网名)。

 

014533mvc5bmatxj00mbt2.jpg

 

【内容编辑】

甄妮

【如需退订】

本报为服务性电子刊物,目前面向中国摄协会员和有关人士免费赠阅,接收和阅读本报不收取任何信息费或流量费。如需退订,可短信回复TD至15811513182。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录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

中国摄影手机报自2016年起变更为周报,逢周五发刊(国家法定节假日暂停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