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09.02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甄妮 2016-09-05

中国摄影手机报09.02

无标题.jpg 

9月2日 星期五 总第522期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100个人的战争

------------

[本期手机报发刊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之际,特以摄影家黑明的作品表达“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之信念。以下为作者的拍摄介绍。]2010至2015年,我先后多次奔赴中国抗日战争的主战场和游击区,进行实地调查,足迹遍布我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香港、台湾,以及日本,走进了近200个家庭,去寻访和拍摄当年的抗战老兵。为了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用影像和文字真实呈现100名中国抗战老兵对国家和民族所做的巨大贡献,弘扬他们在那场惊心动魄的战争中不畏牺牲、团结奋勇的精神,最终完成了这组《100个人的战争》,希望通过这几年的采访、拍摄和百名抗战老兵对那场战争的口述,让人们更加生动、客观地认识中国人民打击日本侵略军那场波澜壮阔的战争,同时也让这些老兵通过我的记录走进历史,并在中国人民反侵略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的史册上留下悲壮的一笔。图为许成基(右),1927年10月15日生于安徽省来安县雷官镇彭庄村。1944年2月,他顶替逃跑的哥哥参加了新四军,先后在安徽、山东等地与日军血战。(黑明摄影并文)

 

【本期导读】

>中国摄影研讨会专题研讨“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展的回顾与发展”

>“水韵莲城 魅力许昌”全国摄影大展启动

>第二十八届中国华北摄影艺术展开幕

>法国摄影家马克吕布辞世 曾22次访华记录中国巨变

>努比亚nubia Z11发布

 

【业界聚焦】

中国摄影研讨会专题研讨“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展的回顾与发展”

------------

8月29日,由中国摄协、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摄影研讨会之“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展的回顾与发展”在北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东,中国摄协顾问朱宪民,副主席索久林,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等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展的组织者、参与者,专家学者及媒体记者出席本次研讨会。与会嘉宾分别根据切身体会进行主题发言,会议上梳理了往届活动的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并对摄协举办的大型节展活动提出了诸多可资借鉴的宝贵建议。李前光指出,工作总结会是摄协工作的良好传统,国际摄影节展成功举办之后,开设总结性研讨会是摄协对自身事业负责、不断努力提升工作水平的具体体现。他希望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展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平台、市民生活的平台、中外摄影交流的平台、提升现代城市文化的平台。王瑶在研讨会上说,本届国际摄影节展定位清晰明确,紧紧围绕“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让中国摄影人讲好家国故事的同时,也鼓励国外摄影人关注和叙写他们眼中的中国故事。刘东说,2016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展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推动了郑州文化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为郑州这座文化古城增添了更多的魅力和光彩。更多研讨内容请登录中国摄协官网http://www.cpanet.org.cn。

 

“水韵莲城 魅力许昌”全国摄影大展启动

------------

8月24日,由中国摄协、河南省文联、中共许昌市委、许昌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水韵莲城 魅力许昌”全国摄影大展在河南省许昌市春秋广场启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桐胜,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省摄协主席刘鲁豫,许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瑞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艾祥涛,副市长秦春梅,市政协副主席张巍巍等出席启动仪式。李前光在启动仪式上讲话。高琴、刘瑞红、刘鲁豫分别致辞。大展以许昌市域人文风情、自然景观、特色产业、城市建设为主题,即日至2017年8月底,分春、夏、秋、冬四季进行作品征集,每季将选出100幅(组)季度入围作品,最终从四季入围作品中选出120幅(组)年度入展作品。

 

第二十八届中国华北摄影艺术展开幕

------------

近日,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摄协共同主办的第28届中国华北摄影艺术展在首都图书馆展厅开幕。展览共展出了200幅由华北五省区市摄影工作者创作的摄影作品,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华北地区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淳朴的民俗民风和丰硕的经济建设成果。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到场祝贺并宣布影展开幕。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杜德久致欢迎词。天津市摄协主席李瑞雨作为该活动创办以来的亲历者讲述了华北影展的历史渊源及近年发展。北京摄协主席叶用才主持开幕式,华北五省区市摄影家协会负责人额博、杨越峦、武勇、包静、王越及众多首都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参加开幕式。据悉,中国华北摄影艺术展肇始于上世纪70年代,由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摄协共同主办、轮流承办,该展是全国省市自治区大区域中历史最悠久的摄影联展,目前已成为华北地区五省区市摄影艺术交流和展示的重要平台。展览将持续到9月2日。

 

【一句新闻】

*9月4日,由新华社领衔编辑陈小波策展、四川南充市摄协主席杨麾《我的嘉陵江》摄影展将在中国摄影展览馆(中华世纪坛B区)展出。

*9月1日,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2015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大河上下·黄河风情”艺术摄影展在河南省艺术中心开幕,展览由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主办,河南省文化馆协办。

*9月1日,赵刚摄影展“自拍中国”之杭州故事在杭州桥西艺术中心G Gallery开幕。

*8月30日,由李泛策展,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乌蒙山》尹永宏乡村人文纪实摄影展在龙影廊开幕。

*8月30日,申云峰《荒漠生灵》摄影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摄协副主席王文澜,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解海龙,河南摄协名誉主席于德水等出席并发言。

*8月28日,湖南省摄协第七届主席团第十一次会议在长沙召开。

*8月26日,作为中国摄协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摄影家协会名家讲堂第八讲在中国摄协开讲,此讲由新华社摄影部国际照片编辑室主任吴晓凌讲授《关于时间的摄影》。

*8月26日,由乌克兰国家摄影协会和辽宁省摄影艺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魅力东方》摄影展在基辅国家建筑博物馆开幕。

*近日,由中国记协主办的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通过评选、公示、审核,近300个涵盖摄影、文字、漫画、论文、广播、电视及网络作品的奖项已经产生,其中摄影作品获一 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

*近日,中国艺术摄影学会2016“金路奖”评选活动已结束,正在进行获奖者作品公示,公示期为8月26日至9月2日。

*由中国摄协、怀柔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大美怀柔 多彩四季”全国摄影大展正在征稿,截稿日期2016年10月10日,详情见中国摄协官网 http://www.cpanet.org.cn。

 

【器材资讯】

努比亚nubia Z11发布

------------

努比亚于9月1日在深圳举行“黑金传奇”新品发布会,发布了nubia Z11手机的新配色黑金版。此前努比亚曾推出过黑金配色的nubia Z11“C罗典藏版”,这次发布的nubia Z11 黑金版在机身配色上与典藏版一致,区别在于外观上黑金版Cristiano Ronaldo(简称“C罗”)的签名。nubia Z11黑金版采用阳极氧化涂层,搭载nubia UI 4.0操作系统,5.5英寸无边框显示屏,HiFi+以及杜比全景声音质体验,0.1s极速指纹识别,支持VoLTE以及锁屏画报等功能。续航部分,nubia Z11支持快充的3000mAh电池,能够提供重度用户1.37天、普通用户2.17天的续航时间。此外,nubia Z11配备专业微距镜头,还提供了对焦放大预览以避免跑焦。


【技术技巧】

驾驭明暗反差的有效途径

------------

在摄影中,控制反差就是控制被摄物的明暗对比程度,使画面层次更加丰富。通常,填充闪光、反光板补光、柔光板遮挡等,是控制明暗反差的有效途径。1.填充闪光。利用闪光灯对景物暗部补光。如晴朗天气逆光拍摄人像时,人物面部将属于阴影区域,强制开启闪光灯对阴影部分进行补光可以缩小明暗反差。2.反光板补光。与闪光灯相比,反光板的反光面积较大,其反射的光线也属于散射光,较均匀、柔和,补光效果更佳。3.柔光板遮挡。利用半透明的柔光板遮挡直射光线,将硬光柔化从而减小画面的阴暗反差。

 

【大千世界】

法国摄影家马克-吕布辞世 曾22次访华记录中国巨变

------------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著名摄影师马克-吕布(Marc Riboud)于当地时间8月30日因病去世,享年93岁。1953年,马克-吕布凭借摄影作品《埃菲尔铁塔的油漆工》一举成名,随后在60年的摄影生涯中走遍世界各地,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摄影师之一”和“纪实摄影之父”,也是上世纪50年代第一位进入中国拍摄的西方摄影师。1957年,马克-吕布从印度辗转香港抵达中国广州,然后一路北上,这一年,他发表了对中国报道的第一张照片——正在建设中的武汉长江大桥。之后,他多次应周恩来总理之邀访问中国,拍摄了中国街头巷尾民众生活和工作的场景,记录下中国社会发展变迁的经典瞬间。在60年的摄影生涯中,马克-吕布的作品被世界知名杂志刊登,他生前曾说:“我大部分时间都在看,在到处走,闲逛”,他认为自己不是摄影记者,也不是艺术家,而仅仅是摄影师。下图为1957年马克-吕布在湖北汉口拍摄的正在建设中的长江大桥。

无标题2.jpg

【各地拍点】

东台

------------

东台,古称晏,简称为东,又称西溪、东亭、建陵等,位于江苏省沿海中部,长江三角洲北翼,东拥黄海,西接泰州,南依南通,北望盐城。东台沿海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太平洋西岸唯一未被污染的海滨圣地。东台以产盐出名,是江苏著名的”鱼米之乡“,被誉为“黄海明珠”。东台灶撇文化是中国盐文化的代表,是淮盐文化的摇篮。东台董永七仙女的爱情传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台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有着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和众多名胜古迹,西溪古镇是神话传说“天仙配”的发祥地,镇内有董永祠、董永七仙女文化园等景点。东台市境内还有安丰古镇,护国寺,黄海森林公园,生态园等自然人文景观。东台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秋天响亮惟闻鹤,夜海朦胧每见珠。”诗人范仲淹用这句诗来形容东台海岸风景。下图为东台的竹林湾景色,作者佚名。

1506011726300705246-1.jpg

【内容编辑】

甄妮

【如需退订】

本报为服务性电子刊物,目前面向中国摄协会员和有关人士免费赠阅,接收和阅读本报不收取任何信息费或流量费。如需退订,可短信回复TD至15811513182。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录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

中国摄影手机报自2016年起变更为周报,逢周五发刊(国家法定节假日暂停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