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2011佳能感动典藏摄影大赛 获奖作品全集赏析

来源:中摄协网-器材频道 责编:qicai 2012-01-14

 专业组

专业组- 金奖作品



孔雀开屏  作者:刘进(广州)

    作者:这幅作品获得了金奖,它是对我两百多次潜水摄影付出、以及我对摄影孜孜追求的很好回报。 

专业组- 银奖作品



母亲最后的泪水  作者:乔云生(山东)

    作者:《母亲最后的泪水》是途径新疆且末县与于田县间的途中拍摄的。烈日下龟裂的的地面,低洼处只剩下了仅有的一小洼水,恰似一只无泪的眼睛,只有周围的胡杨树在那里顽强的抗争。此时此刻让我感受到水是那样的的珍贵,保护环境,珍惜水资源,不要让我们的眼泪成为地球上最后一滴水的创意涌上心头,这是我当时内心最直接、最真实的感受。这是多么好的题材,我毫不犹豫的拍下了这张作品。

 

 

【鸟瞰塔里木河】组照 - 1    作者:郑建文(广州)

 
【鸟瞰塔里木河】组照 - 2    作者:郑建文(广州)

 
【鸟瞰塔里木河】组照 - 3     作者:郑建文(广州)

 

【鸟瞰塔里木河】组照 - 4    作者:郑建文 (广州)

    作者:作品《鸟瞰塔里木河》是采用了特殊的视觉效果,利用塔里木河流域那干枯印迹和塔克拉马干地区特有的地理地貌特征为范本,反映我们生存的环境在日异恶化。过度的开发导致森林大面积的萎缩,河水断流、土地沙化等环境问题。呼吁人们加强环境保护意识,珍惜水源,爱惜生命。

#p#副标题#e#

专业组- 铜奖作品



情侣    作者:顾炜 (南京)
 

 
冬海神韵     作者:马海丰(河北)

    作者:《冬海神韵》的概述——冬天是寒冷的,冬天也是锻炼万物毅力的,大海也不例外,在美丽的渤海之滨的北戴河海湾冬天,海里的礁石露出水面部分被冬天的海浪冻成冰,洁白如玉的礁石矗立在蓝色的海面上,在美丽星辰的天际之下,看不出丝毫屈服寒冬之意,远处一抹红的东方即将日出,更为其增加了战胜寒冬的必胜信心

 
绿野精灵的好奇   作者:左凌仁(云南)

    作者:在过去的5年里,我带着佳能相机,遇到了众多的野生动、植物,并将它们摄入画面。不过在我遇到这群在西藏珠峰南坡的长尾叶猴之前,我从不敢想在中国也可以与野生动物如此接近、亲近,它们甚至会好奇地围观我。所以,有了这张照片的诞生,除了要感谢佳能让我捕捉住这一瞬间之外,更要感谢这只好奇的长尾叶猴。希望能够有机会再与它们重逢。

 

 
 《挖煤人》组照-1      徐建立(河南)


《挖煤人》组照-2      徐建立(河南) 

 
《挖煤人》组照-3      徐建立(河南)

 
《挖煤人》组照-4      徐建立(河南)

 
《挖煤人》组照-5      徐建立(河南)

    作者:说实话,煤矿工人 是冒着最大风险,而地位又最为较低下的群体。他们又是平凡而伟大的人。他们为我们带来热量、温暖和光明!他们是播火者,采光人,他们是战士,也是英雄! 特殊的职业,特定的环境,造就了矿工特别的性格,刚毅、倔犟、威猛,而又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小煤窑上的矿工,大多来自边远地区的农民工。他们背井离乡,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重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出入百米井下,奉献着青春,挥洒着汗水,在一定时期内,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p#副标题#e#

 成龙 特别感动奖

 佳作奖 
  



作品:闭目养神  作者:邢铁军      参赛组别:月赛-动物

参与奖

作品:七彩璠旗  作者:王文杰   参赛组别:双周赛-记录我生活的城市  

优胜奖

  作品:笑与尿   作者:于文斌    参赛组别: 随拍随秀-搞怪你我他   

#p#副标题#e#
  打印邮寄组

 作品致臻呈现奖

 作品:她世界 组照-1   作者:苏丹

 

作品:她世界 组照-2  作者:苏丹 

 

作品:她世界 组照-3  作者:苏丹

  

作品:她世界 组照-4  作者:苏丹 

 

作品:她世界 组照-5  作者:苏丹 

#p#副标题#e#

  高校专业组


高校专业组-金奖

 毕业照    作者:李欣源(西安)

    作者:《毕业照》想要表达的内容:对很多学生来说,毕业是一件很迷茫的事。想通过背面的合影表现出毕业生即将离校,奔赴前程时的惆怅和伤感。同时,略显凌乱的脚步也反映出了他们不断调整姿态,为留下一张完美合影所做出的努力。

高校专业组-银奖

 
童年记忆 魏博(沈阳)

    作者:创作寓意——那天,拿着相机看到了这群孩童时,他们的超乎想象的活力激起了我殷切的共鸣,仿佛就像回到了童年时光。场景画面的空间及人物事物的布局和姿态令我感到了和谐中的律动,再次现场的光感柔和、影调富美,一切的顺然形成了我的视觉摄影表现。我希望看到我的这张照片的人能够回想到自己的童年时光,我想我就成功了。

  
《中国式旅游》组照-1   作者:杨乐(北京)

  
《中国式旅游》组照-2   作者:杨乐(北京)

  

《中国式旅游》组照-3   作者:杨乐(北京)

 

《中国式旅游》组照-4   作者:杨乐(北京)

 

《中国式旅游》组照-5   作者:杨乐(北京)

 

    作者:现如今,城市的快节奏生活方式愈演愈烈,在城市中旅游也是如此。旅游景点前人满为患,游客走马观花式地留影后匆匆离去,浮光掠影式的旅游纪念照不知不觉变成了和各种陌生人在一起的“全家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那些景点不曾变过,变化的是每天来去匆匆的游客。旅游,本应该是一件快乐享受的事情,但它却变得越来越荒诞,越来越令人无可奈何。

#p#副标题#e#

 高校专业组-铜奖

 

开学第一天的晚上    作者:曹鹿鹿(湖南)

    作者:这幅作品记录了,开学第一天晚上宿舍生活的真实写照,大学生活转眼即逝,请珍惜。

《逝》组照-1    作者: 程玉坤(河南)

 

《逝》组照-2   作者: 程玉坤(河南)

 

《逝》组照-3    作者: 程玉坤(河南)

 

《逝》组照-4    作者: 程玉坤(河南)

 

《逝》组照-5    作者: 程玉坤(河南)

 

《逝》组照-6    作者: 程玉坤(河南)

    作者:在作品中,利用“造像”把人们记忆中的物件重新放置并组合,为它们拍摄“肖像”。 而在这样一个孤独与死亡的空间里,是存在着太多的阴影与消亡的。

 #p#副标题#e#

 
【游园汇】组照-《断裂的恐龙》   作者:郑兴(西安)

 
【游园汇】组照-《废弃的娃娃》  作者:郑兴(西安)

 

【游园汇】组照-《花岗河马》  作者:郑兴(西安)

 

【游园汇】组照-《水泥斑马》  作者:郑兴(西安)

 

【游园汇】组照-《废弃的娃娃》  作者:郑兴(西安)

 

【游园汇】组照-《小人》  作者:郑兴(西安)

    作者:参加这项展览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在公共空间表达的机会,发出自己的一点声音。创作的动机只能用对这个时代城市与人文景观记录的愿望和对记忆的迷恋来形容,我只不过提前透支了一丁点公共记忆与私人记忆而已。

#p#副标题#e#

 
【窗内窗外】组照-1    杨文彬(重庆)

 

【窗内窗外】组照-2    作者:杨文彬(重庆)

 
【窗内窗外】组照-3    作者:杨文彬(重庆)

 
【窗内窗外】组照-4    作者:杨文彬(重庆)

 
【窗内窗外】组照-5   作者:杨文彬(重庆)

 
【窗内窗外】组照-6   作者:杨文彬(重庆)

    作者:这组照片是我于20106月起至10月这四个月期间,在四川大凉山彝族自治州拍摄的。窗里是一个渴望看到外面景色的眼睛,窗外是一个绘声绘色说故事的传递者。一个在内,一个在外;一个正面,一个反面,形成对比。大凉山的人们内心纯洁,在这个信息发达而人与人互相冷漠的时代,我却从这幅风景看到了更多的人性与纯粹。我同样感谢大凉山给我带来的感受,一种作为摄影人必须坚持的责任感,一种对社会抱有更多关注的态度。
    佳
的口号是“感动常在”,一张照片的最大能力源自感动。我希望将这份情感用相机更的传递给其他人,
也希望通过这组照片可以触动到有能力去帮助四川大凉山的人,这是我的动机及最终的目的,也是作为摄影人的责任

#p#副标题#e#

 青少年专业组

青少年影像人才奖

 

【日出金山岭】组照-1  作者:李天昱(云南)

 

【日出金山岭】组照-2  作者:李天昱(云南)

 

【日出金山岭】组照-3  作者:李天昱(云南)

    作者:对于我的获奖作品来说,最应该感谢的是农民摄影师周万萍,因为是在他的带领下完成了这几幅作品。一幅照片,不需要一定有特别的寓意,只要美就行,这几幅作品表现的是一种自然与建筑艺术相互交融的长城之美。

静湖鹅影  沈晶茹(上海)

    作者:作品《静湖鹅影》表现城市与自然融为一体,共同演绎和谐的奏鸣曲。

 

 
《第一次》  徐君杰(上海)

    作者:习作《第一次》是去年暑假,我在南戴河拍下的那个瞬间:一名外国小女孩乘坐滑板,从高高的沙坡上高速滑下。或许是第一次乘坐,小女孩神情紧张,眼睛紧闭,双手紧拉把手。我用短焦距和长焦距分别进行追随拍摄,看来长焦距追随法所获得的动感效果更为强烈!《第一次》展示勇敢,《第一次》体现动感,《第一次》表现出我们青少年积极进取的情感!

 

 
 【回家的路】组照-1   作者:石天金(上海)

【回家的路】组照-2   作者:石天金(上海)

 
【回家的路】组照-3   作者:石天金(上海)

 

【回家的路】组照-4   作者:石天金(上海)

作者:《回家的路》这组照片表现的是:回家的欢乐与喜悦、等待的孤独与无奈;少年天真顽皮与老者步伐矫健组成一幅流动的画面,我觉得这样才有真实感

影像特别培育奖

 相扶一生    作者:刘启明(大连)

    作者:《相扶一生》是暑假的一天清晨在儿童公园采风的一幅作品。当时,一对相扶相伴的老人与一对手拉手的恋人擦肩而过的场景映入眼帘,我心中涌起一种莫名的感动,便立刻按下快门。 这不正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真实写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