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09.23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甄妮 2016-09-23

中国摄影手机报09.23

1.jpg

9月23日 星期五 总第524期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一路行摄向草原 扬鞭策马到天边

------------

金秋时节,正是去草原采风创作的好时节。图片拍摄于内蒙古赤峰市乌兰布统草原。清晨时分,牧民正赶着马群前去放牧,快要经过一条小河时,我发现阳光正好打在水面上,牧马人挥起鞭子,准备让马群奔腾而过。直觉感知出“大片”的时刻就要来了,我赶紧选好机位等待。为提高成功率,我提前调好拍摄参数,当马群过河时,我飞速地按下快门,连拍数张。这张照片整体呈暖色调,画面中牧民扬起的马鞭,马群过河各自不同的动作以及溅起的水花与逆光的光影,共同构成了策马扬鞭、激流勇进的磅礴气势。作为一名忠实的摄影铁杆“粉丝”,经验告诉我,摄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而机会总是留给有所准备的人,尤其是拍摄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题材时,一定要未雨绸缪,用心专注,不怕辛苦,这样才能提高出片的成功率,并向更高的水平靠拢。(马堃摄影并文)

 

【本期导读】

>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评选拉开帷幕

>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会见阿曼新闻大臣

>“经验与实践:高校摄影教育与青年影像研讨会”在京举办

>“记录崇高精神 凝聚闪光力量”主题摄影展创作采风活动在阿坝定边会宁遵义开拍

>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展古城绽放

 

【业界聚焦】

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评选拉开帷幕

------------

9月18日,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评选工作在北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本届金像奖组委会主任李前光出席评委预备会。会议上,他对本次评选工作提出希望,希望本次评选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并以评选为契机推动业界行风建设和协会评选工作的科学规范。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本届金像奖组委会主任王瑶表示,希望评委们一要评出导向,把好政治关;二要评出水平,把好专业关;三要评出正气,把好公正关;四要评出推动摄影事业繁荣发展的前行动力。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本届金像奖组委会秘书长高琴介绍了本届金像奖的评选原则和注意事项。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本届金像奖评选监委会成员彭文玲主持会议并阐明了评委的权力和义务以及相关规定。中国摄协组联部主任、本届金像奖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包旭东介绍了申报概况。评委们还通过签署承诺书的方式,郑重承诺与所评选类目中的参评者没有亲属和利益关系,服从组委会和评委会的领导,公平、公正行使评委权利,认真履行评委义务,遵循评选规则,遵守评选纪律。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谢力与彭文玲共同担任本届金像奖监审。本届金像奖除仍聘请了2名非中国摄协直属媒体的媒体人担任观察员,代表社会对评选过程进行客观监督之外,还依据相关规定,由中国摄协纪检部门相关同志对评选活动进行全程监督。据悉,评选已于9月20日晚结束。更多信息敬请关注中国摄协官网 www.cpanet.org.cn。

 

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会见阿曼新闻大臣

------------

9月7日,阿曼苏丹国新闻大臣哈萨尼一行到访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会见了他们。王瑶说:“协会成立以来接待了不少外国友人和摄影家,来自阿曼还是第一次,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据我所知,在我会举办的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中有不少阿曼摄影家的作品,看来摄影已经拉近了我们的距离。”王瑶主席还向客人们介绍了协会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并向贵宾们展示了协会最新期号的一报二刊(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和大众摄影杂志)。哈萨尼先生非常感谢王瑶主席的热情接待,表示非常珍惜此次拜访中国摄协的机会,将努力促使两国摄影界进一步加强联系和交往,尝试共同举办摄影展览和摄影文化活动。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达成共识。最后互赠了摄影画册并合影留念。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两国摄影家协会必将在摄影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更进一步。据悉,阿曼新闻大臣哈萨尼是大众传媒学博士,爱好摄影,是阿曼摄影家协会会员。代表团此行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安排阿曼新闻大臣哈萨尼访华日程中的一站,在京期间,还走访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外文局、中国网等单位。

 

“经验与实践:高校摄影教育与青年影像研讨会”在京举办

------------

9月10日,“交流高校摄影教育经验,关注青年摄影学习实践”——由《中国摄影》杂志社和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主办、视觉(中国)集团协办的高校摄影教育与青年影像研讨会暨2016年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裁谢飚,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数码影像产品部总监李暾,视觉(中国)集团副总裁金鑫等摄影界、教育界及媒体界嘉宾共同见证了活动启幕。王瑶致辞并宣布2016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启动。谢飚在启动仪式上致辞。“经验与实践:高校摄影教育与青年影像研讨会”共邀请14位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他们结合当下高校摄影教育与青年影像实践之间的关系,从摄影教育的海外经验与本土实践,当下高校摄影教育模式与青年摄影动态的相互作用,高校摄影学生的培养方向以及如何更有效地助推青年学生多渠道发展等多方面进行广泛探讨。来自广西、广东、四川、江苏、辽宁、陕西等地乃至海外的与会者专程来京参与座谈。

 

“记录崇高精神 凝聚闪光力量”主题摄影展创作采风活动在阿坝定边会宁遵义开拍

------------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由中国摄协主办、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的“记录崇高精神 凝聚闪光力量”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摄影展创作采风活动,继8月11日至14日首站在江西瑞金启动后,8月30日至9月4日,由中国摄协副主席王达军、张桐胜和索久林分别带队的采风团,兵分三路同时赴四川阿坝州、陕西定边和甘肃会宁创作。9月10日至15日,由中国摄协副主席邓维带队的采风团又赴贵州遵义创作。20余位摄影家通过对革命老区的走访,让摄影家们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方向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大家纷纷表示,要用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去回报社会,回报人民。据悉,本次展览拟通过摄影家们独特、深入的采访故事,以及广泛征集的优秀作品,展示中国共产党95年来国家和社会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程,以及长征胜利80年来的革命老人和先烈遗属的生活变化等。本次主题活动的优秀作品将在10月中旬,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纪大厅与公众见面。

 

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展古城绽放

------------

9月19日至25日,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山西平遥举办。本次摄影节的主题聚焦“天地心 家国情”,为天地立心,抒家国情怀,重点推介那些以朴素视角关注天地人心、抒写家国情怀的国内外优秀影像作品,传播那些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文化创新成果。大展的学术展继续延续“摄影国”主题,以“从观看到呈现”为学术展的方向。国际展方面,本届大展亦有诸多创新与突破。展览邀请33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师、策展人参展,除了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来自南非、委内瑞拉、古巴、伊朗等国家摄影界的参与,让本届大展的国际性与学术性变得更为丰富。多位国际摄影大师也在平遥与观众见面;此外,国外院校展得到了保留与更深层次的合作。更多信息详见中国摄协官网 www.cpanet.org.cn

 

第三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举办

------------

由世界摄影组织创办的亚太地区专注于摄影市场的艺博会——第三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PHOTOFAIRS | Shanghai)于9月8日至11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2016年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继续保持其精品展会路线,带来了15个国家24个城市的50家画廊参展,待售作品超过500件。其中不仅有连续三年参展的国外顶级画廊和众多本土知名画廊,也不乏来自韩国、比利时、以色列、伊朗和我国香港、台湾等地区的新晋画廊,加上北京、上海、成都的若干本土新面孔,使得今年首次亮相的画廊占到总体的四分之一,国际画廊和本土画廊的比例则和去年一样,保持各50%。在展厅布局上,本届博览会通过“连接”、“洞见”、“平台”三大板块组成策展思路。作为博览会的保留特色之一,针对公众的影像公共教育板块仍然采取与知名艺术家和专业人士一席谈的“对话”形式,为艺术爱好者们提供了深度学习和了解艺术影像动态的绝好机会。与梅赛德斯-奔驰、美国运通等国际上颇具实力的企业实行战略合作,彰显影像艺术与商业的深度融合,也吸引来了品牌VIP高端人士对于影像艺术品的收藏效应。

 

【一句新闻】

*9月23日,为纪念法国著名摄影师马克-吕布,其原作展在深圳华侨城创意园大乾艺术中心展出。

*9月18日,由日本宫崎县日本中国友好运动恳谈会发起的《反思历史,面向未来——日本宫崎县日中友好活动摄影展》在河北师范大学开幕。

*9月16日12时32分,中国新闻社编委、摄影部原主任宗金柱同志在北京因病去世,终年52岁。

*9月15日,中国照相馆迁京60周年主题影展“光影流年-瞬间永恒”在王府井步行街对外展出。

*9月14日,第二届中国无人机摄影大赛在搜狐媒体大厦启动,本届大赛为期100天,面向全球无人机航拍专业人士及爱好者,大奖为新雷克萨斯RX 200t半年使用权,此次大赛合作伙伴ASFC(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大众摄影》杂志社、《焦点》杂志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9月12日,《大美黄山》张永富摄影精品展在淄博云志艺术馆开展。

*9月10日,由山西省文联、中共大同市委、大同市人民政府、中国摄影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大美大同  绿色家园”2016大同国际自然生态摄影展在大同古城开幕,来自600多位海内外摄影家的2200余幅摄影作品参展。

*近日,由中国摄协与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摄影协会共同举办的“全国电力环保主题摄影大展”湖南巡展在华能岳阳电厂举行。

*近日,由国家安监总局办公厅、全总办公厅联合举办的全国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揭晓,共评选出文学、歌曲、舞蹈、曲艺、小品、摄影等优秀文艺作品98件、入选作品83件、优秀组织单位25家。

*近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福建省第25届摄影展获奖情况揭晓,详见福建摄协官网 http://www.fjsy.org/。

*近日,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信息资源部共同举办“千年古蜀道,壮美大广元——让世界了解广元-让广元走向世界”全国摄影作品创作活动的首季摄影创作团已圆满结束,活动为期一年,将以四个季节为时间段,每季由2名摄影名家带队,组织10名摄影爱好者分成A、B两组,分别在四季最适宜拍摄的时段深入广元各景区创作。

 

【器材资讯】

索尼发布全画幅单电旗舰相机α99 II

------------

近日,索尼正式发布全画幅单电旗舰相机α99 II(型号名:ILCA-99M2)。索尼α99 II内置约4240万有效像素35mm全画幅Exmor R CMOS背照式影像传感器,和全新研发的79个混合相位检测点和399个焦平面相位检测对焦点,高速BIONZ X图像处理器和新开发的前端LSI,进行图像处理计算支持,从而实现更高处理速度,支持最高12张/秒连拍。此次索尼全画幅单电A99II将高画质、高速度和高感光集于一身,将为专业摄影师和摄影发烧友的创作带来更多的可能性。零售价约为21999元人民币,预计上市时间为11月底左右。

 

【技术技巧】

使用三脚架时需要关掉防抖功能吗?

------------

因为使用三脚架进行拍摄时不存在手抖的问题,所以不需要防抖功能。这是因为目前大部分数码相机的防抖功能采用了主动防抖机制,即通过陀螺仪和画面侦测对震动和晃动进行判断。但也不是只要使用三脚架就可以完全防抖。再按快门的瞬间,手指对相机施加的力和反光镜的震动等因素都会造成抖动。为了更好地防抖,建议在拍摄时不仅要使用三脚架,还要同时使用快门线或遥控开关、遥控器等附件。根据快门速度还可以设定反光镜预升,在拍摄时尽量注意到各种细节。

 

【大千世界】

中国摄影师获英国皇家天文台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总冠军

------------

英国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15日公布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获奖名单,中国摄影师虞骏凭借在印尼拍摄的日全食贝利珠照片获得“我们的太阳”组别冠军,并夺得大赛总冠军,赢得“2016年度天文摄影师”称号和1万英镑的总冠军奖金。大赛评委会评委Chris Bramley表示,“这幅作品用动态手法表现了日全食发生前后的瞬间。红色的日珥是点睛之笔——是一幅让人过目不忘的佳作。”据了解,虞骏就职于科普网站,并非专业摄影师。作为天文爱好者,他在平面媒体、网络媒体、播客、微博等各类媒体平台上从事天文及航天领域的科学传播工作近10年,是微博上最有影响力的天文达人之一。他业余从事星空摄影创作,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摄影赛事奖项。他还发起并创办星空摄影联盟“夜空中国”,分享并推广中国天文摄影师的优秀作品。作为日全食的忠实追随者,虞骏先后五次赴新疆、重庆、澳大利亚、肯尼亚和印度尼西亚观测和拍摄日全食。下图为本次大赛获奖作品,于2016年3月在印度尼西亚卢武克观测日全食期间拍摄。

u=3638311794,2252011602&fm=11&gp=0.jpg

  

【各地拍点】

怀柔推出十佳行摄线路 邀您评选百佳摄影点

------------

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将于11月初在雁栖湖畔举行,为了让更多的人领略怀柔之美,怀柔区推出首届摄影文化季——行摄怀柔十佳线路、评选怀柔百佳摄影点,便是其中一项内容。十佳行摄线路共有五大主题,分别为长城摄影、自然山水、生态休闲、都市农业观光、影视文化,每个主题包括1至3个线路不等。如长城摄影主题下含慕田峪长城、响水湖长城—黄花城水长城两条线路;生态休闲主题则有雁栖湖—神堂峪—红螺寺、青龙峡—幽谷神潭两条线路。此外,喇叭沟原始森林公园、怀柔影视基地、老爷车博物馆等也入选其中。据介绍,十佳行摄线路,结合了专业摄影发烧友和普通游客两类人群的特点,届时参与者可选择合适的行摄线路自行前往拍摄。与此同时,怀柔区启动为期三年的百佳摄影点征集评选工作。通过征集、遴选、网络评选等方式,评选出20个百佳摄影点,同时设计开发自驾游及自助游摄影线路等旅游产品。领略今秋怀柔美景,敬请关注中国摄协官网 www.cpanet.org.cn。下图为雁栖湖风景,作者佚名。

10186293_1437732733334_mthumb.jpg


【内容编辑】

甄妮

【如需退订】

本报为服务性电子刊物,目前面向中国摄协会员和有关人士免费赠阅,接收和阅读本报不收取任何信息费或流量费。如需退订,可短信回复TD至15811513182。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录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

中国摄影手机报自2016年起变更为周报,逢周五发刊(国家法定节假日暂停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