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10.14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甄妮 2016-10-17

中国摄影手机报10.14【中国摄影家协会】

无标题1.jpg

10月14日 星期五 总第526期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时间的化石

------------

《城记》这个展览集合了有理想有热情的城市纪实摄影师,所在城市规模不同、形态各异,对各自生活的城市有着独特的观察和认知,表达方式也不尽相同。他们多数人的身份是新闻摄影记者,但这里展出的图片却以非新闻类城市纪实图片为主。摄影记者当然要关注生活的变化,但对生活的常态同样不能熟视无睹。很多事情,我们以为今天是这样,明天仍然如此。也许有一天,曾经司空见惯的场景再也不会重现。当这些如同马赛克般的瞬间碎片,经过重新拼贴,就构成了我们现实生活相对完整的图画。当今的社会并不缺少照片,但缺少专业纪实摄影师对生活的用心描摹。对于城市现状的全景记录,将会是中国社会发展到某个阶段的独特注解,从而成为时间的化石。图为2015年10月7日,重庆北火车站,踏上返程的旅客与亲友和国庆长假道别。(选自《城记》,崔力摄影,刘宇文)

 

【本期导读】

>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拟获奖人选公示公告

>中国摄影界首张“摄影家银行卡”在京发行

>《美丽中国》影展在智利秘鲁举办

>大疆正式发布新款便携式无人机Mavic Pro

>如何拍好“透明”物体

 

【业界聚焦】

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拟获奖人选公示公告

------------

根据《中国摄影家协会章程》第二十五条及《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申报启事》第六条有关规定,10月8日至14日,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拟获奖人选的名单和有关参评材料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公示,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确保评选的公平、公正、公开。经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评委会认真评选,目前已产生拟获奖人选20名(其中:纪录摄影类9名,艺术摄影类8名,商业摄影类3名)。

 

中国摄影界首张“摄影家银行卡”在京发行

------------

9月30日,中摄权协和中国工商银行在京举行“摄影家银行卡”的发行仪式。中国摄影界首张专属银行卡的面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中国摄影版权保护事业站上了新的起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阎晓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摄权协主席李前光,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党委委员李云泽为“摄影家银行卡”揭牌,并为首批中摄权协会员代表颁发了“摄影家银行卡”。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宋建华分别致辞。据悉,发行“摄影家银行卡”是中国摄权协创新会员服务手段的一项新举措,也是保护摄影家版权和资金安全的一次有益尝试。协会将通过银行卡向会员转付和分配各种形式的摄影作品稿酬和使用费。卡片除了享有普通工商银行借记卡的功能外,会员还有在工商银行境内营业网点、自助设备,以及在工商银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进行异地、跨行间的现金存取、转账汇款等免收手续费的优惠。同时工商银行还向会员提供储蓄、理财、贷款、结算和金融资产管理等各类金融服务。

 

《美丽中国》影展在智利秘鲁举办

------------

2016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同拉美地区共同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年度文化盛事。以影像促进沟通,增进了解,推动发展为主旨的摄影文化交流活动,成为对外联络的一种特别方式。9月21日-9月29日,中国摄影家协会拉美访问团在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的带领下,一行四人先后到智利、秘鲁进行访问,并举办了《美丽中国》摄影作品展。摄影家们精心创作的反映中国大美河山的作品,让拉美人民深深感受到中国山川地貌之绮丽多姿,人民生活之丰富多彩。影展在智利维尼亚德尔马市市政大剧院和秘鲁的里卡多·帕尔马大学举行,中国驻智利大使李宝荣、维尼亚德马尔市市长雷吉纳多、中国驻智利使馆文化参赞贺踊、孔子学院拉美中心主任兼圣托马斯大学国际处处长拉封登、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鲁正凤、外方院长李莲,里卡多·帕尔马大学校长伊万·罗德里格斯,里卡多·帕尔马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罗斯、中方院长杨翠英以及当地各界人士近百人出席了活动。期间,访问团还与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孔子学院拉美中心相关人员,秘鲁库斯科省的两位女摄影家卡门和安娜,创立于1999年的利马Centro de la imagen摄影艺术学校的摄影家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对拉美当下的摄影状况作了一次近距离的了解。

 

【一句新闻】

*10月11日,由湖南省文联主办,省书协、省摄协承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潇湘魂’书法摄影作品展”开幕式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举行,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出席并宣布展览开幕,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致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主持开幕式。

*10月11日,由辽宁省摄协主办的第17届辽宁省摄影艺术展在辽宁美术馆举行,展览分为艺术、纪实、创意三大类,230幅(组)摄影佳作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艺术盛宴。

*10月10日,由江苏省文联主办,省摄协承办的第22届江苏省摄影艺术展览在南京现代美术馆开幕,今年共收到10600余件来稿,最终遴选出288件获奖作品。

*10月10日,由甘肃省文联、敦煌研究院主办,甘肃省摄协承办,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兰州银行资助的“丝路敦煌”——百名摄影家走进莫高窟摄影创作活动在莫高窟九层楼广场正式启动。

*10月9日,由浙江省文联、省摄协主办的浙江省第十六届摄影艺术展在丽水美术馆开幕,浙江省摄协主席团成员、老摄影家代表、各市县摄影家代表和全省自发前来的摄影爱好者出席开幕式,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柳国平宣布影展开幕,本届展览一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发展原则,另一方面也进行了适当的改革,鼓励摄影师运用不同的摄影语言个性化地探索摄影艺术的内涵,以更多蕴含独立思考的作品来表达自己对生活和历史的见解。

*10月8日,中国金融摄协在京主席团成员召开首次组联工作务虚会议,对新起草的《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组织宣传工作条例》、《关于重新登记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在册会员信息工作的意见》,以及相关的组织发展工作意见进行了认真的研究,中国金融工会组宣部副部长陈齐堃出席了会议。

*9月30日,由中国摄协、广东省文联主办,广东省摄协、南海区桂城街道办事处承办的首届-广东“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大展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拉开帷幕。

*9月21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摄影家》杂志社与中共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木兰围场旅游开发公司、承德锦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相约木兰围场”中外摄影家大PK活动在木兰围场风景区御道口牧场景区广场隆重开幕。

*近日,“传承良好家风,引领时代风尚——云南省级宣传文化系统美术书法摄影展”在云南省美术馆开展。

*近日,由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办的《日常·遇见——中外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共收到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289位作者的348组作品,经过评委会评审,最终有43位作者入选本次影展,所有入展作品将在2016北京国际摄影周及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期间展出。

*近日,辽宁省摄协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沈阳召开,线云强当选新一届主席。

*近日,上海公安消防总队大校警官、高级记者、著名摄影家吴学华,分别向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其本人以40年心血创作打造而成“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珍藏版全套专著包括《中国消防百年图录》《浴火人生》《难忘精彩》《生命的力量》。

 

【器材资讯】

大疆正式发布新款便携式无人机Mavic Pro

------------

近日,大疆正式推出新款无人机产品Mavic Pro。Mavic Pro主打便携,尽管配备有四个悬臂式螺旋桨,但收起时用户仍然可以只用一只手就拿起。Mavic Pro能够拍摄4K分辨率的视频,并配备地标领航系统。最长飞行时间为27分钟、飞行距离为7公里。在镜头方面,Mavic Pro则搭载1200万像素摄像头,最近对焦距离为0.5m,并可拍摄DNG RAW格式照片。除此之外,与Mavic Pro一同发布的还有一款配有LCD屏幕的遥控器。据悉,新款Mavic Pro无人机将于10月15日发货,单机售价749美元(约4,995元人民币),搭配遥控器的售价为999美元(约6,662元人民币)。

 

【技术技巧】

如何拍好“透明”物体

------------

1.利用黑背景勾白边:用黑背景或其他深色背景与白边形成对比,使画面中白边更为清晰突出。具体拍摄时,通常会将主体放在距深色背景较远的地方,如果有条件,在主体后方放置两只散射光源,由两侧的侧逆光照明主体,使主体的边缘产生反光,这样有利于美化厚实的透明物体。2.在透明容器内添加有色彩的液体:如果拍摄玻璃器皿,可以通过加入一些有颜色的液体使画面中的色彩不那么单调。3.拍摄液体与透明物体碰撞的瞬间:抓拍水花在透明物体上溅起的动态瞬间,使照片更显精彩。4.为加有液体的透明主体布景:为营造氛围感,可以为拍摄对象布景,以增强照片的生活气息。

 

【大千世界】

当摄影遇到漫画

------------

作为二维平面艺术的摄影,总是不乏创意与娱乐精神。美国艺术家Ben Rubin就将摄影与漫画结合起来,用他的iPad创作了一组风趣的创意摄影作品。Ben在上下班路上记录了每天穿梭于纽约地铁的人们,并为这些原本较平淡无奇的作品配上了原创手绘的有趣卡通造型,赋予每个场景一个全新的故事。如果您曾经造访过纽约的地铁,一定体验过地铁里形形色色的场景和人群,这也给了 Ben 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他天马行空地进行摄影和漫画创作。下图为系列作品之一。 

当摄影遇到了乱入的漫画-06.jpg

 

【各地拍点】

安吉天荒坪

------------

位于浙江省安吉县境内的天荒坪镇,有着独特的“七山一水二分田”的自然环境,素有“中国竹乡”的美誉,天荒坪的万顷竹海就是安吉的最好代言。天荒坪距离县城约16公里,邻近上海、杭州、南京、苏州的等城市,地理环境优越,交通便利,被誉为杭州和上海的“都市后花园”。驾车去天荒坪,可以经S14杭长高速安吉南(递铺镇入口)出口下,经S04省道往天荒坪方向行驶7-8分钟,便可看到“大年初一”风情小镇,小镇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小镇右边500米处是中国美丽乡村典范——余村。小镇左边往港口方向行驶10公里,是奥斯卡获奖影片《卧虎藏龙》中的竹景彩拍地——大竹海景区。围绕小镇周围的山坡可取景,多彩植被搭配亭台楼阁以秋冬季为最美。下图为天荒坪的竹海云漫景色,作者佚名。

 

wKgB4lNY2zCAZvxvAAPhMAHowdA69.groupinfo.w600.jpg


 

【内容编辑】

甄妮

【如需退订】

本报为服务性电子刊物,目前面向中国摄协会员和有关人士免费赠阅,接收和阅读本报不收取任何信息费或流量费。如需退订,可短信回复TD至15811513182。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录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

中国摄影手机报自2016年起变更为周报,逢周五发刊(国家法定节假日暂停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