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丰硕

来源:新华社 责编:杨一苗 2016-09-02

9月2日,由中宣部文艺局主办、陕西省委宣传部承办的全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在西安召开。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负责人,各省区市宣传文化部门、作家艺术家代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单位和个人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出席会议的代表一致表示,只有虔诚地向生活学习、向民间学习,才能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与广大人民群众产生共鸣的作品。

2014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大批作家艺术家走进基层“采、创、送、种”,强化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自觉服务群众的使命意识,增强了与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和血肉联系,文艺队伍展现出良好精神风貌,社会主义文艺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

上海电影集团编剧王丽萍为了写好剧本,当过钟点工、去商场开过货梯;为创作评剧《母亲》,年近80岁的编剧锦云一趟趟走山路、问老乡、查县志、阅资料;吉林作家胡冬林,多年坚持深入长白山核心区,了解当地自然与民风,认真观察记录野生动物生活……

“生活,永远是创作的源泉与动力。如果没有扎实的生活积累,没有感同身受的生活共鸣,没有热气腾腾的生活质感味道,没有朴素真诚的同情心,你的创作很难感动观众。”王丽萍深有感触地说。

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赵季平在交流会上表示:“艺术家必须带着‘身入、心入、情入’的信念深入到实际的生活中去。”

代表们在会议期间,走访了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和柳青文学馆等地。当年作家柳青辞去陕西省长安县县委副书记职务,定居农村创作经典长篇小说《创业史》的经历,打动了所有代表。“在生活里,学徒可能变成大师。离开了生活,大师可能变成匠人。”柳青这番话在影视演员宋晓英心中产生很大共鸣,她说:“没有源于生活的艺术创作就没有生命力,没有生命力的作品很难在老百姓心中生根发芽、成长结果。”

据了解,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中央宣传文化单位及直属院团、协会先后派出超过1万名老中青作家艺术家,全国各省区市动员了几十万名艺术家、文艺志愿者、基层文艺骨干深入基层,服务数百万群众,极大活跃了基层文化生活。中国摄协副主席张桐胜作为摄影界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