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家廊 >> 夏永康

夏永康

简介

1964年出生于香港,是当今亚洲最多产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他的艺术实践涉及电影、艺术、时尚等领域,在世界各地我们都能发现他的代表作品。

从加拿大艾蜜莉卡艺术和设计大学(Emily Carr Institute)毕业后,夏永康回港创立了设计工作室Shya-La-La。作为公认的“字体大师”和杰出的平面设计师,夏永康自职业生涯开始就荣获多项设计大奖。他为大量的公众人物和公司创作了广受好评的设计书籍和创意产品。在这其中,夏永康为香港一线歌手们设计的唱片封面在亚洲流行音乐文化创作革命时期留下了重要印记。

夏永康在1997年被导演王家卫指定为御用摄影师及平面设计师,他们的合作始于《春光乍泄》,而后陆续拍摄了《花样年华》、《爱神》、《2046》。从这些电影作品中,夏永康成功探索了个人摄影的创作方向、标志性的风格和优势。自此,“电影摄影(cinematic)”这个词与“夏永康”的名字密不可分。从时尚刊物到艺术人像摄影,夏永康的作品一致展现了他独特的美学元素——图像的氛围,题材的朴实和哀婉,专门打造的电影布景,以及他对色调的选择——不论是快活的隐喻或是朦胧的忧郁。无论夏永康描绘何种类型的美,他的作品永远诗意,性感,充满感情色彩。

夏永康的艺术天赋在他执导的剧情长片《全城热恋》中进一步地为人所熟知。电影在2010年春天上映并迅速在亚洲造成轰动,次年上映的续集《全球热恋》也同样备受好评。游刃于摄影、电影、录像装置,以及创意产品开发等多个领域之间,夏永康保留了他对艺术的热情和纯粹,并一如既往地探索东西方美学和技术之间所能迸发出的协同效应。