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08.18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唐瑜 2015-08-28

中国摄影手机报08.18
 
8月18日 星期二 总第454期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
这是一张典型的对角线构图作品,画面的点睛之笔,一名工人正在钢梯上行走,作品以剪影来表现,同时以海上日出为背景衬托,增添了一种神秘的层次美感。在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按下快门,天空的橘红色与海面的淡蓝色形成了冷暖对比,色彩平衡了画面的情绪。(张小平摄影,徐琳点评)
 
【本期导读】
>中国摄影出版社三书入选农家书屋
>影像“中国梦”摄影艺术展西安巡展
>第五届寻找中国数码摄影师活动启动
>奥林巴斯月底发布E-M10 Mark II
>摄影师用长时间曝光拍加州山火
 
【业界聚焦】
中国摄影出版社三书入选农家书屋
-------------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2015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中国摄影出版社《采访本上的雷锋》《网店摄影》《历史光影中的邓小平》三本图书入选目录。2015年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已下达,该目录对各地做好2015年农家书屋出版物的选配、采购工作具有指导作用。
 
影像“中国梦”摄影艺术展西安巡展
------------
8月15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水利部精神文明办主办,《中国摄影家》杂志社、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水务局、中国水利摄协、陕西省摄协承办的影像“中国梦”摄影艺术展西安巡展暨汉城湖摄影周在西安汉城湖景区开幕。开幕式上,《中国摄影家》杂志社、中国水利摄协分别向西安汉城湖、西安渭河城市段、西安世博园、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等4个单位授予创作基地的称号。本次展览将于9月15日结束。
 
第五届寻找中国数码摄影师活动启动
------------
由北京出版集团、FOTO-VIDEO数码摄影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乡愁-中国”主题征稿大赛暨第五届寻找中国数码摄影师活动,面向全国选拔最具实力的50名摄影师,拍摄国家文物局公布的100个“中国传统村落”。每位选手将领取税前8000元创作基金并被派往指定的传统村落观察、体验、拍摄7-15天。最终从50名选手中评选出“中国十佳数码摄影师”。
 
【一句新闻】
*8月18日10时,由三主粮集团投资创建的大型永久文化设施“张桐胜艺术宫”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如意新区三主粮基地揭牌。
*近日,由无锡市委宣传部拨专款,无锡市摄协负责建立的无锡摄影图片中心正式启动。
*8月15日,光路社推出《非常摄影实验报告》,遴选29位海派摄影家的创意摄影200幅。
*近日,适马公司的Art系列大光圈广角定焦镜头24mm F1.4 DG HSM | Art 和150-600mm F5-6.3 DG OS HSM| Sports超长焦变焦镜头分别荣获EISA 2015-2016年度影像大奖。
 
【器材资讯】
奥林巴斯月底发布E-M10 Mark II
------------
最新外网消息,奥林巴斯将在8月31日正式发布E-M10 Mark II,这也是时隔半年之后奥林巴斯发布的第二款OM-D无反相机。配置方面,E-M10 Mark II很有可能继续1600万像素传感器,改进操控是E-M10 Mark II更新的重点,机顶按键和拨轮布局得到了重新设计,单手操控体验应该会更加出色。
 
【技术技巧】
使用内置相机的平衡光差功能
------------
现在很多相机也有内置平衡光差的功能,像是 Canon 的 AutoLighting Optimizer (ALO),Nikon 的 Active D-Lighting 或是 Sony 的 Dynamic Range Optimization (DRO),虽然名称各有不同,但最终目的也是差不多,就是透过相机内置软件把相片的光暗位调较平衡,模拟使用 GND 滤镜的效果,但当然效果和控制范围比不上使用 GND 滤镜了。
 
【大千世界】
摄影师用长时间曝光拍加州山火
------------
每年7、8月是美国加利福尼亚洲山火肆虐的季节,今年的山火来势汹汹,现已烧毁16000英亩土地,9000多名消防员参与救援,几万人撤离,加州政府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对熊熊山火,摄影师Syuart Palley找到美国林务局帮忙,冒着生命危险获准进入火场地带拍下了数以百计的照片,以第一视角展示了火灾现场的真实情况。这不仅是对人,同时也是对器材的严峻考验。有别于其他强调“正能量”、“人与天斗”的纪实性拍摄风格,Palley更倾向于把它当作长曝光风光作品,你感觉不到山火与人之间的直接关系,而是把它融入到自然背景当中。
 
 
 
【各地拍点】
鲁朗
------------
鲁朗景区位于林芝县鲁朗镇,距八一镇以东70公里,被称为神仙居住的地方,其草场和林海都是拍摄佳处;色季拉山上能拍到南迦巴瓦,最好时间为下午和傍晚;尼洋河与河畔的柳树林是绝好的搭配,简直一副色彩明朗的香格里拉画卷。
 
 
 
【内容编辑】
唐瑜 苏丹 高元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陆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