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家廊 >> 费茂华

费茂华

简介

费茂华,生于1974年,现任新华社摄影部主任记者。

2005年3月从新华社音像部调入摄影部,7月成为体育摄影记者。先后参加了十运会、墨尔本世界体操锦标赛、丹麦阿胡斯世界体操锦标赛、上海短池游泳世锦赛、跳水世界杯、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女子垒球世界锦标赛、泛美运动会、好运北京系列赛事以及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等报道。

2005年10月获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体育摄影大赛二等奖,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在人民摄影报金镜头评选中获得体育组照类金奖。“静静的刚果河”在首届“人与水”国际摄影大赛上获得铜奖;“猎杀”在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大赛中国赛区的比赛中获得自然类优秀奖。

组照“2007运动组合”在2008年2月揭晓的世界新闻摄影比赛(通称“荷赛”)中,荣获体育动作类组照银奖, “光影传奇2007”获得中国新闻奖组照类复评银奖。随后,在世界享有盛名的由美国新闻摄影师协会(NPPA)主办的2008年度最佳新闻摄影比赛(BOP)评选中,又摘得“年度体育摄影师”头名桂冠,这是中国记者首次在这一比赛中获此殊荣。

在奥运会上拍摄的“鸟巢含苞待放”获得全国体育摄影精品展评选一等奖;“待”和“碧枕红唇”分别获得亚洲风采摄影大赛体育类银奖和铜奖;“鸟巢如花儿般绽放”获得奥运建筑摄影大赛二等奖;“两岸猿声啼不住”获得美国新闻摄影师协会主办的2009最佳新闻摄影工作评选奥运特写类优秀奖。

迄今为止在国内外摄影比赛中共获奖5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