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申云峰丝路影像《荒漠生灵》摄影展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柔石 2016-05-28


开幕式现场

5月26日下午,2016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暨中国第16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举行期间,由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办,李泛、刘鲁豫、于德水策展的“申云峰丝路影像摄影展—荒漠生灵”在河南艺术中心开幕。

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王玉文,副主席王达军、李伟坤、张桐胜,中国摄权协副主席解海龙,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常务理事索久林,河北省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越峦,北京国际摄影周艺术总监朱洪宇,中国文化中心文化活动部负责人、著名摄影家吴钢,中国摄协部分部门负责人,人民摄影报社长兼总编辑李涛,河南省文联副巡视员、河南省摄协主席刘鲁豫,名誉主席于德水,顾问姜健,副主席杨峰、赵洪,本次影展的策展人、著名摄影家李泛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摄影家协会网,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河南电视台,大河报,郑州晚报等二十多家媒体前往采访报道。赵洪主持开幕式。张桐胜为影展开幕致辞,刘鲁豫、于德水分别讲话,介绍了中原摄影文化,中原摄影师眼中的丝路文明。刘鲁豫、王达军、李伟坤、王玉文、张桐胜、于德水、申云峰为影展开幕按动启动球。

由左及右,刘鲁豫、王达军、李伟坤、王玉文、张桐胜、于德水、申云峰按动影展开幕启动球
 
据介绍,《荒漠生灵》丝路影像专题拍摄于我国新疆于田地区。该地区是古丝绸之路南线重镇,是国家正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核心区。克里雅人生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19世纪被国外探险家意外发现,新中国成立后设立达里雅布衣乡。目前,全乡二百多户,一千三百多人口,散居在克里雅河沿岸350平方公里的沙漠和胡杨林里。几年来,中国摄协会员申云峰多次来到这里,遍访达里雅布衣的角角落落,感受他们的宁静祥和、与世无争的生活,沉淀着自己的思想。经过几年的积累,终于成就了今天的专题影展。

观众观展
影展共展出60部黑白摄影作品,涉及克里雅人的生活、关爱、宗教和葬礼等方面,作品题材新颖,视角独特,用中原摄影人的大道情怀,为世人带来了一场摄影视觉的饕餮盛宴。据悉,影展将展至29日。
作者简介

申云峰及夫人在开幕式上
申云峰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河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
2015《大众摄影》年度影像十杰
第八届全国人像摄影十杰提名奖
第十六届全国艺术摄影大赛银奖
中摄协相关公益活动先进个人

点击图片查看影展作品
#p#副标题#e#
前言
五月的中原大地,艺术之花盛然绽放。申云峰奉献了他的丝路影像《荒漠生灵》。
申云峰,生活在中原大地,饮着黄河水,浸渍着中原文化,骨瘦而结实的他有着强大外力与内力。他知道,对人生应该有更大地提升,更高地追求。申云峰选择了摄影作为他精神追求,用摄影表达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他的审美修为。幼年吃糠,青年扛枪,中年经商,申云峰不同于同龄人的生活轨迹与阅历,使他有超出同龄人的生活感悟,这些都润透在他的作品当中。毕竟,艺术就是人生的返照。
此地此刻,呈现在大家面前的丝路影像《荒漠生灵》摄影展即是例证。
这次展览的题材,申云峰已经关注很久,并且拍摄多年,记录的是生存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里深处的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族群——克里雅人。说其陌生因为这个族群与世隔绝,就像世外桃花源,被我们大家知晓也只是上个世纪末的事。说其熟悉,因为他们所属民族我们并不陌生,关于这个地方的影像我们也似曾见过。我国拥有庞大的摄影群体,要想题材不重复、唯一性和陌生感,确实很难。所以在不陌生不唯一的情况下,摄影表达要有突破,摄影语言要成熟是关键。固然这部分影像依然有模仿的影子,但作为成功的摄影人很多都是起步于模仿,在模仿中寻找适合自己的摄影语言、探索属于自己的摄影表达,并逐步形成个人风格化标签。申云峰也不例外,他还处于爬坡上升期,值得关注。
申云峰拍摄的这个题材,正处于中国古丝绸之路文化带上,与当前我国正大力实施的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双重叠加,由此可见这个地域的重要和这个题材的珍贵。作为自由摄影师的申云峰,能够自觉关注古丝绸之路文明,主动记录和呈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地区的少数民族即将消失的文化,挖掘题材内涵,撰写影像日志,封存人类记忆。他做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绝不仅仅是有意思,这是中原摄影人的大道情怀,更是当今摄影人的骄傲和学习榜样。
《荒漠生灵》摄影作品是申云峰多年来深入生活创作实践的遴选,是他人文涵养的积淀。人虽骨瘦如柴,但影像有筋骨、更有血肉,健硕而丰满,绝不骨瘦如柴。说这话,我也很胆怯,真的怕他的影像担不起来,当然最终的评判还是众读者及摄影人:作品就在眼前,我说行不是真的行,作品自身的述说才最有分量。
俯下身沉下心,扎根基层深入生活搞创作,不浮夸,用心灵真诚的诉说来源于生活的故事,是难能可贵的,这也是申云峰以实际行动在践行习近平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
申云峰此次展览,正值2016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暨中国第16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在郑州举办。能够搭乘2016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高铁,并与中国第16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同期展出,势必引起更多人对申云峰展览及这位本土摄影家的关注;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办这个摄影展,显示了中原摄影力量。申云峰的丝路影像《荒漠生灵》摄影展览,向观者及摄影人展示了中原摄影文化,展现了这位中原人对摄影的理解和摄影师眼中的丝路文明。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五月,申云峰在浑厚的中原大地为广大摄影人及市民带来了他的摄影视觉饕餮。本次展览虽然展出的是黑白照片,但当我们走进他的黑白世界,走进这片大漠,如同走进春天里,能够嗅到花香,看见正吐露芬芳的五彩斑斓的色彩。
走进了大漠,闻到了芬芳,望见了大海,这是来自申云峰《荒漠生灵》的艺术魅影。纵然这里不曾傍海,但从他的影像里看得到海,那是摄影师海的胸怀与人生境界。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这里,看见影像,遇见申云峰。
 
 
 
  策展人 李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