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丁遵新“闲话摄影” 透析摄影本真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甄妮 责编:甄妮 2016-08-31

由湖北省女摄影家协会与湖北省中医院合办的“摄影培训班”8月末在武汉结课,著名摄影评论家、教授丁遵新以自己的人生感悟和摄影经验,以“闲话摄影-----关于人文摄影和作品欣赏”为题,为摄影爱好者们带来了本次培训班的精彩收尾。

640.jpg

近耄耋之年的丁教授,神采奕奕、精神矍铄。他在讲座中倡导大家“快乐摄影”,为自己摄影,拍自己喜欢的东西、想拍的东西。不必和人比相机的优劣、价值。要相信好照片不一定是好相机拍的,好相机也不一定能拍出好照片。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手机往往就是最好的相机;手机摄影的前途无可限量。旅游摄影,不必为摄影旅游;能有佳作发表、获奖,加入什么协会当然好,但不必刻意追求。

642.jpg

当谈到“闲话摄影”的要旨,丁教授说:“摄影的基本价值是写真、纪实;真实是摄影的生命。”

641.jpg

摄影艺术的价值就在于真中求美。“年年花相似,岁岁人不同”。人为万物之灵,人是社会的主人,所以我主张:“慎拍花,少拍景,多拍人”。因为花,好看,难拍好;景,难得地利,更难得天时;人,就在你身边,人的情感、生活方式、生存方式、人际关系、流行时尚、风俗民情、婚丧嫁娶、节日庆典等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一切是今天的现实,也就是明天的历史。古人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美就在你身边,你的亲人、朋友、同事、邻居、熟人,都是你最好的模特。


在谈到怎样把人像拍好,丁教授说:“人物摄影最重要的是神态,最难的也是神态。” 神态包括人的面部表情、身姿、手势、背影、动态等。想要拍好人的神态,首先得掌握三字诀要领:熟、懂、疾。熟:熟识、了解、尊重、信任对方;懂:  熟悉被摄对象的表情、动作发展变化的过程和规律;疾:技术熟练,眼疾手快,得心应手。此外,还要有经验、预见和提前量。有知识,有经验才有预见;由于感知到实际行为之间的时差,有些数码相机有快门滞后等缺陷,对于快速运动的对象往往需要提前揿动快门。如此一来,才能在时机到来之际拍出令人满意的人像。


在课的最后,丁教授总结了5句话作为学员们的临别赠言:

  1. 真实是摄影的生命力所在。

  2. 慎拍花、少拍景、多拍人(亲朋好友、熟人,等等,包括你自己)。

  3. 拍好人物照片照片最重要的是神态:自然、生动、典型;环境气氛,典型、气质。

  4. 照片拍得好看不如拍得动人(动心、动情)。

  5. 把好看的拍得好看是记录,把好看的拍得更好看叫美化,把不起眼、不好看的、被忽略的拍得感人,就叫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